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6个常识 轮毂知识不再晦涩难懂

用车
2016
04/01
14:34
易车网
分享
评论

围绕汽车轮毂可以衍生出不少话题,比如我们之前说的轮毂材质,再比如保养轮毂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关于轮毂,我们还可以了解更多!

轮毂改装,升级轮胎的朋友一定很关心的问题就是轮毂的参数,关注轮毂的参数,那么就离不开尺寸、宽度、PCD和孔位、偏距和中心孔。

尺寸

我们日常说到轮毂的尺寸其实就是轮毂的直径。一般来说,我们日常接触最多的主流轮毂尺寸都是14寸、15寸和16寸居多一些。

同一款车型上,轮毂尺寸加大,势必要相对应的降低轮胎的扁平比,我们之前讲轮胎时曾经说过,扁平低的轮胎,相对来说在拐弯时因胎肚软产生变形而出现的滑移角度就越低,车辆的指向准确性就越高、反应越快,而且从路面传达给驾驶者的讯息越丰富,操控感更加直接。不过反过来说,舒适度肯定就下来了,开起来比较硬一些。

同时轮毂尺寸越大,就能够容纳更大直径的刹车碟盘和制动卡钳,刹车力也就更强。但是轮毂尺寸越大,也自然会有重量增加,加速减弱,增加油耗,悬挂反应慢和影响行车舒适性等缺点。

宽度

轮毂的宽度并不是像轮胎那样,用类似195、205之类的数字表示。轮毂宽度又俗称为J值,它的值大小直接影响到轮胎的选择,同样尺寸的轮胎,J值不同,选择的轮胎扁平比和宽度也就不同。

上图中的轮毂J值仅为更换轮胎的参考值,因为如果升级轮胎,单独的看J值是不够的,接下来我们要说的是偏距。

偏距

偏距是指轮毂的安装孔内侧面(固定面)到轮毂中心线的距离,俗称ET值。

说的仍容易理解一点就是,轮毂装配完成后,安装螺丝的位置是向车内缩进,还是向车体外凸出。

ET不仅是看起来外凸还是内凹的变化,它还会影响到车辆的转向特性、车轮定位角度,差距过大的偏距值可能导致轮胎不正常磨耗,轴承易磨损,甚至根本无法正常安装(刹车系统与轮毂相互摩擦无法正常转动)。

回到上一节的问题,如果改装的轮毂ET值不变,而J值变大,那么轮毂就会向两侧突出一部分。比如原车是6J的轮毂,改装8J的轮毂,那么轮毂就会向两侧突出一部分,突出的距离=(8J-6J)X2.54CM/2=2.54CM(8J指轮毂宽度为8英寸,1英寸=2.54CM),而突出的这一部分,就要考虑会不会蹭到汽车的避震、悬挂等。

PCD和孔位

孔位指的是轮毂固定时锁入螺帽的数目字,一般为4孔或5孔。PCD值则是将这些孔位相连形成的圆之直径。

中心孔

中心孔是用来与车辆固定连接的部分,就是轮毂中心与轮毂同心圆的位置,各个品牌车型有差异,升级时要关注中心孔的参数。

铸造和锻造

除了了解轮毂的一些基本参数外,还有一些车友对于轮毂的制造方式也有所关注,甚至觉得它的强度更加影响车辆的性能,我们就简单的了解一下。

铝合金轮毂的制造方法有三种:重力铸造、锻造、低压精密铸造。

相对而言,低压精密铸造强度上面要优于重力铸造。铸造的轮毂造型可以多变,制造成本较低,受到撞击后由于强度不是非常高,易弯曲,不易断裂。锻造轮毂是利用高压将一块已经加温的合金压成轮毂的粗胚(雏形),经过二次加工后成形的,所以合金之间的分子会更小、间隙会更细、密度会更高、材质分子之间相互作用力会更强,整体重量也更轻。

从字面意思上理解,锻造轮毂肯定是优于铸造轮毂的,因为轮毂越轻对加速、减速、过弯、油耗以及悬挂的负载都越有帮助,而高刚性更是令人高兴地事情。但也正因为其刚性较大,也代表其韧性也较差。受到强烈外力冲击时易产生断裂。

在升级改装时,根据自身行车条件来选择合适的轮毂更加合适一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轮毂 改装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