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思玫:宝马对人才的三大吸引力

行业
2020
11/11
20:06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管理大师说,人的因素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关键的值。在汽车产业电动化和智能化变革中,越是百年老店越面临人才的挑战。

“我们要面向未来去设定人力资源的框架”,宝马集团负责人力资源和员工关系的董事霍思玫女士表示,这方面宝马有四大目标:第一,赋能员工,提高员工绩效。第二,让人力资源工作有助于提升企业的效益。第三,我们要做好人员的培训培养,为他们进一步赋能。第四,助力企业的转型,现在是所有工作的落脚点。

尤其在中国,中国还是宝马在德国之外最大的生产基地,也是宝马的创新引擎地。在转型出行公司的过程中,宝马一直强调“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

为中国的人才提供平台和舞台,为中国汽车业培养人才,也是这句话的含义之一。

“宝马在沈阳、上海、北京布局了三座研发中心,构建了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体系,这三座研发中心汇聚了1,100多名专业人员,形成全球网络中的坚强力量,其中超过3/4是中国人。”

宝马在中国的人才核心工作体现三个方面,第一,实现人才队伍与业务共同成长。第二,提高宝马作为雇主的吸引力,第三,要做好人才的管理和培养。

“宝马是一家百年老店,我们虽然有这么长的历史,但同时我们也是一个学习型的组织,正在不断转型。”

宝马对人才的吸引力在于三个方面:第一,使命感,使未来出行具有可持续性、互联性和安全性,这样的使命感才会吸引人才,特别是年轻的人才。第二,给他们提供具有吸引力的环境和条件。第三,用培训的机会吸引年轻人。

以下为访谈实录:

霍思玫:很高兴见到大家,与大家的会面唤起了我对中国的很多美好回忆。2016年宝马在沈阳建立了德国以外第一家自有发动机工厂,当时我作为全球发动机业务负责人也有幸参加了开工仪式。在建设过程中,我见到了很多技术精湛、专注、敬业的中国专家,这些优秀人才让我对中国以及中国文化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想还与大家分享两周之前让我很有感触的故事。当时我们在大学里搞活动,希望邀请全球各地的大学生来畅想2040年时的未来交通。一共有三位选手进入决赛,其中两位同学来自北京的清华大学,下周我们将在慕尼黑举行的#NEXTGen未来峰会上宣布最后的获奖者,诚邀各位老师届时能够线上参加。这个大学生的竞赛活动也体现出宝马集团与中国的密切联系,我们感受到中国是全球最具创新性的未来市场,从同学们积极参加的热情、向我们展示出的未来远见,以及技术能力,都让我们更加相信这一点。

宝马集团将中国称作第二本土市场。我们这么讲并不只是说说而已,这既体现在前两周举行的大学生比赛中,也是我们每天在日常工作中践行的一个观念。随着宝马不断前进,我们要更加聚焦中国特色的能力和市场趋势,满足客户的所思所需。宝马在沈阳、上海、北京布局了三座研发中心,构建了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体系,这三座研发中心汇聚了1,100多名专业人员,形成全球网络中的坚强力量,其中超过3/4是中国人,我们一起来塑造未来出行。宝马对于中国持续投入,与领先的本土高科技企业扩大合作,原因就是中国在未来出行的各个领域里有这么多的优秀人才和专家。

今年是我担任董事的第一年,疫情之下是一个多事之秋,有很多事情让我印象深刻,其中之一就是中国对疫情的应对。作为企业,宝马在中国实现了零感染,我们能够借鉴中国的抗疫经验,从早期就开始去学习,然后推广到全球,支持全球的抗疫斗争。同时也要感谢高乐先生以及整个中国团队、人力资源团队,大家一起来努力实现了如此不平凡的成就。这也体现出中外联动、珍视员工的企业诉求。

中国经济的复苏成绩很亮眼,我们从销售成绩上也能够有所体会。在中国,宝马集团2020年第三季度交付汽车总量超过23万,大幅增长31.1%,截止9月总计销售约56万辆汽车,克服了疫情影响,同比增长6.4%。由此可以看出,我们的品牌组合,即BMW、MINI、Roll-Royce、BMW Motorrad具有强大的实力与吸引力,这些成功要归功于爱岗敬业、训练有素的中国同事。

我自己做生产、管理生产有20年之久,我要强调,除了创新和销售的亮眼成绩外,中国还是宝马在德国之外最大的生产基地。就在上个月,华晨宝马投产了创新纯电动BMW iX3,这款车型是宝马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是继i3之后第二款纯电动BMW车型,搭载了宝马自研自产的第五代电驱系统。我们相信中国也相信中国的创新、销售和生产实力,我们才在沈阳生产iX3。可以说,我们在共同塑造未来出行,“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

问:2020年突发的疫情肆虐全球,您上任的第一年可以说充满挑战,在这期间一定有非常多、非常艰难的时刻,作为宝马的人事负责人,您是如何应对这些困难和挑战的?

霍思玫:我刚刚在董事会上任的时候一切还是正常的,然后什么都不一样了。按计划,前100天我希望充分了解我们的人力资源组织和工作,所以当时安排了很多国际出差去了解我们的同事和大家的工作。本来安排3月访华,因为疫情没有成行。在我上任的前三个月中,我们制定了很好的人力资源战略。在应对疫情的时候,我们双管齐下,一方面,把我们的员工以及客户的平安健康置于首位;另一方面,在业务中确保我们的流通性,除了短期流通性之外,长期也能够实现创新以及正常的车型投放。

现在三季度已经结束,我们的疫情应对还是相当不错的。3月中旬曾经有一度工厂关闭了两个月,关厂不易,复工复产就更难,而宝马整个生产网络是非常灵活的,我们能够灵活生产,管理有度,能够确保工厂妥善安置,员工得到妥善安排,然后去实现灵活的复工复产,这体现了宝马的专业能力。我们为了指导在疫情之下的复工复产发出了相关的指引,同时,中国工厂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停产后又成功复工复产,同时把员工照顾得这么好,我们从中国也吸取了很多的经验。在突然的疫情下,人力资源工作的重要性比过去更加凸显。

问:宝马当下是主要人才思路是什么?尤其在疫情背景下,如果疫情长期存在,宝马的人事或者人才培育机制将会做什么样的调整?对未来有哪些应对的措施?

霍思玫:在人力资源战略方面,我们要面向未来去设定人力资源的框架。这方面宝马有四大目标:第一,赋能员工,提高员工绩效。第二,让人力资源工作有助于提升企业的效益。其实我的职能不只是管理人力资源,还管理不动产,我要去研究怎样更优化地在全球范围内使用能源以及基础设施、厂房等。第三,我们要做好人员的培训培养,为他们进一步赋能。人力资源工作并不只是把人员招进来带上岗就结束了,而是要持续对他们进行培训培养,帮助他们做好职业生涯的规划。第四,助力企业的转型,现在是所有工作的落脚点。此时此刻汽车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见的重大转型,包括电气化、自动驾驶、互联等等方面。在这些方面中国市场可以说引领着转型之路。在这四大目标的背后还有第五大目标,作为发展基础,我们要实现可持续性,人才队伍要有可持续性,环境方面也要有可持续性,比如我们给自己设定的相当有挑战的目标——希望我们的工厂排放能够降低80%。

具体到中国来讲,我们从人力资源角度主要关注三个方面:第一,实现人才队伍与业务共同成长。回想1994年的时候,那时我们的业务量小,人才队伍规模也是比较小的,而现在不管是工厂、研发,还是与其他企业的合作都蒸蒸日上,人力资源也要按这个发展态势去不断发展,这样才能支撑业务的发展。第二,提高宝马作为雇主的吸引力,我们知道现在市场对于人才的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对人才竞争的加入。第三,要做好人才的管理和培养。

问:今年宝马中国领导的年轻团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您认为人事工作对于中国市场的恢复起到哪些作用?

霍思玫:我们的人力资源要和业务发展共同成长,甚至人力资源的成长要略微领先于业务的发展,因为人力资源的发展是为了业务的发展做准备。本周,我们开了很多会,也谈到中国的人力资源对于全球人力资源网络的贡献。中国在数字化等方面很领先,包括人力资源管理程序机制这个方面也有很多前沿的数字化做法,这可以推广到全球的人力资源网络中去。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更好地融入并且赋能中国人力资源团队,为全球做更大的贡献。

问:宝马正在向科技公司转型,会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

霍思玫:具体采用什么样的工作模式需要取决于业务的需求,而不是一刀切。比如,在生产领域采用敏捷式的工作模式难度相对比较大。像丁格芬工厂每天要生产1,500辆高品质汽车,可能使用扁平结构会较为困难。所以怎么设置我们的工作模式,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生产需求、业务需求出发。

德国和中国都有很多工作模式改革的例子。比如,中国做数字化服务的领悦公司,它就在宝马现有体系之外,设立敏捷的架构,吸引不同的人才。虽然是特有的架构,领悦仍然融入到了整个宝马中国的总体架构中。另外,宝马在德国的自动驾驶中心也利用了敏捷架构来进行工作。

宝马是一家百年老店,我们虽然有这么长的历史,但同时我们也是一个学习型的组织,正在不断转型。这么多年中,我们也体会到不转型就无法生存。我们需要掌握好平衡,既要谨慎,也要成为颠覆者。我们在人力资源工作中也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来支持新的转型和发展。比如在敏捷性工作架构方面,也有很多具体例子。同时,在人力资源具体管理方面有不同的职业序列,既有管理岗位的序列,也有专家岗位的序列,以此作为我们总体人力资源管理的框架。

问:宝马最近在中国招聘大量的IT研发人员,企业文化需要做哪些改变和调整?

霍思玫:首先,我们对于员工的绩效并不是看他在办公室待了多长时间,而是工作的结果,这是我们评价体系的基本思路。同时我们强调团队合作以及人员之间的协作。所以我们会为顶尖人才打造具有吸引力的工作环境,给他培训的机会以及面向未来职业资质的认证,多措并举来提高大家的绩效水平。比如我们可以建设学习型环境,启发大家协作和创新,最终我们希望大家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干得努力,玩得开心。

宝马的吸引力在于三个方面:第一,使命感,我们希望未来出行具有可持续性、互联性和安全性,这样的使命感才会吸引人才,特别是年轻的人才。第二,我们给他们提供具有吸引力的环境和条件。第三,用培训的机会吸引年轻人。

问:宝马如何在年轻人心中树立属于自己的信仰,怎么样让年轻人觉得宝马的工作是梦想中的工作,如何提高雇主的吸引力?

霍思玫:我在宝马已经工作了将近26年,这26年中,我一直觉得这就是我梦想中的工作。宝马总是面向未来,致力于满足车主不断更新变化的需求,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工作。出行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上一个百年是如此,下一个百年也会是如此,探索未来出行需要如何转型才会更加有持续性、互联性和安全性,这就是很有意义的工作。

问:中国的华晨宝马工厂从人力资源角度来讲,在宝马整体网络中处于什么水平?与欧洲和北美相比如何?随着第二家合资工厂的建立,会进一步提升吗?

霍思玫:我们必须拥有全球的视角,整个生产网络的布局在战略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宝马在德国和欧洲都有很大的工厂,同时在中国的工厂规模也不小,而且还在进行新的建设和扩建。我们需要在全球均衡布局,才能促进全网的合作和优化。

现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非常快,我们的人力资源工作也要跟上,要能够照顾好在中国的人才,要把他们招聘好、培训好、培养好,同时给他们提供一个很好的职业生涯。对于我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在中国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之下,要让我们的整个中国组织机构在全球,不只是生产网络方面,而是在宝马全球网络中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这也是中国强大的优势。

高乐:宝马的整个网络布局是完美的均衡状态,德国以及整个欧洲仍然是我们最大的市场,包括中国、欧洲、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总格局形成了集团的合力,未来宝马仍会把整个组织架构的全局性和多样性保持好。

霍思玫:在现在的大环境下,人力资源工作比过去更加重要。我们会继续努力建设强大的团队,吸引合适的人才,形成全球布局的强大工作团队。我为中国的团队感到自豪。我坚信,宝马最强大的竞争优势就是我们的人才,宝马集团人力资源部门的这些人都满怀热情,希望把工作做得更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我们在上驾校的时候,可能教练不止一次教导我们,停车的时候,不管是临时停车,还是长时间停车;不管是熄火停车,还是不熄火停车,只要驾驶员离开车辆,哪怕是只是以分秒计算的时间,也要拉上手刹,保证车...
汽车行业
在民间有句广为流传的谚语叫做“好饭不怕晚,好酒不怕酿”,意思就是美好的事情从来都不怕晚来,因为最精彩的往往都在后面,纵观如今国内的汽车市场,这句谚语同样适用,因为有些姗姗来迟的车型才是真正的...
汽车行业
说到汽车保值率,其也一直是一个被消费者所比较关注的事情。要知道,车子好与不好,很多时候其实都与保值率所息息相关。
汽车行业
一直备受社会关注的河南“玛莎拉蒂撞宝马案”终于都宣判了!
汽车行业
日前,行车视线获悉,路虎新款发现正式发布。新车作为中期改款车型针对外观、内饰进行了升级。动力方面,新车继续提供2.0T、3.0T多种动力供消费者选择。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