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不仅“老赖”,还“耍无赖”

行业
2020
10/27
20:37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车瓜》

上周五(10月23日)华晨10亿私募债务违约给AAA级国企的招牌抹黑了。

如果说去年的发债失败和被执行是小打小闹,这半年来,华晨一系列事迹让债圈大开眼界。

债券血崩到26元,华晨不但不坦诚面对,号称财务状况一切正常,还斥责市场跟风和银行抽贷。

但假的终归是假的。

10月23日华晨的10亿债务违约已经是打脸之极致了。

然而还有更不要脸的。

多不要脸呢?

“做个人吧”,某债券自媒体直接以此为标题。

9月,两只信托违约后,华晨在自知债券兑付无望的情况下,暗搓搓把所持有的香港上市公司华晨中国(01114-HK)的30.43%的股权做了下沉,无偿转让给了子公司辽宁鑫瑞汽车发展有限公司。

这个辽宁鑫瑞成立日期为9月22日,注册资本只有1000万,是专门用来下沉华晨中国的股权的空壳公司。

此操作目的何在?

根据我国公司法规定,母公司欠债,当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资产的时候,只能够执行子公司股权,不能执行子公司资产。

简单说,就是当华晨的债主想通过打官司要钱的时候,法院原本可以冻结和拍卖华晨中国的30.43%股权。华晨中国是华晨唯一真正有价值的资产,因为其目前尚持有华晨宝马一半股权。

但是现在,华晨一纸转让把华晨中国变成孙公司了,华晨中国的股权就变成了子公司的财产,而不是股权,根据”只能够执行子公司股权,不能执行子公司财产”的规定,留给债主的就是一个辽宁鑫瑞空壳公司。华晨相当于给自己的优质资产设置一道保护,为继续转移提供便利。

此外为了阻碍债务追偿,华晨还变更旗下上市公司申华控股注册地,从上海变更至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

不要小看注册地变更,注册地关系到司法管辖权,也就是说债主们只能去沈阳起诉华晨。华晨又是当地的主要国有企业和纳税支柱。所以要债和打官司的难度?你品。

华晨这两招自以为抖机灵的小动作,让金融市场看清了这家东北国有车企的底色,败坏了整个东北在债圈的信誉和名声,并且再次擦亮了“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论断。

“你以后还会买山海关以外的债么?”有债券媒体甚至把现存所有东北公司的续存债务和债券规模拉了个list,称其为“东北债务鬼故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为地方国企,华晨一手牵着沈阳政府,一手牵着慕尼黑的百年豪华品牌,但是近十年却没有走花路,而是一条衰败之路。

近十年,当几乎所有正经的自主品牌都慢慢醒悟,咬紧牙关筚路蓝缕正向开发时,唯有华晨死不悔改地消费“宝马”。被行业和媒体批判成筛子的“华颂”品牌彻底失败。2017年华晨把金杯以1元对价委身华晨雷诺。被吹上天中华V7所搭载的“宝马”发动机,被扒是2004年的老旧技术,被华晨称为中国汽车产业唯一“成功换来的技术”,沦为笑话。2018年9月3日,工信部一纸公示,华晨汽车因为12个月没有正常生产新能源车而被取消资质,失去新能源生产资质。同年,华晨开了提高合资股比的先例,把华晨宝马25%的股份卖给外方,对价290亿,2022年成交。

到了今年,数据显示,华晨旗下自主品牌华晨中华目前每个月的销量在几百辆的规模,1-8月总销量4991辆,聊胜于无,同比下滑73%。合资公司华晨雷诺的月销量同样不理想,1-8月总销量8685辆,同比下滑48%。华晨吧等网路上各种少发拖欠工资和断交公斤金的抱怨贴。

“这次违约路径很清晰,爆雷只是时间问题。”券商人士表示。

长久以来,每况愈下的华晨集团都用并表华晨宝马来美化数据。

尽管华晨通过华晨中国间接持有华晨宝马的股比已经不足20%,但是由于上市公司持股比较分散,在华晨控股向辽宁省省属国企的辽宁交投出售了2亿股华晨中国(01114-HK)普通股之后,仍然能够“死皮赖脸”地并表华晨宝马。

这就解答了一个疑问,为什么半年报显示华晨集团账上还有513.76亿货币资金,结果几个月后就连10亿欠款都付不起了。因为这些现金事实上是华晨宝马的,跟华晨控股关系不大。

这些年,数据显示,华晨宝马持续为母公司贡献利润及现金流,而负债扩张更多源于母公司华晨集团。也就是说虽然从数据上看华晨集团的资产扩张,但是扩张的部分多源于母公司的债务增长,固定资产反而收缩。

说白了,除了华晨宝马的股权,华晨集团其余资产已经所剩无几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今日(10月26日),《车壹圈》从欧盟新车安全鉴定协会E-NCAP官方获取到了大众新款纯电动车车型ID.3和第八代高尔夫的碰撞测试成绩。从E-NCAP公布的成绩来看,ID.3和第八代高尔夫均获得了五星安全评级。在国...
汽车行业
这可能是截止到目前,今年最详细的评选榜单。按照惯例,《KBB》、《Cars.com》等美媒通常会在年初公布各级别的最佳车型,包括小型、紧凑级、中级、SUV和MPV等,但受疫情影响,这份权威的购车指南,迟迟未...
汽车行业
近日,丰田汽车对外发布了2021款Hilux(国内称海拉克斯)的官图,该车主要在内外细节和功能配置上有所升级,将主要面向欧洲市场。因其面对复杂环境时的出色可靠性,其实Hilux也很受都中东地区消费者的青睐...
汽车行业
近日,我们从相关渠道获得了一组哈弗H6x的专利图,该车可视作第三代H6的跨界版,尾部采用了偏溜背式的造型设计,看起来更年轻、运动,有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亮相。
汽车行业
今年9月,马斯克“密会”迪斯,并与其一同试驾了ID.3的消息在汽车圈也可谓配得上“重磅”两个字,以至不少媒体在报道时都喜欢冠以“世纪和解”的字样,但很显然这种“和平”的论调,放置于在如今竞争日益...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