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世界 500 强榜单,我才意识到中国车企和全球的差距

行业
2019
07/25
22:15
每日汽车观察
分享
评论

来源:每日汽车观察

"

该庆祝庆祝,但是咱不能盲目乐观。

"

本来我已对 " 世界 500 强 " 榜单没太多热情了,因为感觉上榜的企业千年不变。

不过雷军为了庆祝小米进入 500 强而大手笔送钱的新闻吸引了我的目光,所以我把今年的榜单好好研究了一番。

作为成立 9 年就进入榜单的史上最年轻 500 强公司,小米这次确实出尽了风头,而且还是和董阿姨的格力电器一同进榜,更加有纪念意义。

雷老总惊喜溢于言表,直接宣布送给两万多员工和核心外包团队每人一千股,价值 8950 港币。连外包都有奖励,真是良心企业了。

更让人激动的则是,中国上榜企业数量首次超越美国(121 家),达到了 129 家,这说明咱中国大公司确实崛起了,都赶超欧美了。

该庆贺的自然要庆贺,不过看看汽车和零部件榜单,我们还是能发现不少问题。

今年世界 500 强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榜单共入围了 34 家企业,其中中国企业有 7 家,分别是 6 家主机厂和一家零部件企业。

这 6 家主机厂分别是上汽集团、东风汽车、一汽集团、北京汽车、广汽集团和吉利控股,和去年相比上汽、东风和北汽的排名略有下降,一汽、广汽和吉利则大幅上升。

不过重点是,在这份 34 家企业入围的榜单中,份额最多的其实是日本企业,占到了 10 家;我们传统认知中的汽车强国德国,也只占 6 席;法国和韩国的汽车品牌虽然一直被国人视作很弱,不过也各入围了 3 家。

为什么日本汽车工业的存在感这么强?

即便像铃木和斯巴鲁这样在中国边缘化的小众品牌,也能入围世界 500 强?因为它们并非只依赖本土市场,而是真正的国际品牌。另一方面则是日本拥有像电装、爱信这样强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

中国品牌能够上榜,主要依靠的还是我们强大的本土市场,所以现阶段咱们还只是在以量取胜。而且这些非民营车企的营收和利润主要来源,还是依赖合资企业的贡献。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这两年总是在各种场合疾呼," 全球化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唯一出路 " 了。在国内刷再多的存在感,创造的辉煌也只是一种假象,真正的强大是要在全球市场上锻炼出来的。

除了看入围企业数量,还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企业的盈利能力。

6 家中国车企中,除了上汽和吉利的利润率超过了 3.9%,其他四家都在 3% 以下,而且有三家不到 2%。

再来看排名前 8 位的跨国车企的利润率,有 5 家超过了 4%,宝马更达到了 7.3%。

实际上,在世界 500 强中,中国企业虽然上榜数量最多,但是盈利指标普遍较低。

根据《财富》杂志统计,世界 500 强的平均利润为 43 亿美元,而中国上榜企业平均利润 35 亿美元,没达到全球平均水平。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也是源于中国大公司的跨国程度普遍较低,还处于初级阶段,没有形成超强的全球竞争力,价值链无法延伸到全球。

如何成为具有跨国竞争力的全球企业,这才是中国公司,特别是汽车公司最需要去解决的难题,这样才能让我们的 " 世界 500 强 " 名号价值更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有媒体报道,辽宁的孟女士于 2019 年 3 月 24 日从瓜子二手车直营店万买了一辆裸车价为 13 万多的二手别克昂科威。2019 年 7 月 11 日,孟女士把这辆昂科威开往交警大队进行正常的年检换车贴,却被交...
汽车行业
提到敞篷跑车,大家一定会率先想到如兰博基尼 " 小牛 "、保时捷 911、宾利欧陆等,但上述车型动辄百万的售价,也似乎捅破了价格的 " 天花板 "。
用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解析 在这个看脸的年代,国产车早已摆脱了粗制滥造的形象,一款款精致的作品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眼前,或许是流行元素太过集中,以致于很多不同的车型却在人们心里留下十分相似的印象。...
用车
日前,我们拍摄到了长安轻型车旗下全新皮卡——长安凯程F70。新车作为一款高性能全尺寸皮卡,长安凯程F70由长安凯程与法国PSA集团共同开发。据悉,长安凯程F70将为全球市场提供19个车型100余款状态的全谱...
用车
据德国商报报道,日产遭遇严重的赢利滑坡,营业利润缩水幅度可能达到了惊人的90%。因此,日产决定在全球范围内缩编10000个工作岗位。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