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口中所谓“塑料感”怎么定义?

用车
2016
05/23
14:56
车坛留几手
分享
评论

汽车评测老师们口中的内饰塑料感很强什么之类的,到底是什么呢?小编认为这事就是你就那么一听就行了,这里的“塑料感”有两层意思,一个是车评人装b不知道怎么描述弄个文绉绉的词偷懒,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可以和“廉价”划等号。到底什么是塑料感强,他们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仿佛材质一与塑料沾上边就变成低档了。汽车大部分内饰材料全都是塑料的,不管质感从视觉上触觉上到底好不好,因为塑料的塑形性特别好,容易达成设计师想要的样式。从材料上看塑料根本不能和廉价划等号,因为他们口中的碳纤维也是源于塑料。目前应用较普遍的碳纤维主要是聚丙烯腈碳纤维和沥青碳纤维。现在汽车的内饰除了皮革还真找不出几块不是塑料的了。

装b

塑料

体验:一看二摸三听就是现在一些媒体评定所谓廉价塑料感的标准,只要看上去廉价摸上去硬邦邦敲起来声音很脆,你就算是钻石皇家做的内饰他也会说你这是塑料感太强。其实好多人觉得BBA里面奔驰内饰最为豪华宝马内饰塑料件太多太廉价并不是因为奔驰没有用塑料,也许用的比宝马还多,只是奔驰的做工处理上更为细腻导致了模具本身的质感和精细程度更高, 这就像所有人都吐槽美国车内饰粗糙一样,其实美国车内饰用料一点不差这是加工上面不注重这些罢了。

大家可以看看豪华型车的内饰多半是米色或暖色调,纯黑的内饰或者灰色的都会让视觉上看起来更像塑料,厂家为了控制成本会用尽各种方式让他看起来不那么廉价。更有甚者丰田的车型上出现了用塑料模仿真皮缝制的方式来提升质感,不得不说这种方式足以以假乱真。还有些方法可以提升所谓的塑料感,比如在中控台进行适当的装饰,像在出风口周围增加镀铬饰圈、在中央面板上采用钢琴漆或者木纹水转印等饰板来提升观感。

塑料感最明显的就在于抚摸时的颗粒感,没有软质材料的光滑和皮质纹路附带的阻尼,更没有麂皮那种略微粗糙而又精细的感觉。为了改善这种触觉上的不足,有些品牌在塑料材质中混入橡胶,降低硬度以改善支撑和按压时的手感。也就是所谓的软塑料搪塑工艺。

有些汽车品牌为了降低成本,未按要求采用环保的内饰塑料材质。内饰材质中很多塑胶材料及其粘接剂,都会散发出有机挥发物,造成车内空气污染,给人一股浓浓的“塑料感”。很多新车都有刺鼻气味都是工程塑料的挥发物,这个是不可避免的。

塑料

塑料

人类历史发展的有一种划分标准是按所处时代使用的材料来划分的,从低到高分别走过了,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到现在虽然没说是塑料时代,复合材料时代。但的确塑料的确是这个时代用途最广泛的材料。不知道为什么大家觉得有金属外壳的就一定高档,塑料感就是不好。可能与国内畸形的审美观有关吧,不过审美观这问题也是媒体导向的。到现在,啥车来国产后,都喜欢加个镀络条。因为一旦是塑料就会变成和廉价划成等号,等待它的结果也就是被市场淘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内饰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