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大雨点小 平行进口车尴尬中前行

行业
2016
06/24
14:42
万车网
分享
评论

平行进口车,名正言顺地进入国内市场已一年有余。曾一度被某些媒体称为有望灭掉中规车的平行进口车,现在看来正尴尬中前行,销量迟迟不见上涨。

雷声大雨点小如何破解 平行进口车尴尬前行

什么是平行进口车?平行进口车指的是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通过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由于进口的货源地不同,因此也就衍生出了所谓的美规车、中东版车等等,也是借此来与授权渠道销售的中规车有所区分。

早在2014年的8月份,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可以不再受限于备案制度的限制,平行进口车初现春天。而在2015年2月开通了上海自贸区后,平行进口车也算是名正言顺的进入到了国内市场。然而平行进口车的前景不容乐观,上海自贸区首月的成绩连20辆都不到,这样的情况似乎谁在最初都没有料到。但仅管如此,在不到半年内,深圳、天津、广州三座城市也开展了平行进口车的试点工作。自此,四大贸易区认证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数量规模不断的扩大。

尽管平行进口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甚至对于进口车4S店的冲击力都是不小的。但是什么原因让平行进口车雷声大雨点小呢?为何销售量迟迟不见上涨?

政策审批出现瓶颈,平行进口车货源不稳定

由于平行进口车是未经过品牌厂商授权的车辆,贸易商直接通过海外市场购买之后引入国内市场,因此平行进口车首先就要先踏进国门。而进入国内必定要经过部门的审批才行,尤其是要通过政府主管部门的进口车3C认证。想要获取3C认证相当困难,只要有一项不达到标准,车辆就难以入关。要通过国家进口车的3C认证,需要贸易商提供10辆左右的相同车型,成本很高, 一般的小贸易商由于资金有限,被排除在自贸区之外,而参与自贸区的大型集团,虽然资金雄厚,但普遍欠缺相关行业的经验,对相关的政策与操作流程熟悉度低。于是,进口审批也就成为平行进口车货源的重要瓶颈。

雷声大雨点小如何破解 平行进口车尴尬前行  

另外一点,平行进口车商主要的拿货渠道便是国外的经销商,而与他们的货源抢夺对手就很有可能为品牌中国区的总代理,所以这样一来并没有什么优势。尤其是一些个别车型,比如比较新、造型设计比较前卫或者很有特点的车型等,都需要经过品牌总部销售的总体控制。而能够通过某些特殊手段略过以上环节的小贸易商尽管能够直接取得货源,但他们却又被排除在了自贸区外。这样一来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货源便难以得到保证。

市场车源鱼龙混杂,二手车当进口新车卖

平行进口汽车是指国内非传统渠道经销商绕过汽车品牌总代理,直接从国外4S店拿货进口到国内,因此需要履行进出口程序。正是这些程序使得这些国外的二手车重新获得了合法的身份,消费者一旦买到这样的车,维权将会十分困难。

雷声大雨点小如何破解 平行进口车尴尬前行

国家认监委认证处处长在发表《平行进口汽车强制性产品认证改革》演讲时透露,2016年前4个月,仅天津平行进口汽车违规车数量增长100%以上,对于保障平行进口汽车质量的呼吁引起行业关注。

据了解,这些违规车包括一些事故车以及一些9成新的二手车。由于美规车在进口的时候,必须办理上牌文件才能成功从美国出口,严格来讲,消费者买到的新车其实都是二手车了。因此,一些不法分子从美国将一些二手车甚至事故车翻新,充当新车出口到中国,赚取暴利。

售后配套不完善,平行进口车不具备优势

相对于政策配套不完善带来的货源不稳,售后配套设施不完善对平行进口车的“伤害”更为致命。由于品牌授权限制,国内的4S店是不对平行进口车提供售后质保的,而目前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的售后和维修体系仍不完善,也无法为平行进口车提供质保。虽然有规定:试点企业及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汽车经销商,要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等义务,但毕竟相关售后的配套不完善,尤其是配件供应体系的不完善,规定也只能是一纸空谈。

雷声大雨点小如何破解 平行进口车尴尬前行

在没有解决售后的后顾之忧前,广大消费者的疑虑与观望是必然的。目前,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都只能通过购买商业保险来实现质保。消费者可以在保险公司购买3年质保保险,少数车型也可以按照10万公里来进行质保。但这种质保三包保险仅是对车辆的一些核心零部件提供质保,并不像厂家一样提供整车质保服务,也就是说,某些非核心零部件的维修及平时的车辆保养都得车主自掏腰包。在豪车国产、降价已成常态的当下,减去保险及各项维修费用,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在国内市场上的优势所剩无几。

上牌慢于普通车,部分柴油版车辆2-3个月未上牌

前不久,商务部等八部委发布《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指出,“对已有效保证车辆一致性的试点企业,可取消非量产车认证模式的数量要求”以及“各地公安部门要严格执行相关国家安全技术标准,对符合规定的要方便快捷予以办理”,这意味着以后平行进口车辆将不再受到小3C认证的限制,上牌也将不再是件难事。

虽然整体上政策是放宽的,但目前还是只有少数几个试点企业。据了解,有一批柴油版车型,其排放其实是满足国V标准,但是当时国家还未出台国V标准,就认证为国IV排放标准。现在国家要求国V标准,这部分车辆只能等待3C认证更新成为国V标准,包括保时捷、路虎、奔驰等柴油版,已经等待了2-3个月,至今还未上牌。

热门车价格优势不再,跨国车企设障碍

在自贸区,平行进口车经常会出现一些热门车型无货的情况。经了解,由于跨国车企控制了国外渠道,中国经销商拿不到货源,因此许多热门的车型面临着无货可供的局面。就算同一款车的同一个排量,如果发动机调校出了不同的版本那么一辆价值百万元的车税率就能够提高30%,如此一来,综合税率的提高让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优势显得十分凄凉。

雷声大雨点小如何破解 平行进口车尴尬前行

原来车辆的综合税率与排量息息相关,排量小于3000cc时,综合税率为66.19%,大于3000cc时,综合税率就达到了95%,相差30%。对于进口豪车动辄百万元的价格,在综合税率上就有可能达到30万元的差价,平行进口汽车所具有的价格优势被明显削弱。

有些跨国公司利用全球市场的垄断地位,对平行进口的货源实施了严格控制。某些品牌公司禁止在北美的经销商将车辆销售给中国的平行进口商,并且联合一些美国联邦检查官和特勤局等执法人员打击平行进口,以调控全球区域市场的借口,调查未经授权出口中国的高档豪华车,对平行进口汽车设置了相应的障碍。

来源:万车网   作者:贾韦

【END】


 

@汽车族

智能讯息三合一

新车发布+行业动态+生活用车

欢迎扫描关注砍柴网汽车频道官方微信

qrcode_for_gh_3a25b87401b6_344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平行进口车 销量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