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这些“强行”科技感的配置,让我尴尬癌都要犯了

行业
2020
10/30
16:52
车业杂谈
分享
评论

来源:车业杂谈

科技的发展确实给我们的用车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你能想象没有自动雨刮器的时候,人们下雨天开车有多痛苦吗?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后,现在的汽车与当年的汽车已经完全是两个物种了。

但是汽车发展这么多年,总会有些点歪的“科技树”。比如以前的翻转式隐藏大灯,就因为安全问题逐渐淹没在历史长河中了。现如今,也有一些汽车配置在那“强行”科技感,咱买车时还是绕着点吧。

自动启停

这是个省油但不一定省钱的功能!汽车在怠速时,气缸内还是会燃烧汽油以保持发动机运转的,于是工程师们想出了自动启停功能。当系统监测到驾驶员一些特定操作后(一般为完全刹停汽车),发动机自动熄火,不烧油了确实比别人省油。但是发动机启动时的瞬时油耗是较高的,遇到一些拥堵路段或者时间较短的红绿灯,频繁启停并不能带来油耗的改善。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 ,为了满足车辆实现自动启停的功能,车辆的电瓶和启动机都需进行强化。也就是说,开了几年电瓶老化要换的话,支持启停功能的电瓶,价格是不一样的。到头来你就会发现,这几年用自动启停省下的油钱,可能还不够两种电瓶的差价。还有一点则是每次发动机重新启动时,都会带来噪音和抖动,影响乘坐舒适。特别是遇到一些拥堵路段时,几十万的豪车也能给你开出拖拉机的感觉来。所以车企们,想省油还是想想别的办法吧,别再上自动启停了。

隐藏式门把手

这是个好看不好用的配置!当一辆车以80km/h的速度行驶时,60%的动力将用来克服风阻;当车速达到200km/h时,85%的动力将用来克服风阻。降低风阻一方面可以降低油耗,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升车辆极速。减少后视镜和门把手的迎风面积,确实可以降低风阻,于是现在不少车型开始推出隐藏式门把手。

门把手隐藏了,侧面线条确实更流畅了,但真的好用吗?我们传统的门把手,开门只需要:第一把手伸进门把手,第二步拉动门把手打开车门。现在这些低风阻门把手呢?第一步大拇指把门把手按出来,第二步其余四根手指伸进门把手,第三步拉动门把手打开车门。所以你们看,这看似更加科技感的配置,操作起来反而比传统门把手更加麻烦。而且车企为了将门把手完美隐藏,当你将手伸进门把手时,手心、手背至少有一面会接触到有棱角的线条,触感也不舒适。

空调触控液晶屏

不方便盲操,还容易留指纹!2010年的iphone 4让手机开始进入触控屏时代,手机屏幕越来越大,按键越来越少,甚至现在大家还想把前置摄像头给藏在屏幕中。车企们也依葫芦画瓢,车内能用屏幕的统统用屏幕。可是多媒体中控屏和仪表盘用上液晶屏没什么问题,空调面板也用触控液晶屏,似乎就有点不太合适了。

在我们的用车过程中,空调控制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功能之一。除了夏天、冬天的制冷和暖风,春、秋天的车窗除雾也是非常重要的。空调控制面板采用实体按钮的话,完全可以实现盲操,驾驶员可以保持专注路况,不用分心。而采用触控液晶屏的话,哪怕有触控反馈的控制面板,驾驶员也很难确定是否进行了正确操作。而为了确认自己的操作,驾驶员避免不了的会分神,带来安全隐患。此外,新车看起来很有科技感的空调触控液晶屏,用一段时间后就会成为指纹收集器,反而有点影响美观。

自动泊车

出发点是好的,只是现阶段技术应付起来有点勉强!对于很多新手司机来说,初期上路最担心的不是怎么开,而是怎么停。驾校教练教的“看这个点,打死方向盘,开始倒……”似乎在实际用车生活中并不怎么管用。于是不少厂家开始推出带自动泊车功能的车型,而且该功能往往会作为车型一大卖点。

可是现阶段的技术想要实现媲美老司机的倒车,还是有点困难。前段时间中国汽研主办的i-VISTA自动驾驶挑战赛上,就对市面上多款带自动泊车功能的车型进行了测试。主办方设置了侧方、斜向和垂直三个停车位,可是包括特斯拉Model X在内的多款车型都未能识别出车位,还有车型将斜向车位识别成垂直车位了。此外,市面上虽然很多车型的配置叫“自动泊车”,但还是需要驾驶员换挡或其他特定操作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自动”。所以,该配置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现阶段仍让人觉得有点“强行”科技感。

写在最后:汽车的诞生,就是为了给人们的出行生活带来便利。汽车上陆续诞生的配置,也是为了让人们的用车生活更加便捷。所以工程师们,你们可长点心吧,别再做出这种“强行”科技感的事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给自家的爱车买全险,真的就是万事大吉了吗?在之前就有一次案例,当飞度撞上宝马,飞度车主很不以为然表示:给车子买了全险,没事!而当保险公司人员到场勘察后表示:你失算了,我们不赔。给出的理由则是...
汽车行业
昨天我们说了说“开红旗H9是什么感觉?车主:将会有意想不到的烦恼”,引起了广泛关注。很多网友纷纷留言,表达了对这款“国产劳斯莱斯”的看法。
汽车行业
汽车出行市场的规模已经不可忽视,但大部分参与者仍在摸索中前进。
汽车行业
近日,我们拍摄到了一组吉利新款缤瑞的路试谍照。据了解,新车为现款吉利缤瑞的中期改款车型。新车在外观上并无太大变化,内饰和配置上相较于现款来说进行了升级。新车预计将于今年广州车展亮相,有望于年...
汽车行业
2020年10月30日,东风日产2021款天籁正式上市,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7.98-26.98万元。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