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值得期待的丰田国产新车,Harrier算一个吗?

行业
2021
03/02
22:01
汽车观点论
分享
评论

来源:汽车观点论

上周,雅斯顿在一篇点评丰田年度销量的文章中表达了一个观点:

TNGA架构之下以姊妹车型策略密集投放新车,这在短期内能够为丰田带来销量增长,如果我们将眼光投向2021年及往后,似乎看不到任何更值得兴奋的全新车型出现。

对此,有热心网友表达了不认可,并甩出了一串新车,其中包括南北丰田分别国产的Sienna、Harrier。离我们最近的大概是丰田Harrier,这款车在去年4月的丰田线上发布会亮相了全新一代版本,并且明确了中国生产销售计划。目前的最新消息是,国产的丰田Harrier将在今年4月上海车展正式亮相。

那么,我们先来看看,丰田Harrier是不是一款值得中国消费者兴奋与期待的新车。

丰田Harrier国产入华,最激动的应该是JDM车迷。

谨慎务实如丰田,此前在中国销售的车型绝大多数都是全球畅销车型,入华分别由南北两家合资公司负责生产销售,并且各自获得同款车型的不同版本,比如一汽丰田卡罗拉,来自欧版Corolla,广汽丰田雷凌,来自美版Corolla。

过去,专门针对日本本土的产品很少能够直接照搬进入中国,一则日本消费者喜爱的精品小车很难对上中国消费者的胃口,二则丰田需要确保每一款新车推出市场都有足够的销量,以覆盖单独国产所耗费的前期高额投资

这种情况到了TNGA时代就不一样了。2015年全新一代普锐斯诞生于TNGA架构,以此作为开端,丰田整个产品体系的更新频率加快。模块化平台可以覆盖多种轴距、尺寸的车型,尽可能多的共用零部件、降低研发成本与周期,丰田TNGA也是如此。所以这几年从全新一代凯美瑞、卡罗拉、RAV4,再到亚洲龙、威兰达,丰田以最快速度完成了整个产品线的换新,同时以姊妹车型的方式补齐了南北两家合资公司的产品序列。

因为整个TNGA架构的引进,丰田可以像大众一样搞「车海战术」,让更多的新车分摊架构成本,而且因为极高的零部件通用率,一款来自TNGA的新车推出,不再需要像过去那么谨慎地考虑投入与产出。

基于这样的背景,丰田在2020年之后很多海外车型引进中国、一款新车两套体系的状况就很容易理解了。首先是2020年全新换代就宣布入华的Sienna和Harrier,前者来自北美、后者来自日本,两款都是丰田进口车体系里面口碑不错、入华呼声很高的车型。过去丰田对这种群众的声音不予回应,原因很简单,入华国产一年能卖多少辆,为此单独开发、需要给一个怎样的定价?隔壁本田奥德赛、艾力绅的全年销量能够彻底让丰田死心。

现在的情况是,它们不仅要入华,而且南北丰田一起卖,既是姊妹车型,又是竞争关系。那么,这种情况下诞生的丰田Harrier,确实值得期待吗?

JDM车迷之所以对丰田Harrier趋之若鹜,历史渊源是主要原因。丰田Harrier在整个丰田产品体系里面算是非常有意思的一款。上世纪90年代雷克萨斯在美国风生水起,基于当时北美用户对于城市SUV的需求增长,丰田在凯美瑞的基础上研发了全新SUV车型,命名为雷克萨斯RX,为了凸显豪华定位,甚至为其自创了一个新品类SLV——Sport Luxury Vehicle。

1998年雷克萨斯RX正式在美国市场销售,有2.2L、2.4L和3.0L三种动力,在当时的美国市场称得上开创性的——精致的内饰、出色的性能,完全是豪华都市SUV应该有的模样。

丰田Harrier则是雷克萨斯RX内销日本的产品,同样的车型挂上了丰田高端车的独特车标,在日本作为一款偏高端的产品进行销售,主要面向当时日本中产家庭对SUV的消费喜好。

2013年之前,日本的Harrier就是美国的雷克萨斯RX,高端身份无需多言,这使得很多车迷对Harrier这款车印象甚好。哪怕真实的情况是,2005年雷克萨斯正式进入日本,与Harrier划清关系——挂着丰田标的Harrier被降级,取消3.0L V6发动机;2008年全新一代雷克萨斯RX引进日本,再也不是Harrier同款,成为了尺寸更大、性能更强的豪华中大型SUV。

从2003年到2013年,第二代Harrier整整卖了10年,直到2013年换代,为了保住适合日本路况的中型SUV尺寸,Harrier再一次降级,与丰田RAV4、雷克萨斯NX同平台——与RAV4尺寸相当、但是设计与配置更高级,依然是一款主流市场的高级产品。重要的是,Harrier所在的日本市场并没有RAV4。

因为在日本市场不错的销量与口碑,Harrier被中国消费者所了解,但作为日本本土车型,Harrier并没有以进口身份引入中国——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这有可能是Harrier国产之前最高光的时刻。

2020年发布的全新一代Harrier来自于TNGA-K平台,与RAV4的关系更近了一步——宽度与轴距一样,2.0L自吸和2.5L混动的动力系统也一样,只是因为造型的需要,Harrier更长、更矮,外观内饰还是一副高级车的模样。

此前很多人猜测,Harrier进入中国,是要以大五座中型SUV的身份填补丰田RAV4与汉兰达之前的空白。如今从几款车的参数对比来看,Harrier不会成为像本田冠道那样明显的大五座,主要以设计优势和高级质感与RAV4形成差异,迎合更为细分的消费人群和消费需求。那些不满足于RAV4或威兰达内饰过分朴素的消费者,以后请看看旁边站着的Harrier。

但除了高级之外,我们现在很难看到或者猜到Harrier会有哪些更特别的地方。TNGA架构的优势在于丰田整个车系驾控性能的提升、安全配置的下放,但如此一来,每个车型之间的差异会被弱化。尤其是Harrier在尺寸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提供的也是2.0L自吸和2.5L混动的动力,独特性有些浅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要说2020年车圈里面最让人遗憾的一款新车,恐怕就是全新汉兰达了吧?早已经在日本本土亮过相的车型,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按照约定的时间到达国内。以至于那些想要一举拿下此车的“土豪”们,莫名其妙有了...
汽车行业
日前,网通社从相关渠道获悉,全新汉兰达有望明年9月上市。与现款车型相比,新车外观变得更加饱满,进气格栅采用了全新样式,一改此前“大嘴”式设计风格。另外,全新汉兰达基于GA-K平台打造,将在广汽丰...
汽车行业
还记得20岁时,一辆两厢小车就能承载近乎完全的自由出行快乐。直到后来,一些更远更有趣的地方才让MPV和SUV成了心头之好…所以,你可以说是生活状态决定了我们对车的选择,但其实,一辆车也可能改变我们看...
汽车行业
近日,一汽-大众探岳也开始了年中订单大战,首付最优到了4万起付。
汽车行业
近日,大众ID.3实车已经出现在了国内,根据此前的官方信息,新车最快将于2021年进入国内并销售。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