驭胜 撼路者双双落败 江铃汽车艰难转型

行业
2016
04/07
09:46
中国经济网
分享
评论

今年初,江铃旗下自主SUV驭胜以及江铃福特合资SUV撼路者销量纷纷出现大幅度下滑,其中驭胜2月份的销量为60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1.66%,撼路者也由去年12月的3006辆下滑为2016年1月的347辆,2月的191辆。

江铃·驭胜

商用车转型阵痛 缺乏体系硬实力

2010年,投资6亿元、历时4年打造的首款SUV——江铃·驭胜,在江西南昌江铃汽车工厂车间下线。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远清表示,驭胜的推出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会为江铃汽车品牌乃至品质带来“全面提升”。

驭胜一度被寄予厚望,甚至在上市初期,有冲击SUV市场销量前三甲的目标。但事实是,上市5年后的目前,也没有完成这个宏愿。目前来看,长城、长安、广汽等自主品牌,在SUV产品投放中,已经形成矩阵优势,涵盖大中小多个平台,轿车与SUV平台共用的模式,相比之下,江铃汽车在“商转乘”的道路上,缺乏体系和战略眼光。

直至2015年8月,江铃福特撼路者正式下线。如果说,驭胜只是江铃商用车转向乘用车市场的尝试,那么撼路者就是认真的重头戏了。去年9月1日,江铃汽车宣布旗下100家福特品牌4S店已经按照福特全球标准升级完成,这意味着,此前主营商用车的江铃,正式向乘用车市场进军。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与丰田普拉多竞争。”江铃汽车副总裁、江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青曾表示。要说2015年2个月5005辆的销量还可以给普拉多构成威胁的话,那么今年初的347辆和191辆的销量数据,则着实被对手们甩开了不小的差距。

江铃福特撼路者

利润和销量博弈 商用车思维积重难返

此前,江铃汽车披露2015年报: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45.3亿元,同比增长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5.4%。但是,2015年江铃汽车销量规模为25.7万辆,同比下滑6.8%。

截至3月2日,据统计数据显示,在已公布预报的10家车企中,江铃汽车以8645元的单车利润额位列第二。商用车由于单价较高,利润率模式一直以来与乘用车迥异。追求单车利润率,也一直是商用车企业的发展思路。

江铃在乘用车领域的尝试,无论是驭胜还是撼路者,走的都是这种,在时下乘用车最火热的SUV市场,投放两款单价较高的中大型SUV。“江铃的利润很丰厚,但想要有高销量,很难。”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乘用车市场的发展走的是规模效益的路径,抛开销量谈利润,是万万不能的。江铃的期望值不能太高,应该循序渐进。”

眼下的SUV市场,自主SUV以超高的性价比大行其道,反而让走高端路线的合资SUV节节败退。当年的销量神车CR-V正是最好的前车之鉴,而如今撼路者入市,凶险程度可见一斑。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远清

SUV竞争加剧 单枪匹马难成大器

SUV是目前最火热的一个细分市场,众多车企纷纷想要分得一杯羹,竞争不断加剧,做SUV就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众多销量神车纷纷被挤下神坛。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准确评估市场,抓住消费者是当务之急。

崔东树表示:“随着SUV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销量不错的长城等品牌都在主动下调价格,很多企业纷纷进行调整。福特的产品力本来就不强,撼路者的品牌推广也没有普拉多做的好,品牌认可度也没有普拉多高。”

在中高端SUV领域,江铃的品牌力并没有进口车品牌力强,而且目前中国的SUV市场,消费趋向是中小型SUV。“江铃想要转型,很多方面做的还不够,两款SUV销量出现下滑,原因有很多。”崔东树表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江铃汽车 下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