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汽车文化差异大,买车标准大不同,四个观点你认同吗?

行业
2019
11/11
22:57
车评社
分享
评论

来源:车评社

说到汽车文化,除了与百年的汽车工业史有关外,世界各国汽车市场的用户的消费习惯也是汽车文化的一大看点。正如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的地域文化造就不同的消费习惯。现如今,最具代表性的世界汽车消费市场非中、美、日、欧这四个地区莫属,各个地区的汽车消费文化就呈现出了不同的消费观。

先说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它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而从个细分市场的销量排行榜来看,轿车、SUV、MPV及豪华车型呈现百花齐放之势。即便是车市遇寒,销量下跌的情况下,单一的细分车型依旧能创造出月销过4万的成绩,比如哈弗H6在10月份创造了40011台的成绩、新朗逸在10月份创造了46186台的成绩,不得不说中国汽车市场强大的购买力。

国人买车看中面子,喜欢豪华?

目前国内的汽车市场已经从增量向存量市场转变,而国人消费买车看中的大概是这几个方面,以选购15万元左右的车型为例,口碑、外观、三大件、智能、安全等特点为主,然后遵循的依然是性价比的原则,智能车机系统和外观颜值已经成为必要的加分项之一,而这一领域热销的车型非主打配置丰富、豪华感的自主品牌莫属。

此外,以预算30-50万左右的用户为例,选择是以BBA的倾向为主,而BBA其中又以奔驰的选择居多。

另外,再从目前国内整体体销量来看,豪华车市场却逆势而行,业绩一片飘红。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豪华车占汽车总销量百分比不断攀升。

也就有人总结说,国人买车喜欢看中面子,空间大、豪华成为了一时的选车标准。

美国人追求大块头及大排量?

美系车在国际市场上也是极具代表性的一派,无论是看美国影视大片还是相关新闻,美国车高大威猛的SUV以及大排量的跑车也比比皆是。最具代表性的品牌分别为雪佛兰、凯迪拉克、福田以及JEEP等等。

以美国版的“大众汽车“雪佛兰为例,国民车是迈锐宝,国民跑车是科迈罗,国民商用版的货车则是雪佛兰库罗德皮卡,而全尺寸SUV则是雪佛兰的Traverse。

而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人均拥有汽车的数量远高于中国,不需要一台车满足整个家庭的出行,但是美国汽车消费者依然是非常热衷于大型皮卡或者SUV,这主要取决于2个因素。

第一是美国人的体型确实大,所以他们在选择车型的时候,往往都会考虑到是否能容得下自己的体格。第二是美国的油价让人羡慕,还有就是买车倾向于实用,同时还有强大的动手能力。所以,皮卡这种能拉能跑的大型车辆自然受到他们的追捧。

日本人追求小巧省油?

从三十五年前,第一个日系品牌五十铃进入中国,到如今以丰田、本田、日产为代表的日系三杰,日系车在国人心中留下了“省油、经济性高”的特点。而反观日本的本土车型,他们则将省油及小空间车型发展到极致。

不少去过日本的人表示,在日本的大街上经常能看到的车型不是“两田”,而是一众酷似盒子的车,它叫做k-car,而此类车则代表了日本人买车的消费观。

据车评社了解,这种车限制外销,只在本土销售。而它的外观就像一个四四方方的盒子,小巧玲珑。

为什么属于发达国家的日本偏爱此类的小车?

其实究其原因,这也与日本的本土特色有关。首先是国土面积小,在土地规划和实使用上,做到了精确再精确。比如国内的中型城市而言,道路拥挤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若换做国土资源本来就小的日本来说,将成为城市交通的一大负担。其次,日本的地铁公共交通网络相当发达,基本做到了全覆盖,没有特殊情况是不会开车上下班通勤。

最后,日本作为一个岛国,资源比较匮乏,比如石油此类的能源肯定是能省则省,而对发动机热效率的极致追求成为其车系的一个特点。虽说日系车油耗控制比较理想,但是在车身安全方面的槽点较多。

欧洲人喜欢柴油版的旅行车?

欧洲作为汽车的发明地,可说它的汽车文化历史非常悠久。而在这样一个汽车文化的发源地,说到什么车最流行,那肯定是旅行车。据不完全统计,在欧洲销售的车辆中,总销量比能到41%的车型正是旅行车。

我们知道,欧洲的经济比较发达,每个国家的风景非常漂亮特别适合旅游,近几年也是国人特别热衷去旅行的胜地之一。因此,欧洲人在选车时更青睐于两厢的旅行车,欧洲人以旅行车的标准,来满足自己的驾驶乐趣和家人大空间出游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柴油版本的旅行车特别受欢迎,这在我们国内市场是不可想象的。如果你会说法语,你问一个法国人为什么喜欢买柴油版的旅行车?

他可能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因为车子的油耗低、扭力大、寿命长! ”

What? 确实如此,因为欧洲的柴油质量较好,柴油发动机省油,动力强,特别是低扭比汽油发动机好的多,所以欧洲人比较青睐柴油车。反观国内的柴油基本都是大货车烧,质量很差,国外的柴油发动机在国内根本无法使用,故障率高,所以国内就不流行柴油版的私家车了。

此外,旅行车的空间大,后备箱可装很多东西,这个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其实国内缺少这样的车源,不然国内也是很有市场的。

由此看来,不同的区域特性,真的会产生不同的汽车文化特点。其实,买车的话,在《车评社》看来,无论怎么样的汽车文化背景又或是产品特点,适合自己的用车需求就是最好的。毕竟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无论是多么豪华又或是怎样智能,私家车本质的功能还是用来代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PSA集团CEO唐唯实在接受法国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PSA和FCA不打算在合并后放弃任何一个子品牌。
汽车行业
高中时,叔叔的一个朋友做服装批发生意,经常要到几十公里外的大城市取货,为了方便,他花了大钱买了辆商务MPV,除了带家人出行,主要都是拉货,偶尔还接长途包车业务。有了这辆车,生意红火了,生活更好...
汽车行业
日前,我们从海外媒体处获悉,宝马2系Gran Coupe正式在德国宝马莱比锡工厂正式投产,该车是莱比锡工厂投产的第9款汽车,至此该工厂产能也达到了巅峰的每天1000辆。新车预计会在2020年春季正式上市销售,在...
汽车行业
日前,我们从相关渠道获取到了一组奇瑞全新SUV的概念车渲染图。该款SUV概念车是基于全新设计理念打造的一款量产概念车,从配备的车牌来看,其正式量产版将作为全新一代瑞虎7推出。
汽车行业
要说到汽车加油,本身就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却有很多车主争论这样的一个问题:加满油不仅费钱还伤车,觉得加200元最合适。那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