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电池实现重大突破?充电速度是特斯拉两倍

行业
2020
12/09
22:05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QuantumScape是美国加州的电池初创企业,最大股东是大众集团。该公司日前表示,最新数据显示,其电池在15分钟内可充电至80%,几乎是特斯拉Model 3的两倍。电池续航里程可以比当前商业化电池技术高50%左右,该数据还没有经过路试,电池衰减水平可以达到大多数电动汽车电池的水平。但这家初创公司还没有证明自己可以批量生产这种新电池。

消息传出后,QuantumScape股票持续大涨20%。

今年早些时候,QuantumScape通过反向并购借壳上市,筹集了7亿多美元。自11月末开盘以来,股价飙升约136%%,至57.9美元。当下他们需要增强投资者的信心,让他们相信能够达成电池研究几十年来一直未能实现的突破。

目前有几家初创企业跟他们一样正在努力开发固态电池,志在通过为汽车制造商提供更安全、更便宜的锂离子电池替代品,大幅加快电动汽车的普及。

阿贡国家实验室电池中心主任Venkat Srinivasan说:“最大的问题是QuantumScape在实验室中得到的数据,是否能在日常商业化工况下实现。对于大多数初创企业来说,这往往是他们陷入困境的地方。”

固态电池使用固体材料代替易燃液态材料进行充放电,会比锂离子电池的续航里程更高、成本更低、安全性更高、充电更快,最终让电动车的使用便利性与燃油车不相上下。

据悉,QuantumScape电池目前用到的电解液是普通锂电池的一半,也就意味着这项技术和数据还有很大优化潜力。

目前,已经有很多车企和电池企业正在进行固态电池的开发,包括丰田、特斯拉等车企,三星和宁德时代等电池巨头,以及Solid Power和Cuberg等初创企业。大家都在试图破解固态电池的密码,但迄今为止,还没制造出一款能真正投入使用的商业化产品。

彭博NEF称,部分中国电池企业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开始大规模生产固态电池。

大众已经承诺,通过合资企业使用QuantumScape的技术,前提是能够生产出足够多的电池并且价格具有竞争力。

要想让技术在商业上可行,这家初创公司需要面对三个主要问题。其一,相比实验室的规模,必须验证更大更多层的电池组,而且不能在受控的实验室环境下进行的测试。其二,需要为某些关键材料和组件(如陶瓷分离器)建立一条可靠的生产线。最后,必须将所有这些部件投入工厂,通过大批量的生产来摊销十亿美元的设备和机械成本。

但是投资者似乎相信,这家初创企业能够实现大规模制造业的飞跃。

伯恩斯坦分析师Mark Newman认为,对于一家仍然需要证明技术能否成功商业化的初创公司来说,估值过高。

“尽管我们对固态电池发展的前景、团队和技术保持乐观,但鉴于商业化的重大障碍,我们认为股票估值过高。”

QuantumScape能否大规模融资是其技术商业化的关键。据其估计,建造第一家电池厂将耗资16亿美元,这家工厂跟大众合资建立,股比为50:50,预计将于2024年开始生产电池。

QuantumScape虽然刚刚在资本市场上市,其实也有十几年历史,早期他们是斯坦福大学的项目,10年前从学校拆分,得到了比尔·盖茨和投资人John Doerr和Vinod Khosla的青睐,其高管有两位来自特斯拉,其中包括特斯拉原首席技术官J.B.Straubel。

QuantumScape电池有个关键组件,即陶瓷分离器,薄而且有弹性,它允许锂离子在电池正负两端来回移动,来防止锂形成串状的“树枝状突起”,导致电池起火。

“没有人能制造出一种固态分离器,它可以在这样的功率、温度下循环,并持续这么长时间。”首席执行官Jagdeep Singh在一次采访中说。(编译/小山)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之前汽车圈流行这么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一种是其它。而来到纯电动时代,这句话就要变成“世界上有两种电动车,一种是特斯拉,一种是其它”了。
汽车行业
12月9日,日产正式发布了新的劲客(美版)。由于新车是中期改头换面的,因此对外观设计进行了细微调整,并进一步优化了车内配置。此外,新车将于2021年2月开始销售。
汽车行业
德国《经济周刊》12月7日报道,大众集团CEO迪斯(Herbert Diess)公开回应媒体对他和监事会争端的报道,否认自己将下课,表示会完成CEO工作合同到2023年。
汽车行业
2020年1-11月,日产汽车中国区累计销量为128.8万台,同比下降6.6%。
汽车行业
12月4日工信部更新了最新一批新车申报图目录。网上车市梳理了比较热门的8款新车型,分别是奥迪中期改款Q5L、广汽丰田威兰达PHEV、一汽丰田RAV4 PHEV、广汽本田皓影PHEV、长安CS35 PLUS蓝鲸版、奔驰中期改...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