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市场火药味渐浓 合资攻势促自主转型

行业
2016
04/25
10:14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U98P33DT20110418210141

SUV已成为自主品牌车企销量的最重要保障,甚至可以说唯一支撑。然而,产品销量结构的失衡,也正将自主品牌车企拖入危险的境地。

3月,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已经下滑至20%以下,而SUV的销量已接近轿车与MPV之和。这与成熟市场轿车销量占据整体市场半壁江山的情况形成明显对比。

在销量一路走高的同时,SUV市场的“价格战”也愈演愈烈。今年3月,在吉利布局SUV市场的战略车型博越上市前,自主SUV两款主销车型哈弗H6、长安CS75相继“官降”,成为开年最具火药味的比拼。4月,以广汽三菱官降为标志,合资SUV打响“价格战”。

“根据我们的判断,SUV市场已进入红海。”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近3年的市场高速发展,自主品牌SUV正复制此前轿车市场的境遇,即通过率先布局,性价比等优势开拓市场,而后合资品牌降价反攻,自主品牌遭遇销量下滑打击。

因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自主品牌而言,业务转型已经迫在眉睫。

“SUV上一款就能火一款”

博越自3月26日上市,不足20天订单数量突破2万辆。吉利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博越的市场表现已超过预期,正在加速产能准备。按照预期,到今年底,博越的单月销量才能突破2万辆,明年进入SUV销量第一阵营。

据中汽协统计,SUV市场第一阵营由长城H6和宝骏560组成,月均销量超3万辆。此后,传祺GS4、长安CS75、瑞风S3和上汽大众途观组成第二阵营,月均销量约2万辆。

中汽协一季度的销量统计显示,自主品牌在SUV销量前十阵营中占8席。一位汽车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SUV已成为自主品牌保证市场占有率的唯一保证。

2013年开始,自主品牌在A级SUV领域全面强势突破;2015年,实现A0级SUV爆发式增长;2016年,自主品牌进入SUV内部阵容巩固期。

今年一季度,凭借SUV市场出色表现,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55.3万辆,同比增长11.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创历史新高。其中,自主品牌SUV 销售115.4万辆,同比增长57.4%,占SUV 销售总量的58.8%。

自主品牌淘汰赛打响?

就在自主品牌依托SUV过上好日子之时,合资品牌的攻势已经展开。

此前,大众汽车集团宣布,未来,SUV和新能源是其在中国市场布局的两个重要方面,从明年开始,大众品牌SUV车型将加速导入。此外,通用、丰田等的SUV产品布局也已陆续成形。

4月16日起,广汽三菱SUV车型新劲炫ASX,全系调整售价为10.98万~17.98万元,相当于其全系车型市场指导价下调了1.5万~3.9万元不等。这被视为今年合资品牌向自主SUV的“宣战信号”。

目前看来,合资品牌,尤其是一些较弱的合资品牌,希望通过官降守住阵地。一位合资品牌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利润空间上,SUV较轿车有明显优势,因此价格下调空间也会更为明显。

可以预测,“明年开始,SUV市场将进入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直接竞争的态势。”有汽车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汽车品牌SUV向上突破仍需循序渐进,与合资品牌进行差异化产品对阵将是长期的。

业内还有分析认为,自主品牌淘汰赛或已打响,SUV高增长期接近峰值。弱势品牌除在终端价格积极应对外,更需加快产品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才能在市场上生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SUV 自主 合资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