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在未来五年间有可能超越合资品牌行业

砍柴网 / 网易汽车 / 2016-04-28 11:26
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网上车市主办,CCTV、中国汽车品牌联盟、网易汽车、网通社 汽车纵横杂志联合主办,万力轮胎独家协办“第五届中国品牌汽车领袖峰会”今天在北京会议中...

原标题:汽车工业是马拉松 中国品牌迎战略机遇期

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网上车市主办,CCTV、中国汽车品牌联盟、网易汽车、网通社 汽车纵横杂志联合主办,万力轮胎独家协办“第五届中国品牌汽车领袖峰会”今天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会上多位中国品牌企业高层出席会议,对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发表了看法,中国品牌若想突破,必须坚持正相研发路径,同时加强企业间的协作形成共赢,而随着国家战略转型,在汽车智能化及互联网融合的趋势下,中国品牌在未来五年或十年间有可能超越合资品牌。

汽车工业是马拉松 中国品牌迎战略机遇期

市场占有率反射品牌核心竞争力

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今年前两个月占到市场的46%,从2014年的35%上升了11个百分点。从数据上看,中国品牌已经可以和合资品牌形成分庭割据的事态,然而作为中国品牌的领导层,对这一现象有更为深刻的看法。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

长安汽车(微博)总裁朱华荣表示,中国品牌总体上乘用车一直是在持续向好的,但在占有率持续增长的背后是有隐忧的。在轿车领域,实际上占有率是从2012年持续下滑的,在现有占有的领域里,基本是在10万元以下。中国品牌没有进入主流,一旦行业出现增长、降低、低速,或者在某一时段竞争激烈的时候,中国品牌的竞争力是迅速的下降。

“中国汽车工业没有真正形成中国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特别是在乘用车领域,有近60%多的市场份额仍然被合资品牌占据,中国品牌的车型在销量TOP100所占的比例现在还不到三分之一。”

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协作共赢成为行业发展的新主题,越来越多的企业表示应当与更多的中国品牌通过合作,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联合突围。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说,“同心同德或者齐心协力,为什么讲这个,除了政府和行业之间,协会和行业之间应该加强更多的合作和齐心协力做一些工作。中国品牌之间不是竞争对手,是同行,应该合作。中国真正你的竞争对手是现在世界一流的大咖车企。”

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

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

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也表示,自主品牌的竞争对手不是我们自己,一定是外国品牌,有更好的联合和相互的支持,中国汽车品牌会一天比一天做的好。

作为互联网造车的代表,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也表示,蔚来汽车愿意在先进技术方面进行共享。蔚来汽车在智能化、电动化和联网等方面投入很大,在先进技术方面,中国品牌可以共享研发的成本,共享规模化优势。

汽车工业是马拉松 瓶颈在于品质

“中国品牌造车容易,但造出一款好车是不容易的。”吉利汽车公司总裁安聪慧在第五届中国品牌汽车领袖峰会上发出这样的感概。

汽车工业从欧洲到美国,美国到日本,日本到韩国都是先突破品质关,才获得市场的认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要想发展,首先要解决品质,同时坚持正向开发,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这条路是最难的,但是也必须要经历的。

中国汽车市场的刚性需求,给中国品牌很大的成长空间,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中国品牌无论对产品的开发,以及掌握能力,包括利用全球的资源方面,进步都很大。

“当前中国制造我们的产品可以说各种细分的品种都有,但从质量、产品的内涵来看,我们不如日本、德国,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人家做事比我们要严谨,更具工匠精神。”北汽董事长徐和谊认为,中国品牌在追求及时利益的同时,往往忽略了产品品质这个灵魂,由于缺乏对精品的坚持、追求和积累,才让我们自主品牌的成长之路崎岖坎坷,持续创新异常艰难,但这也是市场对创新产品的期盼,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期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十一五”、“十二五”中国品牌建了很多技术中心,广汽30亿、上汽100亿、长城50亿,长安也是几十亿投建技术中心。这些技术中心将会“十三五”期间进入收获期,在历经积累之后,“十三五”智能制造2020战略的政策下,一些关键的技术将被攻克。这也为中国品牌品质向上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互联网加速融合 中国品牌的战略机遇期

按照汽车市场发展规律,中国汽车产业一般会经历两个快速发展期,第一个阶段是千人5辆到千人20辆;第二个增长期增速会减缓,但是也会实现从千人20辆到千人130辆的增长,大概增长率会在10%左右,这个阶段会持续增长十年。中国汽车产业若要实现跨界式的发展,基本动力是中国还有十年以上的增长期。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在北汽董事长徐和谊看来,汽车品牌发展的几个未来趋势中,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公认的未来发展趋势,这恰恰是中国的优势。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新定位和新要求,为中国品牌发展新能源汽车提供了沃土。同时,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引领全球,并且出现了像阿里、百度、腾讯等一大批世界级的企业,这将为我们发展汽车智能化提供了很多优秀的资源,为发展智能产业和建设智慧城市提供了很多可利用的机会。

而互联网不可能颠覆汽车行业,但会是汽车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与电商一样,成为整个汽车行业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在汽车消费链条中,“体验”是重要的环节。汽车产品的“体验式消费”的特殊性和售后服务的重要性决定了始终需要实体渠道为消费者提供试乘、试驾、上牌、保养、维修等一系列无法在网上提供的服务,即线下门店对于新车交易不仅仅是销售渠道更是服务渠道。

华晨汽车集团副总裁刘同富认为除了在整车制造上,在后市场上,比如说二手车,汽车租赁和汽车金融,也应当积极布局,占领市场。

未来五年或十年是中国品牌的机遇期,借助互联网,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领域的突破;也包括资本层面的创新,比如与互联网企业进行合资,或者投资互联企业、或者交叉持股,产生横向或纵向的资源协同;当然还有产业结构层面的调整,通过产业布局整合,提升竞争力。

来源:网易汽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