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汽、吉利看中国车企如何突围

行业
2016
08/01
09:53
何羽
分享
评论

南方都市报8月1日报道 《财富》杂志近日公布了2016年度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国车企占了6席,即上汽、一汽、东风、北汽、广汽和吉利。其中,除了一汽从第107位降至第130位,其他中国车企的排名都有所提升。在今年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最高的中国车企依然是上汽集团,其以1066.84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居车企排名第8位,总排名从第60位升至第46位。名次上升最快的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排名从第477位提高到第410位,在所有车企中排名第33。

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上汽集团整车销售突破300万辆,创下历史新高,国内市场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上汽能成为营业收入最高的中国车企,很大一部分功劳来自其旗下上汽大众。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上汽大众是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冠军企业,共销售96.87万辆乘用车。而根据企业官方公布的数据,截至7月11日,上汽大众累计销量达到1,000,497辆,成为2016年国内首个突破百万销量的乘用车企业。上汽旗下自有品牌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根据官方数据,上汽乘用车今年1-6月销售10.97万辆汽车,同比大幅增长61%,其中,荣威品牌同比增长74%,M G名爵品牌的增速也达到了42%。

这一切都有端倪。上汽集团今日取得的成就,与其定下“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汽车公司”的战略目标,瞄准新能源、互联网、智能化等行业未来发展热点的“三手抓”布局不无关系。

新能源方面,上汽掌控了世界级水准的电池、电驱、电控“三电”核心技术,先后投放多款新能源汽车,并且销量不俗。互联网方面,其与阿里合作的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 X 5在7月初正式投放市场,市场反响热烈。智能化方面,上汽集团与同济大学签署了“共建共营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基地合作协议”,该基地成为支撑上汽智能网联汽车自主开发、测试评价体系的新平台,其研发的第二代智能驾驶汽车M G名爵iGS申请了国家十余项专利。

再看爬得最快的吉利,其今年上半年的中考成绩也不错:总销量28.03万辆,同比增长约11%,完成了2016年全年销量目标的47%。吉利与其他中国车企一个很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吉利的销量主要来自于轿车,即使有博越、帝豪GS两款SU V新车上市,SU V在其6月总销量的占比也仅为23%。而从博越、帝豪GS目前的市场反响来看,未来都有不错的上升空间。尤其是3月底上市、号称“最美国产SU V”的博越,5月销量5000多辆,6月就达到8142辆,实力和未来发展空间都不可小觑。可以说,吉利是众多中国车企中难得的轿车、SU V两辆马车并驾齐驱的企业,有望成为自主车企中发展最均衡最稳健的企业之一,给过于依赖SU V单一产品的其他中国车企未来发展出路带来经验借鉴。

从上汽、吉利的案例来看,中国车企意欲获得良性可持续发展,眼光务必要放长远,抓住未来行业发展制高点,完善产品链布局,方能奠定成功的基础。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何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上汽 吉利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