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原地热车,是爱车还是毁车?这5点要搞明白!

行业
2019
12/12
23:26
汽车洋葱圈
分享
评论

来源:汽车洋葱圈

入冬以来,北方各地的气温经过几次波动,基本上算稳定下来了,而一个用车方面的经久不衰的话题又被挑起。这次主战场转到了最近火热的短视频平台,以抖音、快手为主,但争论的话题还是:到底需不需要原地热车

他们吵得不可开交,虽然挺热闹,但看他们斗嘴跟娱乐圈的纯吃瓜还不完全等同,因为现在汽车逐渐普及了,有的车主是真不明白该怎么办。

今天就为大家解答疑惑:到底用不用原地热车?

先把结论告诉大家:不用!重点就在“原地”二字。

要想彻底弄清楚这个问题,明年冬天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搞不清要不要原地热车,我们最好能回溯到这件事的根源,也就是:原地热车这个操作是怎么流传下来的?

原地热车是如何流传来的?

其实……答案特别简单:因为以前的车不热,根本没法开。不仅不好开,甚至在冬天启动都困难。

大家想想,内燃机的原理要往简单了说,不就是有、有空气,怼进气缸,点把,齐活。

但是你想想,万一火点了,但是这火苗周围没油,只有空气咋办?这一下不就没点着么?

所以必须要把油和空气充分混合,随便点哪里都着才行。那就需要一个装置去干这个事,在当年的那个技术阶段,这玩意儿就叫“化油器”

小东西长这样

它的工作原理特别简单,就是一个油嘴把油喷出来,空气从这里快速流过把油滴撞得七零八落,变成小小的颗粒,与空气搅拌均匀,再被吸进气缸。

(油经过喷油嘴的那个狭窄部位,就变成花洒一样了)

但是,汽油的活不活泼跟温度有关,在高温的时候像可乐,随便晃一晃就都是气泡。而在低温下就更像胶水,黏黏的,要想被气流撞碎就比较难了。

比如这个雾化效果就不好

所以在冬天,用化油器的车,不少进入汽油就保持自己的大颗粒,被吸进气缸里,然后火花塞点火,诶~就可能火花周围正好没有油滴只有空气,就没点着。

如果这一下是发生在启动的时候,那就是发动机启动不了。如果是已经启动了,那就会造成发动机转速不稳定,一不高兴还直接熄火。这时候如果直接开走,不仅难度高,还容易把自己开吐了。

为了应对这些问题,老司机们也发明了很多应对办法,比如用开水浇、用火烤等等,等于是“未启动、先热车”。在21世纪马上进入20年代的今天,这些操作基本已经绝迹了。

现在的汽车和以前有啥区别呢?

化油器车型在中国一直延续到2000年左右,北京率先禁止化油器车型上牌,后来在2001年9月份全国禁售化油器车型,所以00后别说你见过刚才那些骚操作(比如我就没见过)。

从化油器车型禁售到今天,近20年过去,现在路上的大部分车都采用电喷或者缸内直喷。如果说化油器是让气流冲击油滴来混合油气,那电喷和直喷就像是反过来操作,在喷油嘴内聚集了很大压力,瞬间释放出来压力骤降,加上高速喷出和空气的碰撞,很轻松就能把汽油细化成很细小的微粒来进行混合。

(歧管喷射和缸内直喷)

所以,以前化油器时代冬天都要原地热车,不是司机们愿意这样做,而是实在没办法。但是那一页已经翻过去了,车子打着火还动不了,那就不是车的问题,是人的问题。

所以结论是:原地热车不需要!

关于网上一些其他观点

我的结论已经出了,可是大家可能在网上还看到过其他的观点,猛一看觉得也挺有道理,但都经不起细琢磨。咱们就举几个最近比较火的,一一跟大家点透

金属零件之间膨胀系数不同,不热透的话,缸盖、缸体等零件受热膨胀不均匀,时间长了会窜气、呲缸垫等,所以必须要原地把车热透才能走。

答:发动机内部的各个零件温度本来就不同,即便在“热透”之后温度也不会完全相同。比如发动机正常运转过程中,活塞顶部温度永远会高于气缸壁。

原厂发动机都会做热冲击实验,着车之后节气门开到最大,是一种破坏性试验,通过实验发现冷车地板油状态下发动机寿命会缩减。

答:我相信没有人会着车瞬间就地板油从车位弹射起步

发动机是热机,热机一定要在热状态下工作。

答:热机的定义是:利用内能(热能)做功的机械。从来没有任何人规定说热机一定要在热状态下工作。

活塞环有开口,不热透的话会从缺口漏气漏油。

答:活塞环确实有开口,但活塞环有多道,有气环、有油环,而且大多数气环还都是组合环,分层。而且在装配的时候,安装方式已经明确规定开口位置不能重叠。即便有油和气通过,量也极其微小。

正确的操作是什么?

打着车就走(也不用等转速回落),但不要猛拉转速(2000转以下)。等水温到90度后,就可以正常驾驶了。这个过程相当于在行驶中“热车”。

为什么不能拉高转速?

由于工作原因我经常会接触到厂家的工程师,曾经跟他们聊天时聊到过发动机磨损有关的问题,几乎所有工程师一致认同的观点就是:发动机70%以上的磨损(也有说80%的,反正就是绝大部分磨损)是发生在冷车启动阶段的。

这是因为冷车启动的时候,机油大量回落到油底壳,最初启动的时候,没有足量的机油来进行润滑,仅能凭零件上残留的机油来抵抗磨损。

油底壳就是咱们平时保养

放机油的时候机油流出来的那个盒子

而机油泵大多数是由曲轴带动的,所以发动机启动之后,曲轴旋转才能建立机油压力,机油压力可以简单理解为机油充满在零件之间,撑满各个缝隙的力。但其实曲轴只要转几圈,机油压力就已经正常了,就是一眨眼的功夫

如果有玩改装车的小伙伴改装过油压表,

看得会更直观,启动瞬间油压已经正常

而至于最初那几圈润滑不足的……你也没办法,总不能拆开发动机拿机油浇一遍再启动吧?现在一些新车上更是配备了电动机油泵,只要通电就可以预先建立油压,更早一步开始润滑。

机油压力故障灯,启动之后就会灭掉

其实不止是机油,车上用到油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变速箱,很多自动挡的车,小伙伴表示冷车直接走,油门踩了,转速飙高了,车子干吼但是车速却上不去。这就是变速箱的保护机制,尽量减少换挡或者不换挡。如果是手动挡的车,冷车入挡困难的感受就更直观了。如果停在原地热车,挂着空挡或者P挡,想要把变速箱热起来是非常难的。

为什么不用等转速降下来?

有些小伙伴可能担心刚启动的时候,发动机转速会比较高,是不是车子不正常啊?要不要等怠速正常了再走?

其实完全不用担心。

冷车启动怠速高是因为车子虽然已经被叫起来开始上工,但并没有达到最佳状态,它自己想要缩短热身运动的时间,就会加大喷油量烧更多的油;同时提高转速,烧得更快。这样自然就能释放更多热量。

油越多自然火越大

另外,排气管里负责处理尾气中有毒的碳氢化合物还有氮氧化合物的三元催化器也需要到达一个适宜的工作温度(大概400-800°C),毕竟发生的是化学反应嘛,温度很影响效率。这时候火花塞延迟点火,这样让一部分混合气在燃烧的时候被排到排气管内,让三元催化器更快升温。

这就是我们冷车启动之后怠速很高的那段时间,车子在做的事情。这个阶段无论你是慢慢走,还是停在原地,车子还是会保持我行我素,该干的活一定会干完。所以,启动之后就别原地等着了,也完全不必等待发动机转速回落到暖车怠速阶段,直接缓行一段时间就好了。

当然,也不是说在冷车的时候就可以直接激烈驾驶、猛踩油门,因为机油虽然压力正常,可以起到润滑作用,但低温下流动性还是会差一些,变得非常粘稠,所以直接暴力驾驶会导致油压超高、油膜不稳定,还是可能会产生磨损的。最高踩到2000转左右,等到水温正常,就可以想怎么开就怎么开了。

东北地区怎么热车?

在这里特别提醒东北地区的小伙伴,冬季极寒,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机油标号,只要机油选得对,一样可以启动之后直接开走。

不知道机油应该怎么选?感兴趣的话,请关注“汽车洋葱圈”,并回复“机油”,就能看到啦!

原地热车坏处多!

首先就是,浪费更多时间,何必呢?更重要的是一个“慢”字,又放大了下面三条的弊端。

费油

启动的时候转速那么高,喷油量也大,在原地待着不觉得很浪费吗?利用这段时间慢慢开出小区、地库不好吗?

更多积碳

冷车原地怠速的时候喷油浓,混合气流速也慢,冷车环境温度低,更容易产生积碳。

更多污染

冷车的时候三元催化器没有达到工作温度,化学反应需要适宜的反应温度嘛,所以这时候尾气排放会更差。在汽车诞生地,全世界最懂车的德国,着车之后原地怠速不走,如果被发现,可处以10-2500欧元的罚款

其实大多数汽车的说明书也都写了:请勿原地暖车

所以,别再原地等着车子热起来啦!

本期内容的最后,不禁感慨一下,汽车内燃机技术发展到今天,一百多年了,新能源的刀子悬在头顶,不定哪天就切下来了,发动机要是还没开废就彻底被新能源取代了,多亏呀,燥起来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近高端市场的SUV有点突然发力的味道,一窝蜂推出了兼顾豪华与性能的新车型。这也是根据市场需求所做出的妥协,毕竟SUV的市场一直在不断壮大。
汽车行业
如何能让两人的关系迅速恶化?
汽车行业
纵观国内全尺寸SUV市场,好像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款车型可选,例如奔驰GLS、宝马X7、林肯领航员和丰田红杉之类的。
汽车行业
前段时间,大众汽车公布了国内的销量数据,据悉11月在华销售超31.67万辆,同比增长4%,表现强势的车型主要集中在SUV和轿车领域。
汽车行业
尽管车市遇冷,但是豪华车市场依然独树一帜,而其中最另类的存在当属雷克萨斯。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