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 | 丰田章男:2020财年必须盈利

行业
2020
06/16
14:30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作者:小山

“这不是计划,而是必须达成的最低目标。”疫情冲击下,全球汽车业渡劫,但在丰田汽车股东大会上,社长丰田章男表示,“如果我们不盈利,我们就无法支持产业与国家经济复苏……现在疫情带来的冲击超过金融危机时。”

作为全球最赚钱的车企之一,丰田预计2020财年利润将下滑80%,至5000亿日元(合人民币330亿),为9年来的最低点。并且预估其全球汽车销量将下滑到890万辆,创下九年来的新低,在刚刚结束的2019财年,丰田的全球销量为1046万辆。

4月,丰田全球新车销量(包括大发和日野)下降45%,至472703辆,为连续第四个月下降。丰田认为,市场会在2021年恢复到2019年之前的水平。

相比丰田汽车给出确定的预判数据,本田和通用等竞争对手均以疫情的不确定性为由,拒绝发布年度预测。再之前,全球汽车巨头纷纷撤回原本的2020年业绩和利润预期。

据报道,在名古屋刚刚结束的丰田年度股东大会,只有361名股东参加,以往要达到5500人,会议只持续了1小时20分钟,是20年来最短的一次。股东大会还介绍了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工作。

今年一季度,丰田汽车净利润暴跌86%, 尽管利润下滑,利润率大幅削减,但丰田章男依然没有减少未来投资,今年丰田研发和投资各投入逾1万亿日元,与去年基本持平。丰田表示继续关注汽车自动化、电动化和网联的长期技术投资竞赛。

丰田章男说,“通过停止各种项目,可以缩减开支,创造所谓的V型业绩反弹。现在这样的操作常常受到赞扬,但却使我不安。”他表示,在短期内停止先进的研究或其他项目以节省资金是短视的。

悲观的行业分析认为,今年全球汽车年销量将减少约三分之一,而在全球金融危机时只下降了11%。最新数据显示,大众汽车集团5月全球汽车销量下降34%,1-5月份,大众汽车集团的销售额下降了30%,至309万辆。

疫情在全球蔓延,并且每个地区爆发的时间节点不同,对跨国车企来说,往往一个市场刚恢复,另一个市场又沦陷。普遍来讲,中国是目前主流市场里表现最好的的。来自丰田汽车官方的数据显示,5月份,丰田在中国市场累计售出新车166,300 辆,同比大增20.1%。

除了缩减成本,巨头们还选择抱团取暖。标致雪铁龙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在股价腰斩的情况下,坚持推进合并计划,目前正在等待欧盟的反垄断审查。疫情也让大众和福特终于落实此前的技术和平台合作,并且规模有所扩大,深化两集团在商用车、电动车和自动驾驶的合作。此外,在疫情的打击下,几乎主流跨国车企都在缩减成本,包括裁员、减薪、消减业务等。

跟其他车企一样,为抗击疫情,丰田也申请了贷款,并表示继续投资未来。据海外媒体报道,一家丰田的供应商上周刚申请破产。为帮助经济困难客户,丰田正在放宽汽车贷款的还款期限,并提供二手车的租赁服务。(编译/小山)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6月13日,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的一封公开信表示“博郡汽车决定重新定位公司的商业模式,以形成成果和产品,积极对外合作,争取创造正向现金流,并力争带领博郡汽车走出困境。
汽车行业
2020年,对于日本汽车品牌马自达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诞生于1920年的马自达品牌,其历史甚至比“两田一产”更为久远。时至今日,它那些可以镌刻于汽车制造史的技术与产品,依然光彩熠熠,比如转子发...
汽车行业
工信部文件显示,特斯拉已经获批在中国生产配备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从获批文件还看不出具体电池供应商,但是今年2月份就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和宁德时代就“无钴”电池在洽谈合作。
汽车行业
路透社6月14日报道,西班牙政府将投资37.5亿欧支持西班牙汽车产业,刺激电动车销售。
汽车行业
近日,奇瑞汽车官方宣布2020款瑞虎8车型正式上市,该车此次共推出了10款全新车型,售价区间为8.88-15.59万元。此外,官方表示即日起购车即可尊享至高20000元综合礼遇,包括“贴心购车礼”(立享10000元现...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