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成为戴姆勒集团第三大独立股东

行业
2019
07/23
22:57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7月23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通过官微宣布,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据悉,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至此,北汽成为继吉利、科威特国家基金之后的戴姆勒第三大独立股东。

自2003年以来,戴姆勒和北汽集团之间就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在乘用车、轻型商务车和卡车的生产、研发和销售等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 2013 年,戴姆勒购买了北汽集团旗下上市子公司的股份,目前持有其 9.55%的股份。 2018 年,戴姆勒入股北汽集团旗下电动汽车制造商——北京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 公司(简称“北汽蓝谷”),目前持有其 3.01%的股份。

对于此次北汽成为戴姆勒集团第三大独立投资商,戴姆勒CEO康林松(Ola Källenius)表示:“此举稳固了戴姆勒和北汽成功的合作伙伴关系,是两集团在战略和未来发展的信赖信号”,“中国市场是我们集团成功的重要基石,中国不仅在销量上,还对我们的研发和生产至关重要”。

资本市场果断做出反应,北汽蓝谷午后直线拉升,一度触及涨停。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涨5.88%。

以下为北汽集团官方声明全文:

2019年7月23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宣布,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此举表明,双方充分认可双方过去长期合作的成功,并重视双方共同利益,看好未来合作潜力。自2013年起,戴姆勒也在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汽车”)持有股份,并拥有董事会席位。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秉承互信、互惠原则,已有十余年的合作历史,业绩卓著。通过对戴姆勒投资加深双方合作伙伴关系,也一直是北汽集团的意愿。投资戴姆勒公司将增强我们与戴姆勒公司管理与企业战略的协同及支持。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德合作的绝佳范例,也是两国公司间合作的典范。我们期待能够与戴姆勒一道,延续一直以来合作的成功。”

自2005年起,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就在中国市场进行了多样、广泛、长期的战略合作。北京汽车与戴姆勒成立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奔驰”)现已成为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领导企业。双方另通过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联合销售汽车。

2012年,北汽集团控股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福田”)与戴姆勒成立合资企业,生产中重型卡车。2016年3月,北汽集团收购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福建奔驰”)35%的股份,完成奔驰品牌在国内的“大一统”。

2013年,戴姆勒斥资收购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并自此成为北京汽车董事会成员,目前持股比例为9.55%。2018年,北京奔驰收购北汽集团位于北京顺义的一座工厂。同年,戴姆勒收购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新能源”)部分股份。该公司已于2018年上市,后更名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蓝谷”)。戴姆勒目前持股3.01%。

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在北京运营着戴姆勒最大的海外研发中心,2018年双方合资在华生产的乘用车销量达48.5万辆。2019年上半年,北京奔驰销售汽车28.2万辆,继续保持高位增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有了1500万该买什么车是个架空问题。但是假设回答这个问题就足以令人纠结,毕竟这样的预算,即便是在超跑的世界里也意味着相当充分的选择空间。而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这是一个更复杂...
汽车行业
今年3月,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新能源汽车补贴在去年基础上退坡50%,并且在6月25日前完成过渡。补贴退坡已经接近尾声,新能源汽车产业...
汽车行业
我们从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一汽丰田第 11 代卡罗拉于日前正式停产,最后一台整车驶下生产线后,天津泰达工厂为其举行了停产纪念仪式。从 2014 年 6 月至 2019 年 7 月,五年时间第 11 代卡罗拉在国内累计生...
汽车行业
前段时间,市场调研机构爱德曼智库在日产汽车的委托下,针对全球消费者做了一项关于购买轿车意向的调研。有点出乎意料的是,高达 84% 的非轿车车主表示如果再买车,将选择轿车。而在 18-34 岁年轻消费者中...
汽车行业
海外媒体近日公布了一组雷克萨斯 GX 概念车的官图,这款概念车基于现款雷克萨斯 GX 打造,并新增了大量越野套件。据了解,新车将在于科罗拉多州奥雷举行的 FJ 峰会上展出,目前没有量产的消息。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