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国产后 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该如何重塑?

行业
2020
02/29
15:59
车市红点
分享
评论

来源:车市红点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国内车市遭遇“黑天鹅”。受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也分别下降55.4%和54.4%,这一数据已跌至2019年以来最低销量。

“进入2020年,车企要思考疫情后的新能源汽车新动向。”正如业内人士所言:即使没有疫情,从2019年国内车市走势来看,新能源汽车产销也多次出现同比双降,这种忧患意识必然存在。“而进入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面对市场调整,还要面对产业竞争上的变化”。

市场之变

高端纯电车后来居上

从全球来看,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最高,远超欧盟、日本。据中汽协、ACEA、Markline等机构统计,2019H1中国、欧盟、美国、日本乘用车分别销售1012.70、818.36、259.38、228.57万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分别销售56.29、19.78、13.65、1.73万辆,各占比57.19%、20.10%、13.87%、1.76%。

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利好,吸引BBA、丰田、大众等传统车企纷纷加入新能源汽车阵营。而随着这些国际大牌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及发力,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更加白热化。

除了中国新能源汽车队伍扩大外,消费者及产品结构也在发生改变。随着年轻一代消费群的崛起,科技与舒适性更强的高端纯电动汽车引领消费升级,国内传统车企为市场所需,相继推出旗下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

2019年3月,北汽集团旗下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在日内瓦车展全球首秀。不久,吉利在新加坡发布全新的高端纯电动汽车品牌“几何汽车”。随后,广汽新能源第二代纯电动车专用平台GEP平台后的首款车型Aion S,在当年4月27日正式上市。

与普通功能型电动汽车相比,中国品牌高端纯电汽车除了拥有极具个性的高颜值外,在续航里程、智能科技以及舒适性方面都具备相当高水准。

其精细化程度与科技含量,赶超合资豪华车型,承担起引领中国自主品牌在高端新能源领域走向世界的重任——这些产品优势,让更多年轻消费者选择了这种中高端纯电汽车。

回首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历程,当新能源补贴退坡,当低速电动车风光不再时,高端纯电动汽车的异军突起,正是体现着市场消费与车企的回归。

如今,新能源车市已形成四种市场模式:一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独资企业;二是以BBA、丰田、大众为代表的合资企业;三是北汽、吉利、广汽、上汽等传统车企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四是以蔚来汽车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品牌高端车型。群雄相争,市场有好戏看了。

格局之变

特斯拉搅局新产业链

经过十年的规划和培育,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具备的先发优势和领先规模,在BBA、丰田、大众、福特等国际大牌以合资方式跑步进场,进行新能源汽车布局的同时,特斯拉的国产化,无疑带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的改变。

受各种利好影响,特斯拉市值创实现历史新高。此外,特斯拉激发产业链也贯穿2020年的投资主线中,带动电动化增量子行业(轻量化、新能源车热管理、高压零部件领域)发展,同时加速智能化汽车电子、5G应用的提速。

2020年,在中国完成建厂后的特斯拉,将以极具杀伤力的产品对中国汽车产业竞争格局再次重塑。在争抢市场份额的同时,也为汽车产业链带来更多提升,这也2020年国内新能源产业的一种趋势变化。

巨大的市场蛋糕,自然不会让特斯拉独享。去年,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东京举行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将与宁德时代、比亚迪、东芝等车载电池厂商展开合作,加速发展自家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丰田官方表示:至2025年,公司计划将新能源汽车销量提升至550万辆以上,该计划与之前相比提前约5年。

2月27日,据财联社报道:一汽丰田正在天津筹建一座年产能2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工厂,新工厂将涵盖包括电池等在内的完整生产工艺,预计总投资近85亿元。一汽丰田方面表示:“新工厂未来将投产丰田TNGA架构之外的全新新能源车型。”

技术之变

动力电池的硬核角逐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动力电池的角逐从幕后转向前台且刚刚拉开序幕。日前,特斯拉计划在中国制造Model 3车型中使用无钴电池的消息,成功地将人们目光再次投向动力电池。

媒体称,特斯拉正与宁德时代的锂电池供应谈判,以更换目前特斯拉所适用的松下811三元锂电池。来自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不仅具有成本、安全性优势,在能量密度与续航里程上,不比现在的三元锂电池差。

日前宁德时代的CTP(Cell To Pack)技术,实现了在不增加电池组的前提下,同样能提高电池包能力密度,可以取代当下造价昂贵且安全性差的三元锂电池。

据了解,CTP电池包体积利用率提高15%-20%,电池包零部件数量减少40%,生产效率提升了50%,电池包能量密度提升了10%-15%,可达到200Wh/kg以上。

此外,除了CTP技术电池外,2020年1月比亚迪也宣布即将推出刀片电池。有媒体称,“刀片电池”其实也就是CTP技术的另一种体现方式。针对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不足问题,“刀片电池”采用长电芯方案,极大提升电芯的成组效率,不仅重量能量密度大幅提升,体积能量密度提升也高达50%。

从磷酸铁锂电池的回归,可以看到技术的重要性。值得一提的是,在动力电池技术上拥有雄厚实力的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无疑成为2020年动力电池市场竞争的主力。

作为国内两大极具盛名的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与比亚迪也代表着当前电池技术的极高水平。他们在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上取得突破,在保持动力电池成本优势的同时,很好地解决续航里程问题,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入快车道注入了鲜活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如果说起哪些SUV最硬气,很多朋友都会说一些诸如路虎、JEEP、丰田等比较闻名的品牌车型。事实上,这些品牌的车型之所以知名,一方面是其品牌加成,另一方面则是其量产化成本更低,更容易让一般人接受。
汽车行业
这周汽车圈最大的新闻莫过于日内瓦车展在最后一刻被叫停,瑞士当地时间周五,日内瓦车展组委会表示,由于疫情在欧洲的急剧恶化,瑞士政府禁止规模1000人以上的展览召开,而处于保护健康和公共卫生的考虑,...
汽车行业
继不久前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公布2020年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后,昨天54200个新能源潜在车主,终于拿到期待已久的《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
汽车行业
如果你觉得起步价仅为31.48万的7座奔驰SUV,已经够便宜了,那么你可能真的错了。为了最大限度的凸显奔驰GLB的性价比,奔驰已经将性能和操控抛之脑后,用大空间、强品牌力,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么?这次奔驰...
汽车行业
2020年注定不平凡,尽管疫情严峻,我们还未走出困境,但相信曙光一定就在不远的前方。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