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时发生溜车,先踩刹车还是先拉手刹?顺序不一样结果大相径庭

行业
2020
11/10
22:29
小李车评李建红
分享
评论

来源:小李车评李建红

我们在上驾校的时候,可能教练不止一次教导我们,停车的时候,不管是临时停车,还是长时间停车;不管是熄火停车,还是不熄火停车,只要驾驶员离开车辆,哪怕是只是以分秒计算的时间,也要拉上手刹,保证车辆停在原地不动。但是我们还是看到了很多司机忘记拉手刹导致车辆溜车,发生事故乃至惨剧的视频和消息,所以下车拉手刹是非常重要的。不过如果已经发生溜车,到底是先拉手刹,还是先踩刹车,就是一门学问了,原因很简单,在一瞬间的反应和决断,很有可能带来完全不一样的结果。

所以我们也在不同的内容中提醒一些朋友,在开自己或者别人的车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自己的车在刹车和手刹这一块的“习性”,比如是电子手刹还是机械手刹,电子手刹的会不会熄火自动驻车等等,这些东西都是在发生溜车的关键时刻进行判断的基础常识。那么在判断溜车时,到底先踩刹车还是先拉手刹,就要从不同的刹车结构和车辆状态来说起了。

第一种情况是电子手刹,我们知道,一般的电子手刹都有一种功能,那就是断电后自动落锁,如何判断?那就是在没有拉电子手刹的情况下,将车辆熄火,如果听见明显的电子驻车的电机声,那就说明这款车在停车的时候,可以自动拉起手刹。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就算是熄火前忘记拉起电子手刹,也不会出现溜车的情况。

那么电子手刹在发动机启动的情况下,如果发生溜车,到底先踩手刹还是先拉起手刹呢?通过我们的日常驾驶和试验,如果带电子手刹的车型在发动机启动的情况下,如果发生溜车,最好还是先踩刹车。原因很简单,电子手刹有一定的延迟,这一点,我们相信驾驶过这类车型的朋友应该有所了解,在发动机启动的情况下,踩刹车显然是最直接的方式。当然拉电子手刹也是有用的,但是很有可能经历电子手刹的延迟之后,溜车就已经造成既成事实了。

第二种情况是机械手刹。我们知道,机械手刹是通过机械臂和拉线实现机械式的驻车,那么这就意味着不管车辆发动机在是否启动的情况下,拉机械手刹都是非常直接有效的驻车操作,同样不管发动机是否启动,不拉机械手刹都有可能造成溜车。

在发动机启动时,一旦发生溜车,其实拉机械手刹和踩刹车拥有一样的效果,就看手和脚谁的速度更快了。

但是在熄火的情况下,发生溜车,对于机械手刹车型来说,就只能有一种操作了,那就是拉机械手刹。原因很简单,当车辆熄火,刹车油泵没有了助力,光靠脚上的力气是没有办法驱动刹车卡钳和刹车片拉住刹车盘的,这是机械结构决定的。而在发动机熄火的情况下,纯机械结构是完全不受影响的,也就说,就算是熄火之后溜车,拉起机械手刹也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了。

当然有些日系车采用的是脚踩式驻车结构,也就是说机械手刹变成了机械脚刹,那么这种情况下,其实机械脚刹和刹车踏板就是一个方向了,踩机械脚刹还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所以车辆在发生溜车时,首先就要快速判断是启动时溜车还是熄火溜车,然后结合车辆手刹的结构,才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判断,避免车辆因为溜车距离变长、车辆惯性较大而酿成一些事故和后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在民间有句广为流传的谚语叫做“好饭不怕晚,好酒不怕酿”,意思就是美好的事情从来都不怕晚来,因为最精彩的往往都在后面,纵观如今国内的汽车市场,这句谚语同样适用,因为有些姗姗来迟的车型才是真正的...
汽车行业
说到汽车保值率,其也一直是一个被消费者所比较关注的事情。要知道,车子好与不好,很多时候其实都与保值率所息息相关。
汽车行业
一直备受社会关注的河南“玛莎拉蒂撞宝马案”终于都宣判了!
汽车行业
日前,行车视线获悉,路虎新款发现正式发布。新车作为中期改款车型针对外观、内饰进行了升级。动力方面,新车继续提供2.0T、3.0T多种动力供消费者选择。
汽车行业
在豪车阵营中,很少有品牌能像雷克萨斯般不走寻常路,也不像奔驰及宝马不用促销就能维持较高的市场份额,大部分品牌是为了销量为了生存给出了巨额的裸车优惠。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