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的故事:PSA和FCA家族的关系

行业
2019
11/05
22:57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短短几天之内,FCA与PSA的合并就从传闻变成了“一锤定音”。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PSA和FCA背后家族的私人关系在其中起了很大作用。

五月底,FCA集团背后大股东阿涅利家族(Agnelli)核心人物艾尔坎(John Elkann)又回到了巴黎。

自从启动与雷诺集团的合并谈判以来,巴黎是艾尔坎经常出差的目的地。但在谈判即将收尾,就差对外公布的前几天,艾尔坎与标致家族(Peugeot)代表人罗伯特·标致(Robert Peugeot)共进晚餐,这次碰面改变了局势。

阿涅利家族和标致家族良好的私人关系由来已久。

雷诺是PSA最大的竞争对手,一旦雷诺与FCA牵手成功,那么两大家族的关系就将陷入尴尬境地。毕竟,PSA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Carlos Tavares)也曾公开表达过与FCA携手的意愿。而且从专业的角度来看,PSA比雷诺更适合FCA。毕竟,雷诺和日产已经结成联盟关系,而且法国政府是雷诺的大股东,对雷诺有很大的影响力。

雷诺和FCA于五月底宣布合并计划后不久,唐唯实就公开表示不看好这场交易,FCA是在冒险,而雷诺也不是真心想收购FCA。

悲观的预测很快成为了现实。仅仅一周之后,由于法国政府提高要求,以及雷诺和日产复杂的关系牵绊,交易以失败告终。这给了唐唯实第二次机会,他立刻开始重新接触FCA集团。这一次他把目光直接锁定最有话语权的人,力求保证一次成功,这便有了艾尔坎和标致之间的那次晚餐。

合并PSA和FCA的想法几年前就萌芽了,但直到2019年初才引起广泛关注。按照汽车行业的惯例,高官们会在各大车展这样的场合共同探讨行业的发展方向等大问题。法国政府作为参与者,曾毫不掩饰的表达了支持PSA和FCA合并的想法。甚至,法国财政部代表与唐唯实、艾尔坎还有罗伯特·标致时常会面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到今年八月份,雷诺和FCA的并购交易搁浅,PSA迅速加快与FCA谈判的速度。法国经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在希腊度假期间也没有耽误推进工作,与两家公司多次电话会议商讨此事。但好事多磨,多番交流下来,还是有许多问题得不到解决,特别是战略上的差异无法协调,两家公司都表示需要多一点时间来处理。

不愿浪费更多时间的唐唯实选择用私人关系继续推进谈判进度。他个人与FCA集团首席执行官迈克·曼利(Mike Manley)相识多年,私交一向不错。很快,谈判于九月重启。

对于雷诺重新启动与FCA合并谈判的担忧,以及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的巨变给PSA带来双重压力。在此背景下,PSA确定了以Stella命名的合并谈判项目,并将此项目重要性视为第一优先级。

最终,合并谈判十月份开花结果。

这场交易始于欧洲两大家族的私交,终于市场变革环境下的相互需要。

通过这场并购,执掌FCA的阿涅利家族将能够更好的把握FCA的未来,PSA也将得以迅速扩大势力,获取更多话语权。(编译/Tanja,编辑/董世昂)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前大众动力总成开发主管海因茨-雅克布·诺瑟(Heinz-Jakob Neusser)告知德国不伦瑞克市劳动法院,前大众汽车集团CEO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曾在2015年指示集团管理层,仅向美国监管机构部分披露其柴...
汽车行业
11月5日晚,比亚迪全新秦燃油/秦EV正式上市。新车定位于经济性紧凑级家用轿车,其中秦燃油车型售价区间为6.49-8.19万元,秦EV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2.99-13.99万元。
汽车行业
刚刚举行了即位庆典的日本德仁天皇有了新座驾——一辆敞篷版的丰田世纪(Century)。这辆价格与劳斯莱斯曜影相当的超级豪车,终其一生可能只被使用寥寥几次,就像德仁大婚时曾用过一次的那台劳斯莱斯敞篷...
汽车行业
日前,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先生透露,未来比亚迪的旗舰轿车汉只推出新能源版本车型(DM和EV),或于2020年6月份上市。新车定位为中大型轿车,整体采用了四门轿跑式车身设计。
汽车行业
前一段时间,修理厂内来了一辆行驶了9万多公里的本田思域,车主向修车师傅故障描述到,说他的车辆现在打方向特别的沉,并且时不时还伴有一阵阵的异响声。经过修车师傅对故障问题的检查,修车师傅发现是方...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