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掌握这8张图就懂得怎么礼让行人了,再也不担心扣分受罚了

行业
2020
04/07
16:19
阿贵看车
分享
评论

来源:阿贵看车

前段时间,有位朋友向阿贵看车抱怨道,自己停车礼让行人了,却没想到还是被罚200扣3分。这让阿贵突然想起自己车辆的遭遇,阿贵及家人经常会经过杨桥中路与学园路口,这个路口说来也是奇怪,红绿灯多数只有上下学时亮,平常基本不亮。也因此,成了行人与电动车乱闯的理由,导致人、机动车、电动车混行,可是偏偏这路口从东往西、从西往东都设为摄像头,只要你稍微不小心就是违规受罚了,阿贵的车辆一年不到就只了三单,叫苦不迭。

阿贵还有一个朋友更郁闷了,第一次在这个路口因不礼让行人吃了罚单,所以后面都很注意礼让行人了。有一次遇上一个老人,他停车让老人过去了,甚至都叫其过去了,可老人也轴就想车先走后自己再过街。所以,阿凸那朋友就开车先走了,不想还是吃了罚单,理由是未礼让行人。这样的处罚让,那朋友也是郁闷,去行政复议吧折腾时间与精力,不去吧看着这种处罚心里难受。

对此,阿贵看车特地向交警朋友问了个究竟。交警给出了回答,这有几种情况,比如你虽然礼让行人了,可因你停车让行的地方不对,也一样是违规的。再比如:你停车让行人先走了,行人让你先走,如果车子起步时行人只要有移动的动作,车辆没有停下让行也是要处罚的,毕竟这个动作太危险了……

众所周知,"礼让行人"这项规则是在前两年才开始实行的,一开始很多车主都感觉不适应,分也没少被扣,可谓是又爱又恨。但好在交警及抓拍系统的强力监督下,大家还是慢慢适应了这项规则,且在看到行人时都知道要停车礼让行人了。但是随着这项规则的深入实施,有一部分车主开始反对这项规定了,他们觉得让不让都要罚,为啥还要让呢?

对此,交警称其实现在的礼让行人规定非常苛刻,但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想要保证大家的安全,希望大家共同遵守,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包括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可处以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和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可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与此同时,机动车行经无交通信号灯控制且也无交警指挥的人行横道时,未减速行驶的一律认定为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其实,相关法律还对有无信号灯路口的机动车让行情况进行了明确规定,只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认定为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

第一种——行人刚进入人行横道的认定

在无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段,行人已进入人行横道,机动车未停车让行的一律认定为未礼让行人,可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当然,当行人刚进入人行横道,且机动车已停车让行,如果行人仍在原地等待5秒以上的未动,车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行驶。

第二种——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认定

在无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段,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机动车未停车让行的一律认定为未礼让行人,可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

当然,在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机动车已停车让行了,在行人身后车道的机动车可行驶通过;如果遇到有中心线的路口,当行人走后中心线另一侧车道的机动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行驶通过。

第三种——信号灯已绿而行人未完全通过的认定

在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当机动车车道信号灯由红灯转为绿灯时,行人尚未完全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的机动车一律认定为未礼让行人,可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

第四种——转弯车辆妨碍行人通行的认定

在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准许车辆转弯和行人直行时,如果发生转弯的机动车妨碍行人通行的一律认定为未礼让行人,可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

写在最后:

礼让行人这项规定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保障行人的安全。如果行人在移动时,车辆也在行驶,确实是比较危险的行为。不过礼让行人也不能成为行人与电动车乱闯路口的理由,不仅需要司机的"车让人",也需要行人的"人守规"。

为此,交警朋友也告诉阿贵看车,机动车主动停车让行但行人示意机动车先行的,行人在机动车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是中途倒退、折返的,行人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的等情形不宜认定为"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今日,工信部发布消息称,为更好适应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工信部组织起草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汽车行业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4月6日,法国轮胎企业米其林表示,该公司主要高管已经同意降薪,以示团结,此举旨在应对COVID-19疫情对该公司业务所造成的打击。
汽车行业
记者近日获悉,长安汽车集团内部高管发生人事变动,原长安欧尚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旭曦,调任长安马自达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主要负责长安马自达营销业务。
汽车行业
路透社4月6日报道,标致雪铁龙获得30亿欧元贷款以度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汽车行业
4月7日,全新奥迪Q7正式开启预售,先期推出三款车型,全新奥迪Q7 45 TFSI quattro S line运动限量版、全新奥迪Q7 55 TFSI quattro S line运动型、及全新奥迪Q7 55 TFSI quattro S line 尊贵型,预售价格区...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