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俊:绿色化和智能化是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行业

砍柴网 / 新浪汽车 / 2016-04-23 10:37
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不仅是集聚经济发展新动能,引领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更肩负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伟大使命。新浪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的独家...

2016年4月22日,由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主办的,“2016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高峰论坛”在合肥举行。本次论坛以 “新技术、新力量、新思维”为主题,为多年来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的中外企业界、学术界朋友打造一个平台,以便大家共同探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

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不仅是集聚经济发展新动能,引领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更肩负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伟大使命。新浪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的独家支持媒体,将对本次论坛做全程直播报道。

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翟俊先生,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的金融服务方面的研究进行了分享。

以下为发言实录:

翟俊:尊敬的各位领导,以及汽车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给大家介绍整个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家在资金支持这有哪些创新,应该说任何一个产业高速和蓬勃的发展在进入一个阶段以后,都离不开资本的支持。所以近些年来国家在资金、资本支持这块应该说也有一定的改变。应该说我今天要介绍的主要是围绕着国家近期在去年设立了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一个200亿的国家级的产业基金。

应该说这支基金发起设立的背景,也是响应整个国家关于金融领域的供给侧的改革,包括刚刚结束的中央会议提出的关于深化投融资改革意见明确提出的完善政府投资体制,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和放大作用。应该说这只基金首期200亿,国家主要是出资大概60个亿,其他140个亿基本上是通过社会资本来放大。所以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也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应用。第三也是拓展了整个项目资金的来源,充分挖掘社会资金的潜力,所以应该说在这种供给方面,包括金融支持的方式以及投资的这种整个资金的有效和精准性这块,应该说是这一只国家级产业基金发起的一个主要背景。

另外这只基金也是去年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工信部、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发起设立,也是为了贯彻中国制造2025转型升级的一个具体体现,首期200亿,预计未来整个基金规模2000亿,整个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经过认真的比选,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有幸成为这只基金的投资管理人,这只基金严格采取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它的背后是庞大的政府和产业资源包括产业配套政策的支持,所以在这块应该说国家对这块产业基金,也是因为第一次做这种比较大规模的资金尝试。所以发改委产业司李钢处长也在去年加入了基金管理团队,来支持整个基金的顺利和健康的发展。

下面我把基金的一些简要的定位情况跟在座的朋友做一个分享,应该说主要还是围绕着整个中国制造大国而非强国这种转变,应该说通过这种产业制造基金的这种支持方式,能够希望起到助力国家整个制造战略的思路也好或者说未来的想法也好,一些战略上的实施,希望通过这支产业基金来做一些有利的尝试。另外我们整个的投资策略主要是行业聚焦六大行业,去年整个国家在先进制造业这块包括工信部的2025提出六个主要的指导大方向。其中有一块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就是新能源汽车,其他还有轨道交通,装备,高端船舶,航空,工业机器人,高端医疗等。聚焦的地区应该是一些制造业比较发达的区域,资源协同,包括未来这只产业基金,对备投企业市场的一些对接,总而言之我们希望以股权投资的形式来优化结构。最终实现多方式的退出,使整个基金获取一定的收益。应该说投资的方式或者说投资的阶段我们主要有这几种方式。一个是协助产业内企业完成行业的整合,另外参与全国一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包括配合管理层取得一定的股份,优化公司的治理结构。另外有一些产业化的项目,这只基金在前期也是可以参与的,当然我们一定是和业内的产业龙头企业做这样的配合。其中还有一个主要的方式就是协助国内优秀企业到海外实现产业并购。

我们这只产业基金作为国投创新,作为这只基金的管理方,也是希望配合方方面面的资源,营造非常良好的生态圈,为企业提升增值服务,因为它毕竟也是国家第一次做这种尝试,所以我们认为这种尝试在初期国家也会给予足够的重视。对标的企业而言这个层次也是比较高的。有效的投资增值服务这个就不多介绍了,资料里都有,应该说社会资本也很多,但是这支产业基金所给我们提供的增值服务大家也可以做一些对比。第三大点,对整个制造业以及新能源汽车我们作为投资机构和资本,也想简单提一些我们的看法和认识。

应该说中国制造业从近些年开始已经逐渐的从量变向质变有一个比较大的转变了,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不是强国。所以这种行业规模随着不断扩大以后,应该说如何从低端的,低附加值的产业向高附加值产业的转型,无论是产业的这些从业者包括政府,也都在想尽一切办法,实现这种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另外我们也想说就是中国整个制造业特别是在这两年应该说也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当然这种挑战也是非常大的,像全球发达国家近些年也纷纷掀起了再工业化,也就是说一些工业包括发达制造企业不再向中国或者第三国家转移,纷纷回到自己的本土。这种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主要围绕新兴技术,互联网技术来开展,所以这些智能性的产业在中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是这种机遇也好,创新也好,我们希望未来这只产业基金能够帮助企业去实现一些自身的突破式的发展。

最后我想说这只产业基金,应该说无论是国家层面的还是我们国投创新基金管理人这个层面,都非常重要新能源汽车的投资与发展。所以通过我们去年从上半年开始,就密集的关注整个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从我们所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投资小组来说,从去年到现在我们陆续已经交流和拜访过的企业已经超过一百多家,所以我想谈三点感受。

一个就是说我们资本从长远来看是非常看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是作为非产业投资人的角度来看这个行业的,应该说整个新能源汽车进入了一个快速的增长期,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有三点,一个就是技术,特别是动力电池的技术,材料技术,以及电机技术,高传速电机,减速机,应该说一些核心的技术,在这些年得到了非常快的突破,电池无论是从能量也好或者充电次数也好,其他的一些性能应该说已经进入了高速的发展。而且它的成本应该说从某种意义上说已经开始了高速的,虽然非线性的一个非常明显的下降,所以都有利于整个新能源汽车大力的推广。

第二点就是说在政策层面应该说中国政府对整个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全球来说应该都是排第一的,无论是资金也好,政策红利也好,这种密集的推出应该说除了刚才提到的技术的突破,从目前这两年来看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了一个非常良好的良性循环。另外我们说资本为什么看好这个领域呢?这个领域应该说市场规模巨大,产业链也非常长,而且在中国这个产业链也非常完整,所以我们认为这个领域的投资机会包括投资的需求,资金的需求是非常巨大的。

所以我说资本长远是非常看好这个领域的。另外我还想提一下关于投资标的包括投资机会的选择,我们主要是从两个角度做一些评价,其中一个角度可能就是标的企业也好或者产业公司也好,就是技术门槛的高度或者是研发实力的投入,企业自身的创新程度,从这个角度我们会对企业做一些评价。另外还有就是我们希望这个标的企业也好或者产业公司也好,他未来所在的细分领域或者说行业我们希望它的这种产业空间是非常大的。也就是说未来能够他通过这种资金支持和发展能够长成巨大的公司。结合这两点在座的产业投资者,加上我们资本的外部力量的合作与支持,我们也希望帮助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从中国的领先或者领导者,最终目的因为汽车毕竟是一个全球化的产业,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为配合企业家的精神和梦想,把它打造成为全球的领导者。

最后我想说的是新能源汽车包括汽车,应该说整个汽车行业这种绿色化和智能化应该是顺应整个未来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如果说未来我们想这种国家的三部委首次尝试的产业基金,也希望能够从现在开始能够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未来长远健康的发展,贡献我们作为资本方的一份力量。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新浪汽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