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靠轿车撑门面 换代迈腾升级降价

行业
2016
07/29
10:56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分享
评论

很难想象,当下没有SUV车型的汽车企业能够实现销量增长。一汽大众是个例外,在2016年上半年轿车销量同比下降3.1%的背景下,既无SUV车型,又缺少上量全新车型导入,一汽大众上半年仅依靠轿车走出2015年下滑10.07%的阴影,大众品牌同比增长11.7%,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去年7月中旬,担任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仅1年5个月的胡汉杰调任,由曾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企划部长的董修惠接任。他到任后提出厂商与经销商“相生共赢”的理念有关,与此前胡汉杰“深居简出”不同,董修惠时常直接媒体的疑问,密切保持与媒体的沟通。“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这个位置就应该冲杀在一线,董修惠只是延续老的传统而已,这才有了一汽大众上半年销量的强势回归,”汽车行业著名评论员钟师向《证券日报》记者数次提到“一汽大众销量增长不容易”。

与此同时,来自乘联会数据,去年上半年微跌0.1%的B级车市场,今年上半年销量下滑幅度远高于乘用车市场的整体下滑幅度。就连高居B级车销量冠军的帕萨特上半年销量也同比下滑31%,但一汽大众稳住了“钱袋子”车型迈腾的销量,同比增长4.9%,并在22万元以上市场有所作为。

7月27日,官方号称“史上最强B级车”换代全新迈腾上市。相比老款车型,全新迈腾升级后的价格门槛降低了近1万元,既有些出人意料,但却是必然的选择。“低配车型定低吸引力大点,中高配车型价格稳定是为了品牌,迈腾二手车残值高就是因为一直坚守价格,” 钟师表示。

迈腾撑起一汽大众

销量与利润

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累计销售597,098辆,同比增长10.1%,市场份额提升0.3%。其中主销车型、利润较高的“钱袋子”车型迈腾、高尔夫、新速腾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迈腾同比增长4.9,高尔夫同比增长5.8%,新速腾同比增长27.7%。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迈腾销量是靠进入生命周期末端老车型撑起来,它面对的竞争对手既有同门年初刚上市的上汽大众新帕萨特,也有日系三强雅阁、凯美瑞、天籁的强势狙击。面对一再压缩的B级车市场,全新迈腾选择此时上市,既有品牌担当的责任,也有重构细分市场格局的责任。

也就在7月初,一汽大众公布了全新迈腾预售价格为20.29万元-32.89万元,彼时媒体对于这样一款同级最长轴距的换代车型上市价格是充满期待的。依照过往一汽大众的风格,全新迈腾正式售价与老款车型价格浮动也就在几千元左右,当全新迈腾低配车型以近乎低于老款车型1万元的价格公布后,大家都觉得有些意外。

“意外也在意料之中,整个B级车价格和销量都在往下走,上面有豪华品牌B级车下探,下有自主品牌B级往上冲,全新迈腾高举低打的价格方式肯定会吸引不少意向购车者,” 钟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轿车产品力

支撑一汽大众今明两年销量

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张丕杰表示,全新迈腾以更丰富的配置、更创新的科技和更亲民的价格领创上市,它必将再次确立B级三厢车标杆地位,全面革新B级车市场格局。

“全新迈腾起售价与新帕萨特已经无限接近,产品力更强的迈腾无疑是希望能够取得更多市场份额和B级车销量冠军宝座 , ”不具名汽车分析师告诉记者,除了迈腾,一汽大众需要在所有轿车细分市场瓜分更多市场份额才能保证其今明两年的销量增长。

记者注意到,一汽大众下半年将推出十款以上新车,包括全新一代迈腾、捷达中期改款、C-trek 跨界旅行车等备受瞩目的车型,但仍未看到大众品牌有SUV产品的计划。

根据乘联会数据,上半年SUV累计销量为391.5万辆,同比增幅达44.4%。其中,合资品牌SUV车型累计销量为174.87万辆,去年同期为130.47万辆,同比增幅为34%。相比其他合资品牌数款SUV征战市场,大众品牌在华两家合资企业仅有一款上市多年的途观面市,并多年雄踞销量冠军之位。据一汽大众内部人士透露,该企业首款SUV要等到2017年下半年上市。

完全靠轿车能撑起一汽大众今明两年的销量增长吗?钟师认为,一汽大众有两个王牌产品:A级车高尔夫和B级车迈腾,产品力很强,消费者难以找到可替代的产品,它们也是确保一汽大众销量稳定的重要车型。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一汽大众 SUV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