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道理 长安无人驾驶汽车走到哪一步了?

行业
2016
04/18
16:03
常思玥
分享
评论

“历经5年研发、投入超过50亿元、行驶里程超过1万公里”,长安无人驾驶汽车带着这些光环从重庆一路开到了北京,完成了2000公里的长距离测试。

这条新闻在过去一周时间里频现各媒体推荐位,并在4月18日的收车仪式中得到了一个圆满结局,作为经历过几乎整个路测过程的见证者,笔者想来分享一下,目前长安无人驾驶汽车到底进展到什么程度了?未来的前景又如何?

讲道理 长安无人驾驶汽车走到哪一步了?

核心信息点:

1.长安无人驾驶车技术水平处于2-3级之间;

2.无人驾驶相关法律法规已开始制定;

3.未来将继续加大投资发展无人驾驶技术

评测回顾:长安无人驾驶“初战告捷” 非常接近量产

技术接近成熟、成本控制出色

长安无人驾驶汽车在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其研发过程从高速路况、低速路况同时进行,这样做的优势在于,可以更快速的分模块研发无人驾驶技术,也更有利于量产的推进。

技术难度较低的高速路况无人驾驶技术可以依照已经成熟的自适应巡航技术进行研发,从而更早实现量产,收集到的数据还可以“反哺”于城市路况的无人驾驶技术研发。

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局(NHTSA),将自动驾驶技术分为了5个等级。根据自动化程度,定义为0~4级共五个等级: 0级,此等级车辆不具备自动化功能;1级,具备1种以上自动化控制功能的车辆;2级,能同时提供组合式的自动化功能; 3级,提供有限的自动驾驶功能; 4级“完全可自动驾驶车辆”。

准确的说,目前长安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水平处于2级~3级之间,也就是说其高速路况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已经接近量产,而低速城市路况的无人驾驶汽车尚无法完成实际路测,两种路况的技术结合,仍然需要一段时间。

讲道理 长安无人驾驶汽车走到哪一步了?

长安汽车(微博)副总裁李伟表示,3级无人驾驶的匹配将于2018年完成,2019年实现量产。而4级完全自动驾驶,则需要在2025年才能实现。

但在成本的控制上,长安汽车已经做到足够出色,其配件成本是笔者所了解的涉及无人驾驶企业中最低的,以低速车型为例,其增加成本在30万元左右,而高速车型的增加成本仅为3万元左右,相比有些企业动辄70,80万的增加成本来讲,已经非常接近量产。

这也与长安汽车的整体策略不无关系,长安方面表示,整车厂研发无人驾驶,其目标一定是量产。

仍有瑕疵、仍需数据积累

长安无人驾驶技术上已经相对成熟,但如果说完美,显然有些不客观,下面笔者就高速路段来说说目前存在的问题。

1.转向时需要多次调整。

长安无人驾驶汽车在转向时,会一定频率地对路面状况进行监测,继而使计算单元评测出最优的行驶路径,而这个频率则稍稍有一些大。

讲道理 长安无人驾驶汽车走到哪一步了?

因此,方向盘总会一顿、一顿的进行非常细微的调整,导致整个转向过程不是很流畅。虽然坐在车内的感觉不是非常明显,但这仍然是一个需要改进的方面。

2.车辆周围情况判断待提升

在体验过程中,有一辆社会车辆从一旁的道路距离很近的强行并线过来,如果是普通驾驶员,可能不会有任何动作,最多就是紧张一下。但无人驾驶汽车则会大力的刹车,以保持安全车距,这一点的设计上是出于安全考虑,因此可以理解,但在中国的路况中,这样的情况会有很多,在真正量产时,或许应该考虑更有效的判断周围车辆,以做出更合理的规避动作?

讲道理 长安无人驾驶汽车走到哪一步了?

3.车道线的识别还应有更多解决方案

当无人驾驶车辆进入隧道或光线较暗的路段时,如果大灯不能及时开启,或是开启大灯后仍出现光线较差的时候,或者是出现逆光等车辆的摄像头很难识别出车道线的时候,车辆将无法继续无人驾驶。

讲道理 长安无人驾驶汽车走到哪一步了?

对此,长安汽车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黎予生表示:“对光线的问题可能要用传感器来解决,比如像激光雷达解决。对隧道里边情况可能要用路道边有马路牙子当做参照物解决,不同情况都有不同的解决方案,我们收集到各种情况,而且我们要下一步争取来解决这些问题。”

相关法律法规已经开始制定

无人驾驶的法律层面,始终是网友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对此,长安汽车也已经有了一套比较基础的解决方案,李伟的回答基本可以归纳为:发出指令方负责。

也就是说,当驾驶员开启无人驾驶功能之后,并且取消该功能之前,车辆正在进行无人驾驶时,发生意外的责任应由整车厂来承担。

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

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

而在驾驶员取消无人驾驶功能时,所发生的一切责任,都不由整车厂来承担。

如何判定?车辆的行车电脑都可以记录下所有操作流程,以此为据,也是相对公平的解决方案。

此外,李伟还透露,国家已经开始着手制定无人驾驶的相关法律法规,而他也参加了国家部门会议,他认为首先制定高速路况的无人驾驶法规会有比较好的前景。

未来:将继续加大投资发展无人驾驶技术

在长安汽车的无人驾驶战略中,目前的成绩仅是个开始。

长安汽车设立了大概有400人的研究团队,到2020年,团队规模将从现在的400人增长到1000人。

在发车仪式的沟通会上,李伟曾表示,到了2020年,长安将会投入50亿元研发无人驾驶;而到了收车仪式的沟通会上,他“食言”了:“我们认为投资50亿还不够,现在我们正在跟董事会申请,将无人驾驶成为我们未来技术发展的最大投入点。

讲道理 长安无人驾驶汽车走到哪一步了?

此外,长安汽车还将在美国硅谷设立无人驾驶部门的办事处,在印度成立软件研发部门。

有这样的决心与投入,长安汽车将在无人驾驶技术研发的“死磕之路”上越行越远。

结语:

长安完成了无人驾驶车的公开路测,在中国车企中尚属首次,就算放眼世界车企,也只有奥迪、奔驰等一流企业完成了无人驾驶汽车的长距离公开路测,这样长距离的无人驾驶测试,能够使企业在数据的积累上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现在正是不怕暴露问题的时候,暴露的问题越多,今后提升的可能就越大。

除了收集数据、积累经验以外,本次测试的成功还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长安将其技术积累扎实的“名片”进行了一次非常高调的品牌营销,而这次营销,我认为是完全达到效果的。

尽管还有一些瑕疵,但仍然值得鼓励,对于汽车产业来说,自主强则中国强,多一点耐心、多一点鼓励,中国汽车产业必然会越做越好。

(来源:网易汽车 作者:常思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长安汽车 无人驾驶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