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宝来:15年的老平台尚能饭否?

新车
2016
03/31
09:37
啊车网
分享
评论

大众宝来使用的PQ34平台已经服役了超过15年,按理说再不退休就真的老了,但通过工程师不断的修补和优化,虽然性能赶不上最新的MQB平台,倒也是成熟可靠。宝来在2015年售出了20.4万辆,不可谓不受欢迎。新推出的2016款宝来经过升级后,他真的还有潜力可以发掘

用了15年的平台尚能饭否?

关于汽车的平台,汽车媒体的关注度往往要高于消费者。正如啊车君会留意升级后的宝来没有使用大众最新的MQB平台,依旧还是略显老旧的PQ34,非独立的后悬挂规格稍差一些,但消费者可不在意这些。例如消费者要求的关门声音要厚实,在这点上宝来就做得很好,大众确实很懂消费者的心。

新宝来230TSI装备了一台1.4T涡轮增压发动机,代号为EA211,这副发动机换装了全铝缸体和正时皮带,重量更轻而且噪音抑制能力更强。发动机最大扭矩维持在225牛·米,最大马力只有131马力,峰值扭矩的爆发区间从1750rpm提前到1400rpm,更适合城市通勤,与发动机匹配的是DQ200的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作为参考,飞度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也达到了131匹马力。

1.4T涡轮增压发动机▼

代号DQ200的7速DSG变速箱▼

不得不说1.4T与双离合的搭配非常高效,动力储备充沛得不得了,油门调得灵敏又比较轻,在高速路超车尤为得心应手,在80km/h提速到120km/h也是一气呵成,变速箱的梳理也非常高效直接,提速毫不费劲。

高速才是这副1.4T发动机的主战场,因为转速提起来后涡轮全开,深厚的动力储备才得以释放,虽然宝来并不是以运动自居,但百公里9.6秒的加速成绩也绝对不慢。但啊车君更推荐普通家庭用户购买1.6L搭配6AT的版本,原因很简单,可靠性更高。

换在城市通勤,大部分时间的表现都兢兢业业,作为工具车的表现堪称出色,只是拥堵情况下在一二挡的切换略有顿挫,略微有些闯动。低速行驶这副1.4T的动力系统会有些微打折扣的表现,特别是转速低于1500rpm发动机会表现显得有些懒散,但转速上来后就没有任何问题。7挡双离合的降挡很积极,7挡巡航时全油门的情况下可快速连降3挡,但日常提速时升挡则有些延迟,思考一番后才决定升挡。

大众在隔音方面的造诣历来都值得称道,在宝来身上也延续了这个优良传统。2016款宝来在原有的基础上对重点部分铺设了更多的隔音材料,即便时速达到100km/h,其风噪、胎噪和底盘噪音都隔绝得很好。而悬挂的表现则只算平平,非独立悬挂过加速带没有太多弹跳,但也没有太优秀的滤振质感体会,对于连续颠簸的处理也略显生涩。

以往啊车君对发动机启停这个配置都持积极态度,但在宝来身上,啊车君只能摇摇头了。受变速箱保护程序限制,发动机再开启后起码要隔一秒多的思考人生时间,然后车辆才开始移动,日常的体验并不是特别好,尤其是堵车时候很容易被加塞,建议关闭。

“OFF”为启停开关按键▼

外观的改进是重头戏

2016款宝来最主要的改动在于外观,换上了更帅气的前脸,大灯造型和进气格栅都改动明显,大灯造型变得更锐利,但他依然长得很“大众”,普通的消费者估计很难分辨他和凌渡的前脸区别在哪。无可否认“X”型的前脸造型更受欢迎,镀铬装饰也用得更多,这是国内消费者所喜欢的,连车身腰线也用了一条长长的镀铬件。

"X"型新前脸▼

横贯腰线的镀铬件▼

略微上翘的尾翼▼

高配车型上配备了远近光一体的氙气大灯,并带有U型的LED日间行车灯,对于提升车灯的层次感帮助明显,视觉视觉效果也还算出色,但可惜需要加钱选装。LED尾灯则是宝来的加分项目,增添车辆档次感的同时也提高了宝来的辨析度。

远近光一体的氙气大灯▼

折线状LED尾灯▼

值得注意的是,这台宝来的17寸多幅轮圈虽然颇有运动感,但其实是选装配置,原装宝来高配车型的轮胎尺寸是205/55 R16,低配车型则只有15寸,轮胎尺寸仅仅为195/65 R15,略显“斋”了一些。轮胎品牌是韩泰的Kinergy EX系列,主打耐磨。

选装的17寸轮圈▼

内饰表现平淡

相比外观的大改变,新宝来在内饰方面则表现得过于朴素,不过对称式的设计是啊车君喜欢的设计路线,起码不会让处女座们纠结。整体而言,宝来的内饰延续了大众一贯以来的风格,沉稳,老练。仿桃木的内饰板估计不是年轻消费群体喜欢的,但对于中年消费者则相当受用,那是提升档次的利器。受限于成本,车内多处可见硬塑件,做工表现中规中矩。

5英寸小屏▼

仿桃木内饰板▼

车内多处的硬塑件▼

一键启动▼

方向盘则换了最新的MQB风格,手感良好但谈不上爱不释手。作为一台高配车型,中控部门仅仅配备了一块5英寸的小屏,屏幕的细腻程度也一般,不过现实日常的信息倒是足够。让啊车君纠结的是宝来的USB借口竟然放置在中控屏下方,日常用U盘听歌或者给手机充电其实并不雅观。

MQB风格方向盘▼

中控扶手箱空间较小▼

USB接口稍显突兀▼

宝来全系均配备了前后防撞钢梁,高配车型上还有6个安全气囊、驻车雷达和倒车视频影像,安全性相比现款有所提升,也仅仅只是有所提升而已,车架刚性相对于当今市场新推出的车型会有一定差距,在这方面老平台的车型会吃亏一些。

宝来的真皮座椅乘坐感偏硬了一些,乘坐质感相比同级别的日系车会有一点的差距,不过支撑性做得很好。但即便是高配车型,依然没有配备电动座椅,这很不应该。空间方面,身高170cm的模特坐在后排可以获得两拳有余的腿部空间,头部空间也有一拳,表现出色。

真皮座椅乘坐感稍硬▼

缺少电动座椅比较不便▼

身高170cm的模特在后座有两拳多的腿部空间▼

后座头部空间,一拳▼

后座中间位置凸起较高▼

总结:

其实品牌才是宝来的杀手锏。新宝来在设计上一改此前圆润风格变得更稳重;1.4T的动力系统非常有力也高效,甚至有些动力过剩的错觉;隔音能力很出众,空间也非常够用;只不过行车和滤振质感表现平平,平台显得老旧,但在啊车君看来,他还是一台拥有大众光环的家轿,热卖是毫无疑问的,哪天宝来的月销量跌破一万,那才叫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宝来 大众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