宝马和华晨“分手”又与长城汽车达成合作,谁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行业
2020
02/07
17:00
车之养护
分享
评论

来源:车之养护

在刚过去的2019年,尽管国内汽车市场下行依旧,但对豪华品牌尤其是宝马来说却绝对是一个大年,毕竟该品牌在过去一年里凭借着72万辆的年终销量,成功击败了奔驰、奥迪并在时隔三年后再次夺回了中国豪华品牌销量第一的位置。由此可见,宝马在未来市场上必定仍充满着不断冲高的趋势。

当然了,随着当下汽车市场竞争的越发激烈,虽然说这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可选性,但其中也会让不少老牌车企倍感压力。毕竟随着国内新兴品牌的迅速崛起,自主品牌的持续强大以及各合资品牌的不断发力,就不难发现各家车企为了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早已各出手段。而其中作为豪华品牌的佼佼者,宝马则选择了和长城强强联手,并共同打造全新的品牌“光束汽车”,以求在以新能源汽车为主导的未来市场中破壁而出!

宝马正式牵手长城

对于两个品牌之间的正式牵手,其实早在2018年长城就与宝马合资成立了“光束汽车”,只不过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该项目才在2019年11月通过批复。其中根据长城汽车的公告显示,“新公司命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投资总额为51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持股50%,公司董事会由六名成员组成,董事长由长城方面委派,副董事长由宝马方面委派。”这是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也是长城新能源汽车向全球市场迈出的第一步。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宝马与华晨“分手”,却转身与长城合作这件事呢?其实这一切说白了就是市场及品牌产品力所致。

新能源趋势明显,宝马发展需求迫切

对于宝马此次与长城的合作,很明显是朝着新能源市场方向进军的。毕竟自2018年电动汽车开始普及以来,宝马也自然发现了新能源汽车这一巨大趋势,只是一直以来都没什么大动作。

此外再加上目前国内各大车企都启动了“双积分”模式,为此对于在传统燃油车方面发展得炉火纯青,但在新能源电动车上却略显不足的宝马来说,这时确实迫切需要一个强大且具备一定研发实力的“搭档”作为合作目标。

当然了宝马除了迫切内在需求外,奔驰的步步紧逼以及上汽奥迪的合作确认,也在迫使着宝马必须得尽快找到新的突破口。而长城汽车就是宝马在中国市场上的不二之选。为此在未来,纯电MINI可能会采用宝马和长城共同研发的平台,而宝马也可以通过本地化生产平台达到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的目的,这毫无疑问也是宝马和长城牵手的原因之一。

长城品控能力自主第一,实力才是合作的前提

再者从长城自主排名第一的品控能力来看,则更加不难理解宝马为什么会选择他而放弃华晨了。长城汽车自80年代起步以来,从单一的模仿车型到现在坐拥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四大独立品牌体系的数十款在售车型,从年产数十台到现在连续三年稳坐“百万级俱乐部”,就不难看出该品牌在品控实力上的过硬表现。而其中具体到长城汽车的单一车型来说,哈弗H6就是其过硬品控能力的最好“代言人,毕竟该车之所以能常年稳居自主SUV销量第一,最大最可靠的保障就是其极其可靠耐用的整车质量。

当然了除了过硬的品控能力外,长城出色的生产管理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在自主阵营中同样也是首屈一指,毕竟魏建军很早之前便在长城内引入了丰田精益化管模式和军事化管理特色,为此在极其严苛的生产管理制度下,确实也是进一步保证了长城汽车产品的可靠性。再者就这点而言,长城汽车相较长安吉利汽车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此外正因为长城一流的产品品控能力以及出色的生产管理实力,长城汽车确实和宝马汽车有着许多共同之处。更何况宝马和长城都皆同为国内外知名品牌,为此两之间的合作看似意料之外,却实则情理之中。这些都是两者之间最后能走到一起的基础。

长城相比华晨拥有更强战斗力

就现阶段而言,对于掌握一手好牌的宝马汽车,其实选择与现有合作伙伴华晨汽车合作或许是一种更为省心省力的选择,那为什么还要另辟蹊径和长城汽车重新开始合作呢?

这其中必定还与两者之间的战斗力息息相关。自2003年华晨宝马成立以来,宝马就一直向华晨输入了包括发动机在内的大量资源,但通过这十余年的合作以来,华晨汽车依旧表现平平,不仅在传统燃油车方面表现羸弱,同时在新能源领域更是毫无建树,再加上“双积分”考核在即,这确实不会让宝马放心的和华晨共同打造电动车项目。更何况,论品牌知名度,华晨旗下的“中华”“金杯”年度销量总和也仅有长城的零头。为此从长城和华晨的差距来看,宝马选择更好的合作伙伴自然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再者反观长城汽车的竞争力,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的佼佼者之一,其远远不是普通合资中方可以比拟的,可以说通过和宝马汽车的强强合作,必定会是下一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光束汽车”的强大基因链。

说到最后:

光束汽车的成功落地,无论对长城还是宝马,都会获得不可估量的推动力,再加上此次两者之间的合作也不再是以往的外强中弱,为此对于未来而言两者之间必定会开启强强合作的时代,其中长城汽车必定会取得更好的技术沉淀和品牌渲染,而宝马也会拥有更高的生产效率和更低的生产成本,他们将会掀开合资模式的全新一页,无论是长城还是宝马都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继倡议220万车友一致行动、6小时紧急征调防疫车交付郑州疾控中心、支持滴滴组建医护保障车队、上线五大在线暖心服务、联合经销商捐款捐物后,上汽荣威战疫行动再升级,六大举措为经销商减压赋能!
汽车行业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各医疗机构仍紧缺医疗物资的情况下,得到广西区、柳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汽车行业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标准普尔的数据预测,大众集团是中国市场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汽车行业
2月6日,爱驰汽车宣布,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医疗物资及其他形式的支援给上饶市经开区,统一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此次捐赠将主要用于采购抗击疫情所急需的医疗、医用物资;同时,也计划为奋战...
汽车行业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宝马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关爱至上。动员全体员工和经销商合作伙伴,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实施一系列措施,确保员工安全并为客户,提供贴心关爱和安心服务。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