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联手上汽 荣威RX5搅局红海

行业
2016
07/13
10:23
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
评论

中国经济时报7月13日报道 7月6日,荣威RX5在杭州上市。作为上汽集团“醒狮计划”的第一款车,也是上汽与阿里巴巴联手打造的首款互联网汽车。作为一款具有战略意义的产品,荣威RX5不仅是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全面进军汽车行业的象征,同时也是汽车企业上汽集团主动拥抱互联网经济的转型支点,更是两大集团跨界深度融合的标志性成果。

“过去的两年我几乎一听见汽车就很紧张,因为我担心,这个概念从产生到落地,中间付出的代价非常之大。”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对于阿里来说,这是其在PC端和手机端之后,找到的第三个终端切入口。这一试水对于一家互联网企业来说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

而在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看来,RX5是一款里程碑式的产品。“RX5是上汽近十年来技术累积的产品,也是全球最先推出的互联网汽车。RX5也代表了上汽未来产品的发展方向。”

“互联网+”时代给汽车产业带来的巨大变革,使得汽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纷纷积极探索跨界融合之路。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联手打造“互联网汽车”,正是基于双方面对机遇与挑战的共同选择。合作双方的综合实力,是荣威RX5研发的基础。

在资源整合方面,荣威RX5充分集成了上汽集团的整车研发、造型设计、动力总成、新能源技术、汽车电子及架构等资源和阿里巴巴集团的YunOS智能操作系统、支付宝、阿里通信、高德导航、虾米音乐等资源,开放融合互联网和大数据,围绕用户的车生活,整合双方线上线下资源,为用户提供智慧出行服务。

在合作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双方合作完成了开放性的顶层设计。

在产品开发方面,创新提出CarOnTheInternet的设计理念,瞄准用户在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内的“痛点”,包括维修保养、道路交通、加油停车、环保需求等,通过对大数据分析和消费者习惯的研究,不仅计划推出纯电动版、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传统汽油版三种车型,同时还将主动、便利、实时推送消费者感兴趣、有价值的信息和服务,化“痛点”为“甜点”。

对于用户最为关心的互联网汽车流量收费问题,王晓秋说:“基础服务、基本流量终身免费。”其中,车载系统和新功能升级迭代的服务及流量终身免费;与汽车行车关联最紧密、流量消耗最频繁的“地图导航服务”以及远程车控服务等互联网应用,服务和流量终身免费;在用户流量方面,上汽还将提供“首年海量赠送”政策,在购车第一年免费为用户提供一年2.4G的音乐娱乐包和WiFi流量包。作为全球首位“互联网新成员”,荣威RX5可以通过YunOS强账号体系,打通不同智能设备之间的数据,让智能设备之间彼此“认识”,打破“信息孤岛”,实现用户数据在不同场景间的流转。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END】


欢迎扫描

【加入砍柴网粉丝大联盟】

【关注砍柴网汽车频道官方微信

粉丝群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阿里 荣威 RX5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