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此轮车企裁员规模约为7万人

行业
2019
11/21
13:57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据海外媒体报道,在全球经济下行、新车需求减少、汽车行业结构改革的背景下,以美国通用汽车为主的日美欧大型车企,先后宣布了裁员计划,人数合计超过7万人。

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汽车行业曾裁员超过10万人,而此次裁员人数已经很接近这个数字。

例如,通用汽车关闭美国三家工厂,全球范围内一共关闭七家工厂和削减1.4万人。美国福特汽车也宣布削减工人1.2万人,并在今年6月宣布关闭五家位于欧洲的变速箱等工厂。而早前日产则宣布将削减制造部门人员1.25万人。

日美欧主要车企的员工人数自2009年以来持续增长,约有240万人,2018年开始略有下降。这次裁员超过7万人的话,裁员人数约占企业员工人数的4%。

分析认为,车企做出裁员决定的背景之一是新车市场的变化。2018年全球新车销量比上一年减少0.5%,为9581万辆。日美欧发达国家的新车销量达到顶点后开始回落,2019年美国新车销量较前一年减少3%,欧洲则比前一年减少1%。

事实上,2009年前后受金融危机影响,尽管全球新车销量下滑,但当时各车企看好新兴国家的市场潜力,之后又相继扩大了在新兴市场的投资,汽车全球产量在2010-2017年间持续增长。

2018年,全球汽车产量出现拐点,较上一年下滑1.1%。当时伊藤忠商事研究员就曾表示“大规模的传统生产模式已经到了极限,今后以削减产能为目的的裁员会越来越多”。

另一方面,纯电动化等新一代汽车技术的发展,也加速了汽车制造体系的结构性改革。纯电动车的零件总数比传统车减少了3成,生产总装所需的工人人数也有所减少。

例如,大众开始在德国工厂生产纯电动车后,也宣布到2023年裁员7000-8000人。目前大众计划到2030年纯电动车的比例提高到其全球销量的40%。

裁员的另一目的是保证对新一代技术的研发投入,车企需要筹集相应的资金。德国戴姆勒集团目前将每年收益的1%用于纯电动汽车的研发。通用汽车实施裁员的同时,也向旗下自动驾驶研发公司追加投资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7亿元)。日产为了提高效率削减3千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4亿元)固定费用的同时,开发费比原来增加了1%。

据相关机构调查显示,未来五年汽车行业在电动化方面的投资规模将达到22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万亿元),自动驾驶方面的投资规模将达到500亿美元(约合3500亿元)。

不过,纯电动车业务并不一定就能马上产生效益,比如法国雷诺计划在2020年上半年投放的廉价版纯电动车,最低价格仅为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8万元)。也就是说,车企可能通过延长投资成本的回收周期,来推动纯电动车的普及。(编译/徒然草,编辑/董世昂)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国外媒体报道,雷诺临时CEO德尔博斯日前表示,作为该公司中期目标评估的一部分,雷诺并不排除停产某些车型或退出部分市场的可能性。
汽车行业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在PSA劳工委员会会议上,所有工会代表均投票赞成PSA与FCA的合并。此前,PSA高管就表示,和FCA的合并计划得到了大多数工人的支持。
汽车行业
要说起汽车加油站,相信对于大部分长年累月都要开车出门的朋友来说,他们都会选择“三桶油”。
汽车行业
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即将来临,而作为本年度最后的一个大型车展,车企们也将最后的压轴车型放出,这段时间新车曝出的消息不绝入耳。面对眼花缭乱的新车,相信消费者们都看花了眼。
汽车行业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和实用性的需求,在四线五线城市甚至农村地区对10万以内的大空间车型相当青睐,对于追求经济实惠、空间大、宜商宜家的消费者来说,五菱宏光被很多消费者看作是首选车型,在马路上也随处...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