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0万销量从何而来?丰田混合动力汽车大起底

行业
2020
01/28
16:53
新车资讯组
分享
评论

来源:新车资讯组

前段时间,有一则消息引起了小编的注意,丰田混合动力汽车,也就是国内消费者熟悉的双擎车型在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400万台。这不仅令小编感慨,20多年前还是新兴事物的混动汽车,如今已经被消费者接受并认可,成为和燃油车一样的购车选择。究竟是哪些特点令丰田混合动力汽车收获了全球性消费者的青睐?今天小编就借着那些具有代表性的丰田混动车型来给大家好好说道说道。

一切的开始,将汽车带入混合动力时代的普锐斯

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丰田混合动力汽车能够取得今天的销量成绩也不是一蹴而就。20多年前,受制于石油危机和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各家车企都在寻找一种降低油耗且节能减排的技术。也是在这时,丰田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量产的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

随着它的问世,丰田THS混动系统也呈现在了世人的面前。这套系统由1.5升四缸发动机、电动机、CVT变速箱,和具备能量回收,启停功能的丰田EMS能量管理系统组成,搭配低滚阻轮胎,在当年就能实现1升油能跑30公里的目标,几乎是同时期同级别车型的2倍。凭借这样的实力,第一代普锐斯全球累计销量达12.3万台,虽然看起来离1400万销量还差得远,但无论是理念还是技术都为丰田混合动力汽车奠定了良好基础,也正式将汽车带入了混合动力时代。

多管齐下,高技术与高价值令混合动力汽车迎来春天

时代不断发展,虽然普锐斯极具开创性,但仅靠一款车就想达到1400万销量也是不可能的。丰田混合动力汽车能够突破1400万台销量,是多方面多车型共同努力的结果,首先就是丰田对于市场的不断耕耘。以国内市场为例,早在2005年年底,第二代普锐斯便以进口方式进入中国,正式打开国内市场,但由于进口车型售价过高,并没有大受欢迎。不过丰田并没有气馁,在时隔5年后的2010年,由广汽丰田国产的第六代凯美瑞双擎正式上市。恰逢国内“节能减排”意识萌芽,人们在购车时更认可性能更强,油耗更低的产品,而第六代凯美瑞则完美符合这些需求,百公里5.3L以下的油耗表现将全新的用车体验和理念带入国内。虽然当时国内新能源汽车仍处在起步阶段,市场中仍以燃油车为主,但第六代凯美瑞双擎的上市令消费者拥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使混合动力汽车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正式开启了中国市场的混动时代,从中我们也能再次看出丰田的前瞻性。

第六代凯美瑞双擎让国内消费者开始了解并接纳混合动力汽车,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随后丰田再接再厉,在2012年由广汽丰田国产的第七代凯美瑞双擎上市。凭借着出色的驾乘质感,良好的口碑收获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根据乘联会的信息显示,2013年凯美瑞双擎车型全年累计销售5551台,同比增长238%,表现亮眼,成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销量冠军,不仅在车主间广受好评,也令许多还没有购车的消费者成为了双擎的粉丝。而到了2017年,国内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再次迎来一款重磅车型,这就是第八代凯美瑞双擎。

为何说其重磅,原因在于其搭载了最新的丰田THS Ⅱ混动系统,是丰田20年来混动技术的结晶。不断进化的混动系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优秀的驾驶体验和油耗表现,推动了混合动力汽车技术的发展,也令丰田成为了混合动力技术的代名词。而1400万台销量,也是通过一代代混动系统的口碑积累而来,在THS Ⅱ混合动力系统中,集成了大量新技术,首先就是这台2.5L自然吸气发动机。通过改变气门角度、高效吸气口、高压缩比、新D-4S混合喷射、多孔直喷和世界首创的高速燃烧技术等技术组合,把普通发动机仅为1.5左右的湍流比,提升到了3,同时令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1%。目前大多数发动机的热效率为30%-35%,而41%则是现在所有发动机中的最高水平,单从发动机来看,凯美瑞双擎就已占据优势。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E-CVT电子无极变速器,也是丰田混动系统的核心,换挡快速且平稳。多管齐下,造就了凯美瑞双擎百公里油耗低至4.1L的出色表现。

在第八代凯美瑞上市后,国内混动市场迎来了高速增长,这可以被看作是消费者对技术的认可以及口碑效应的结果。而对于凯美瑞双擎自身的增长来说,除了丰田混动的影响力外,还得益于TNGA架构带来的车型高价值的提升。

TNGA架构的出现令丰田旗下的车型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作为首款导入国内的TNGA战略车型,第八代凯美瑞及双擎车型也让国内消费者消费者领略到了TNGA架构的魅力,从而大受欢迎。究其原因,是由于其采用了先进的理念,通过大量的新设计和新技术来还原车辆本质,例如以驾驶员为中心进行开发,降低车辆重心提升驾驶品质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具有高价值感的用车体验。在TNGA架构车型上,拥有许多同级领先甚至独有的配置。以凯美瑞双擎为例,像是全系标配LED灯源,10安全气囊,绝大部分车型配备的胎压监测以及丰田最新的TSS智行安全系统等配置都领先于同级别的竞品车型。

同时,可净化加湿车内空气的纳米水离子发生器以及HUD,仪表盘和中控屏三屏联动等同级独有的配置都极大的增强了驾乘舒适性和科技感,无论是和传统日系对手雅阁,天籁,还是德系的迈腾等车型相比,凯美瑞都能够占据优势。而得益于TNGA架构的共通性,像是雷凌和威兰达等车型也能够为消费者们提供同样的高价值体验,且它们也在国内推出了双擎版本,让有着不同用车需求的消费者能够更加自由的选择心仪的车型。

经过近10年的市场培育,技术升级和消费者口碑的积累,再加上TNGA架构高价值感的加持,可以说第八代凯美瑞双擎自诞生起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肩负着为丰田混合动力汽车再创新高的使命。而从市场的反应来看,凯美瑞双擎也不负众望,销量稳中求进。第八代凯美瑞双擎2019全年销量27,480台,同比增长14%,在它的带领下,国内混合动力汽车市场迎来春天。

品质可靠,服务更好

除了先进的技术和高价值感,以凯美瑞双擎为代表的丰田混合动力汽车能够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可靠的品质,这也是丰田一贯以来的坚持。以电池这一以往消费者对于混合动力车型顾虑最多的部分来说,凯美瑞双擎使用的镍氢电池组相比锂电池更加稳定安全。此前广汽丰田就将凯美瑞双擎带到了我国的“冷极”和“热级”,来测试在极端条件下车辆的稳定性。无论哪种情况,继承了丰田一贯品质的凯美瑞双擎都能轻松应对,这也体现了广汽丰田对于车辆品质的信心。

品质可靠,良好的服务也是关键因素。例如广汽丰田就为双擎车型提供了4年或10万公里免费基础保养政策。而针对消费者对于混合动力汽车电池维护和更换的担忧,广汽丰田还推出了跟车不跟人的“电池无忧计划”,彻底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动力强油耗低,品质可靠服务周到,自然能够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自进入国内以来,双擎家族的销量一直在稳步增长,这1400万销量的背后,也有着国内市场的一份功劳。

总结:

此次丰田混动汽车全球累计销量突破1400万,不仅是丰田在这一领域的胜利,也增强了消费者对于选择混动汽车的信心。不错的销量数据背后,也凝聚着工程师和设计师的汗水。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带给消费者更好的用车体验,也只有这样,混动汽车才能不断发展。祝贺丰田的同时,我们也希望混动汽车在国内能够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了解和认可,毕竟动力更强、更加环保的混动汽车越来越多,对于消费者和环境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期待在未来,无论是丰田还是其他品牌的混动汽车都能够不断努力,再创新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2〕3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1号)要求,现决定将收费公路...
汽车行业
“车与老婆,恕不外借”。提到这句话,相信很多车主都不陌生,更有甚者,还将这句话贴在车尾,令人发笑的同时,也在无形中彰显出车主对于私家车的爱惜。正因如此,对于一些刚刚入手新车的车主而言,他们更...
汽车行业
在我们广州有句俗话: “便野某好野,好野某便野”,翻译成过于就是便宜没好货,好货没有便宜的意思。
汽车行业
最近比较火的事件莫过于重庆官方宣布放宽皮卡进城限制,很多喜欢皮卡的人基本上都在讨论这个问题,重庆放开了,是不是代表着国家其他地区也有可能进一步慢慢放开。
汽车行业
波及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不断发展,各行各业已有大量企业向武汉地区捐款捐物资。近日多名特斯拉车主在网上公开了自家特斯拉的推送通知截图,截图显示即日起至此次疫情解除,特斯拉开放全系车辆在超级充...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