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你都做了什么?

行业
2020
01/01
14:30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大家好,我是赵淼,我们是一群奔波在路上的汽车编辑。我们用自己的身体丈量世界,为大家换来第一手汽车资讯和试驾体验报告。我们,痛并快乐着。

“再过三个小时,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2020正向我们走来。”下班路上收音机里传来的声音,像极了电影《JOKER》开场时化妆间里电视机传来的声音,一下把我拉进了时空隧道,2019年,我到底都干了什么?

我坐了112次飞机,飞行距离覆盖地球5圈;我产出了130篇内容,涵盖了市面上几乎所有类型的汽车、摩托。在汽车市场全年寒冬的2019年,有一些变化,令人深思。

在过去的三年,我每年飞行次数都超过100次,不知道同行中有多少人有相同的经历,仔细观察航线图,会有一些微妙发现。

三年的航线图每年都能画出一朵花,有很多重合的地方,每年覆盖最多的几个城市就是西南的成都、重庆,华东的上海、杭州和华南的广州和深圳,除此之外,频次较高的省份是海南和云南,但中部地区鲜有。

总航线图

飞了这么多,安徽、山西、湖南、湖北、河南、江西这些省份加在一起也没有多少次,可见这些地方并不是试驾和上市活动的热门地点,不是景色不好,也不是汽车保有量太小,更不是机票太贵,我觉得是这些地方的噱头不足,或者是厂商还没有发掘出这些地方的优势,你觉得呢?

说说有趣的活动吧。今年不管是做活动还是做事件策划,第一要素都是卖车。怎么把车卖出去?当然是直击用户痛点。相比试驾活动,上市活动的用心程度要更高。比如之前奔驰GLB带给我们的时光穿梭,让我们回到了校园操场,看见了朴树在歌唱,回忆起往日时光。

这样的举措无不刺激着现场媒体多发朋友圈,直接击中80、90后这一波家里带娃的消费者关注这个紧凑的7座SUV。

对我来说,前两天的漠河之行无疑将是我铭记一辈子的旅行。不知道你感受过-42℃的空气是什么样的杀伤力不?反正我这次是感受到了。室外呼吸会一直咳嗽,鼻子内部会迅速冻住,站在室外5分钟身体就会发生变化,20分钟之后,你就会不自觉的找个屋子钻进去。

最难忘的还是回程,由于大雪导致了飞机停运,漠河只有绿皮火车能够冲出重围,我们在火车上咣当了18个小时,熬成熊猫之后才到了能坐飞机的地方,你说难受么?真难受,你说快乐吗?真快乐,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凑到一起,坐火车欢声笑语,这样的友谊太珍贵了。

我们不能因为12月31日而停止工作,我们也不能因为1月1日而重生。我们用一年又一年给自己划出界限,一切都在悄悄的变化,只不过是年关之时,做个总结和规划罢了。

我已经有了新年愿望,在30岁这一年努力实现。2020年,做一些重要的小事吧。

周子敬:保时捷粉丝的芬兰“破冰”之旅

2019年的最后两天,一场突如其来、预谋已久、理所应当的降温天气,让身处北京的人们再一次感到格外寒冷。2020年来了,春天不远了,总会让人感到温暖一些。对于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国乃至全球汽车行业,也一直给人寒冷的感觉,经济形势不好、市场环境改变……但好在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依然层出不穷,让汽车媒体人对未来充满期待、饱含激情。

2019年是忙碌的一年,航旅纵横上的统计显示我又一次成了“飞行传奇”,飞行时间、飞行里程仅比那0.01%的人要少,这也是大多汽车媒体人的共性,在奔(fei)波(xing)中度过一整年。回想过去一年,去了那么多地方,总有一些让人难忘的地方、难忘的事、难忘的车。

年底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刚刚结束广州车展,马不停蹄又上了去往北欧的飞机,这一次是我很想体验的新车——保时捷Taycan在北极圈内的冰雪试驾,所以义无反顾。乘坐的是清新素雅风格的芬兰航空,一直很期待的一家航司,但迫于它是寰宇一家而作罢,这次也是一个体验的好机会。空中客车A350真的是目前最先进、最舒服的民航客机,比波音777好太多了。

经赫尔辛基转机,来到北极圈内的Levi(类维),冬季当地每天的日照时间只有不到2小时,大多数时间都笼罩在漫漫黑夜之中。在来之前,我认为这里会是一片不毛之地,就像《权力的游戏》里的北境一样,现实告诉我们想象往往有偏差,Kittila机场出来没多远,山坡上灯火通明,原来这里是芬兰乃至欧洲最热门的滑雪度假胜地,每年的11月至次年5月,滑雪爱好者从世界各地汇聚于此,难怪刚才飞机上A321都坐的满满当当。以为大家都是来冰雪试驾保时捷的,我又一次错了。

不过,Levi的确是北欧数一数二的冰雪试驾胜地,机场里最明显的就是保时捷凌驾风雪的大广告牌。虽然长途飞行很疲惫,但看见这样的广告牌,内心已经有点跃跃欲试的冲动了。也许,这就是保时捷冰雪试驾的吸引力,在各大品牌的冰雪试驾中,凌驾风雪绝对是最顶级的,没有之一。

此次试驾更是不同,以往纯种跑车911是主角,今次换成了代表未来的电动跑车Taycan。关于这款车的详细内容,在之前的试驾文章中很清楚说明,一句话“Taycan还是一辆纯粹的保时捷,作为一台电动车,跟我们日常探讨的普通家用电动车不具备可比性,它的定位足够高,只是一部分有钱人的大玩具”。这也代表了保时捷这家老牌跑车厂商在汽车电动化下的态度,这跟特斯拉等企业是截然不同的。

纯电跑车、摸黑出发、冰雪漂移……期间还遭遇了麋鹿和愤怒的小鸟,这些都是此次保时捷冰雪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但背后让人思考的还有很多:汽车行业处在转型期,电动化对传统内燃机动力的挑战,真的是困难重重,这跟当年火车/汽车向马车发起的挑战有点类似,都是技术驱动的巨大突破带来变革。

但又有不同,信息社会、5G时代,所有的改变都过于快速,即便普通人的认知水平已经较几百年前高明不少,但依然会有很多人难以接受新事物,这也是现在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遇到的问题。普通汽车品牌如此,像保时捷这样的高端跑车品牌也如此。

活在当下,拥抱未来,缅怀经典,期待创新。

陈可源:安静下来,去感受大自然

有人说生活是一个套餐,有喜欢吃的,也有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但是在每一段旅程的背后我总是想回忆起那些闪光的时刻而选择性的忘记某段航班的延误、或者是一些不那么愉快的经历。

我对山有一种莫名的好感、换一个视角去感受

我最中意的是12月初从贵阳到长沙的一段旅程,对我们国家西部地区的好感一是来源于好山好水。更重要的是节奏没那么快。从贵阳一路向东开,在工作日行进高速上的社会车辆特别少。

陶渊明田园诗歌般的生活在贵州的小山村里实现了

车少了、人少了更容易拉近人与大自然的距离,我想这样的感受需要你在大自然中待上一段时间,而不是做一个一天换一个城市的空中飞人。

贵阳凯越酒店,暖色的环境光下,远处是万家灯火的小区

也是随着年龄的增加,我慢慢的对特别“闹”或者性能异常强悍的车不怎么“感冒”了,车在行驶时的存在感降低了,人就能变得越发的安静。

昂科威就是这么一辆车,刚才也说过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喜欢“安静”的车。安静分两点来说;一是行驶起来的静谧性、二是跑起来的节奏感。

安静的车不会总是催着你开快一点,安静不是不能开快,是快也从容、慢也舒坦。

笔者本人拍摄于2019年国庆

结语:书本或者说电脑前可以做旅行的梦,但千里之行最终还是始于足下的。有想法就要敢去具体的落实和执行,不要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我想明年的今天我会用一条短视频表现我想说的一切,好了,大家看看这次旅程拍的美图吧!

董世昂:去哪里不重要,希望我们永远是少年

对于我们这些一年中至少有三位数夜晚都在他乡度过的非严格定义商旅人士而言,出差早已成为家常便饭,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路走得比公司还熟悉,刷卡进房间-打开行李箱-掏出电脑的速度比刷牙洗脸还6,要说一次难忘的差旅经历,说真的,问住我了。

我难忘那次成都车展疲惫过后,连着就是一个本地的,并且是每人住在独立的房车中的那次试驾活动,那之前我从未住过房车;我难忘开着汉兰达,穿行在敦煌吃土的那几天;我难忘那次利奇马台风把我和搭档困在了宁波三天,我们变相的休了三天假;我难忘那个叫做璞尚酒店的安逸,简约而不简单的朴素设计、柔和多档可调的灯光,连洗手间龙头都是舒缓的细流;我还难忘无数个夜晚,思考总结自己近来的得与失、进与退。

时间是个有趣的东西,有趣到有些可怕,它会让你忘了曾经你做过的事、走过的路、许下的承诺,也会让你麻木掉曾经的过往、占过的小便宜、快乐的白天与夜晚,就连你最怀念的,身穿校服骑着自行车和好朋友一起即便绕远也会号称“顺路”送女同学回家的那些个片段,也终有一天会让你模糊不清。

时间,对啊,时间。

但在这个回忆的过程中,上面的那些个瞬间都被我短暂的搁置在了后面,那更多的都是我的瞬间,我更愿意把珍视的,和同伴、情感连接到一起。

比如我和搭档飞越数千公里,去到法国的一个安逸小镇度过的那一周时光,工作之余,开心不已;比如我和新朋友在一片都未踏足过的土地上,又认识了另外的新朋友的那几天。

是的,我在非洲大陆的最北端,解锁了一个对我而言的、新的大陆,也解锁了一个新的国家——摩洛哥。

说真的,那可真是个鬼地方,到处脏兮兮、土兮兮,混乱嘈杂、小偷众多,如果我说从飞机上可视范围内开始,就将这个国家定义为了沙土的黄色,可真希望广大的小红书网友们不会diss我。那些网红景点的美丽更多的是存在于高品质的单反相机中,当然如果你够有心,模仿大V、网红们的拍法,你确实能得到一些养眼的照片。

可像我这样的臭直男,又怎么会在意拍照呢?

倒是和随行的三位朋友,通过几天的主动捆绑式搭帮结伙,建立了更深厚的友谊,那个性格直爽的大刘还在回国后死活非拉着我和另外一个没有急事回家的枫去她家楼下吃一个脏摊儿麻辣烫,还瞪眼威胁着不许我俩男生掏钱,说这是她的地盘。

我们在一起可真搭调,就连那个闷骚认生的冬,都开始在High骑越野摩托后跟我们玩起了Pose合影,完全不是我俩最初认识时那副高冷范儿;进状态了的大鹏话密的不行,每天连着BaLaBaLa跟我们分享他每一刻的感受,活像一个社会评论家。

你看,人就是这样,就应该这样,开心就笑,生气就骂,困了就睡,饿了就吃。

那个骄阳如火的非洲国家好像一点也不重要,如果它是寒冷长冬的北欧,那我这次就写的是北欧;如果它是阴雨连绵的英国,那我这次写的就是英国。

总之,它爱是哪是哪。它是哪还重要吗?

哎呀,时间真快啊,2020就这么来了,可能真的,它给不了我答案,但它还是会让我忘记问过什么。

漂泊、奋斗中的那些孩子们呀,希望我们永远都是少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路透社12月31日报道,黎巴嫩政府对戈恩如何从日本回到黎巴嫩并不知情,但表示戈恩回国为合法行为。戈恩的日本律师表示,戈恩的三本护照都在自己手中,对当事人飞离日本感到惊讶和困惑。
汽车行业
A-Frame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开发团队于四年前(2015年12月16日)发布了第一个版本,并旨在简化VR体验的构建过程,并确保Web保持与VR行业一致的前进步伐。在数十万开发者的帮助下,他们正在为社区带来A-Fr...
VR
前段时间,长安福特新车——全新锐际正式上市,新车定位紧凑型SUV,售价18.98万-21.88万,从名字上看,锐际对大家来说是一款陌生的新车,但实际上锐际就是新一代的翼虎,在欧洲叫Kuga,在美国它叫Escape,...
汽车行业
皇家血统,气质非凡,风度翩翩,绅士偏爱。本文的主角捷豹FTYPE在不久前迎来了最新改款车型,对于外观,动力方面,可以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对于经典的外形设计,在每一个消费者的心中早已烙印下它...
汽车行业
在国产阵营当中,吉利汽车近几年发展可谓是异常迅猛,据统计,吉利汽车11月份共售出143234辆新车,环比增长10%,创下了吉利历史新高。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