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庆锋:品牌整合体现北汽发展新能源的决心

行业
2019
09/12
23:14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换电的技术路线得到了国家政策的认可”,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表示,北汽已经布局换电模式多年,从出租车和网约车做起,明显感觉到当下政府部门和政策的支持和认可。过去两个月,随着补贴退坡,三部委多次鼓励换电模式的发展。

据介绍,现在北汽新能源的换电车销量接近1.3万辆,全国建了154座换电站。他还透露,北汽将以EU300为突破口,实现“换电电池标准在北汽新能源内部实现更大面积的车型覆盖。”

不仅如此,北汽新能源还希望其他车企能参与进来,大家共享和通用相应的电池标准,实现联合进步。

除了加快换电模式在私人用车市场的推广速度,最近北汽新能源大动作还有很多。最让行业关注的是与北汽绅宝的合并整合,还有即将发布的BEIJING新品牌,标志着品牌新时代即将开启。再就是,全新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准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的启用。另有北汽新能源在成都车展发布了全新EU5 R600的车型,超过600公里的等速续航。

谈到营销委员会的成立包括营销业务的整合,连庆锋表示,“整合首先是好事,是大势所趋,是必然的。”在燃油车进入残酷淘汰赛,新能源进入2.0时代的背景下,“整合体现出我们干自主、干新能源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据悉,北汽希望整合来提高体系能力,互相赋能,提高资源和竞争效率。

以下为访谈节选:

提问:今年22万辆的销量目标还能顺利达到吗?其中EU系列占比份额有多大?产品向上越做越大,是不是意味着战略上放弃或者不那么重视EC以下的小型车市场?

连庆锋: 对于产品结构的调整,从今年开始,我们围绕着产品线、品牌线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首先,车型平均售价提升了3万块钱,其次1-7月达尔文体系下的A级车销售比例达到84%, EU5在这方面表现比较突出。这说明北汽新能源,在整体高质量发展中开了一个好局。

但并不是说EU5大卖,我们就要放弃过去传统的产品,实际上对一个企业来说,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策略。在北汽新能源的产品规划和布局中,您会发现每一款的产品,我们不干则以,干就会考虑周全,找准市场定位,打造爆款。您刚才谈到的那些车型,是国民车型。在我们的产品矩阵规划中,10万以下、10-15万、20万区间都有囊括。

提问:换电版未来还将覆盖哪些城市?产品的投放数量大概多少?还有EU5的换电版大概什么时候能推出?

连庆锋:换电版本销量接近1.3万辆,全国建了154座换电站,从北到西到南部都覆盖了。从客户需求来说,现在300公里续航,已经解决了很多客户的众多场景应用需求,但有一些场景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开发EU5换电版在计划之内,具体时间,我们会及时向对外公布。现在,我们聚焦于EU300到EU5,后期一系列车型都会拓展。

刚才您说的信息里,基本上覆盖了北汽新能源围绕着换电的未来规划。

第一: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关于换电的技术路线得到了国家政策的认可。

第二:经过过去一段时间的探索经营,由小型商业化的突破来实现推广,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接受,未来换电在的全国的推广会越来越大。现在各地方都在交流换电模式,得到了广泛认可。

第三:北汽新能源对于换电未来的计划、安排下了一盘大棋。出租车、网约车是一个突破口,未来在突破的基础上,形成换电的逆袭以及便利度,实现更大的突破。所以下一部已经开始对私营化进行突破。

第四:在规划中,过去以EU300作为一个突破口,但最后要实现“换电电池标准在北汽新能源内部实现更大面积的车型覆盖”。比如EU5的换电电池跟EX5、EX3以及EU7,内部已经实现把不同品类的电池做成标准模块,这种模式能够有力的覆盖到不同换电版车型,将从企业内部的标准,进一步拓展到行业的标准。希望行业建设是开放的,各个车企能参与进来,我们也愿意提供相应的电池标准,大家同步采用这个电池标准,实现联合进步。

以后肯定也将成为慢充、快充、换电三个路线的重要体系。

提问:最近大家很关注北汽自主品牌营销业务的整合。根据我们的官方信息来源得知,将要发布的BEIJING新品牌是定位于高端的。现有北京新能源的汽车将怎么划归?所有纳入新品牌架构下还是怎么样?品牌架构又是怎么样?还有资本层面将怎样运作?

连庆锋:客观来说,现在还没到可以正式深度沟通的时间点,您刚才提问的要点抓得都很准,这些的确是大家关注的核心点。它们实际上都在我们新品牌的工作里,是在考虑范围内的,每一个问题届时都会有答案给出,只是现在还不能够马上给出答案。

可以告知的,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谈到营销委员会的成立,就包括营销业务的整合。整合首先是好事,是大势所趋,是必然的。比如说,大家怎么看每个大集团下属每个品牌的关系,是不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实际上是一个行业发展的规律。

第二,整合实际上体现出我们干自主、干新能源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总之,整合体现出了我们必须把这个事情、这个事业干成的决心。

第三,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特别是现在燃油车,进入到一个残酷调整的淘汰赛过程,同时这也是新能源、也就是我们所说的2.0发展阶段,这个时期的格局很残酷。这样的格局下,要求我们自主品牌需要一个整合的大体系能力,靠点状来进行突破是不够的,需要依托于大体系能力的逐渐养成。所以在此期间,各大集团都怎样构建自己的大体系,将成为彼此竞争的、重中之重的较量点。

第四,多年的发展,无论是传统的燃油车还是新能源,都有长期摸爬滚打的经验了,积累了许多,甚也经过或者说碰到了一些挫折。应该说,经过这10年的探索,我们北汽对涉足的事业,对未来的发展及其风险,有很清晰的判断和定位。这就是这两年来,我们一直在提的“高、新、特”发展战略。围绕“高、新、特”发展战略这条主线,把所有一切聚焦回归,过去是很好的探索,打下很好的基础。现在面对真正世界级的竞争,我们需要上升的更高起点里,就是聚焦“高、新、特”这三点,里面包括品牌定位,技术规划,以及产品技术品质定位,都有明确的规划。

第五,在未来的整个大格局下,效率可能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竞争词。效率的表现,实际上会呈现出高度集约和协同。您们看到营销委员会的整合也好,品牌的整合也好,它不是说仅仅意味着品牌做了更名。更是意味着我们将在更高竞争点里,围绕品牌定位,围绕我们需要的品牌线和产品线,进行整体提升,要对品牌重新进行思考定义,包括logo设计以及整体规划,只有如此才能实现品牌的进一步的提升。

提问:北汽新能源基于什么考虑推出EU5 R600电动车,它续航里程、产品力在未来的市场预期怎样考虑?前段时间论坛上有个演讲,提到长续航电动车有违电车车初心,并不环保的,您怎么看?

王春风:EU5 R500被称为江湖上的“神车”,很多基础需求,它都可以满足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基于技术升级,持续往上提升,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除了续航,刚才尹院也都提到了,不管电控,还是电机,还有智能仿生温控系统,基于这些技术大幅度提升,EU5 R600可以满足其中一部分对场景要求更高的、对续航有更大要求的车主。实际上R500已经可以满足家庭及工作用车的需求,但还有一部分人出行要求的续航场景更长,推出这部分产品是为了满足他们额外的场景需要。

另一个,由于技术进步,对于成本来讲,还有论坛提到不一定有市场规律这些趋势,我们就是纯粹的体现我们内部技术实力和我们发展的趋势,以及产品的规律,前后两者没有太必然的关系。

未来,续航里程随着技术进步一定越来越长,还有随着成本、技术等结合,还会有300、200,有可能恢复更短的里程,所以趋势不一定是固定的。

提问:合资品牌大量产品和品牌开始进入,今后我们从业务布局到销售,以及产品方面,会怎样应对这种竞争局面。谢谢!我来自易车。

连庆锋:北汽新能源成立十年是跟行业高速十年里是完全吻合在一块的,也是行业里探索者、实践者,部分领域里创新者。所以刚才您谈到教育消费者,包括孵化整个商业环境里,我们回顾这十年里体会深刻。对于行业发展里,我们倒认为可以说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实验阶段,在2013年以前。2013、2014年时叫做真正的破局,从实验室开始进入导入期的阶段,到了2017年开始,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定义为2.0发展阶段。您说前面高速增长还不完全是高速增长,还是导入的概念,对于消费者的教育,包括从业、配套、供给以及功能体系的健全。

在这个阶段里,我们把它定义成2.0,竞争的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除了一开始就进入的比亚迪,包括北汽新能源第一批的新能源车型以外,国内所有自主品牌、各大集团,包括原来不干的,都干了,不管真干假干,至少都干了。国际的品牌也全部发力,特别以欧洲德系为主的,那是真干,而且是发力发大力的,还有新势力。但不管形成的格局怎么样,所有企业要思考的2.0发展阶段里,怎么样来实现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进一步破局,2013年可以说是第一次破局,现在要二次破局,二次破局面临的挑战难度更大,在于没有补贴,而且要在完全低排车里真正实现跟燃油车的竞争。

大家会看到全体系竞争,不是几个产品就能卖得好,销售、服务、充换电,包括整个标准体系,以及整个商业生态,这一点北汽新能源比较有信心,信心来自于这么多年积累的经验。围绕着三电技术的快速进步,以及发布的新技术、黑科技,都是基于长期用户痛点的大量数据分析和试验基础上的突破。

我们为什么推出换电的模式?为了解决充电难、充电慢的问题,包括快充不能覆盖到整个车主等问题。

国家新能源技术创新中心,包括跟华为,还有一些顶级行业外的企业合作,思考在新能源汽车里怎么样实现一个全新的突破布局。

如果您有机会参与北汽新能源的十年活动,您会发现这是围绕每一块领域:生态的十年、技术的十年、品牌的十年、产品的十年、服务的十年、市场的十年,围绕每一个领域都会形成一个强大的体系布局。这些布局,可能短期内不能以一地得失而论,而是最后看我们能不能够形成一个强大的“护身符”,来实现真正更强实力的集团,在新能源发力时候的竞争,我们还是有足够的信心,因为我们有足够的举措和规划。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一年前,马云预告将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回归“马老师”,决定看似突然,实则早有预兆。
汽车行业
昨日,公安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公安交管的6项新措施,目的为了方便服务群众、为群众带来便利。其中最具看点的措施莫过于4S店一站式办理登记服务,引得很多车主朋友的热议,究竟是好是坏?
汽车行业
还是那句话,8月份销量一公布,有人笑就一定有人哭,就拿日系三强来说,本田、日产在8月份大获全胜,分别以124155辆和129659辆完美收场,而向来只拿第一的丰田却以129200辆的销量拿下了第三名,而此番销量...
汽车行业
近年来,随着国内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加上国民消费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于购车选择不只是出行工具那么简单,更多的人开始追求车内的乘坐舒适性。而正因如此,空间相对更大、乘坐体验更佳的MPV车型开始渐渐走...
汽车行业
我们知道汽车制造商设计和生产了一辆一辆汽车,我们知道汽车的未来将属于清洁能源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完善,那么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这当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提供了哪些技术支持呢?正好跟着我前不久参加的“...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