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减产一半,为什么苹果手机未受缺芯影响?

行业
2021
05/03
21:51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就在福特宣布因缺少芯片二季度减产50%的同一天,苹果宣布,由于智能手机和电脑销量飙升导致季度盈利暴涨。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据官方数据,芯片短缺对苹果的影响大约只有几个百分点。相比之下,福特最赚钱的产品F-150皮卡正面临停产。

原因之一,苹果等电子消费企业对芯片订单有较长时间的规划和布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芯片短缺的短期干扰。而车企习惯于传统供应链式的灵活供应,所以订单周期相对较短。戴姆勒上周还警告称,芯片短缺可能会延续到明年。

原因之二,去年疫情来袭,基于对市场的悲观预期,部分车企消减了订单,之后随着新车销量的快速恢复,芯片供应已经来不及调整提高。

4月28日,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对投资者表示,其供应链管理非常优秀,购买力超过其他任何一家公司,有足够的缓冲空间应对配件供应不足。库克说,二季度苹果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主要是上一代芯片的采购,主要影响iPad和Mac,并指出其他行业也使用这种芯片。他没有特别提到汽车行业,但据悉,汽车的许多部件都是基于上一代芯片技术。

据手机芯片供应商高通公布的业绩显示,芯片短缺的不均衡影响显而易见,智能手机业务蓬勃发展,处理器和5G通信芯片需求旺盛。手机没有像汽车芯片那样遭遇制造能力短缺,因为其芯片制造商近年来投入巨资发展更先进的生产技术。但是手机除了需要先进的处理器外,还需要一些较老的技术芯片。

总体看来,芯片行业产能投资有些过于保守。疫情让电视、电脑和智能家居等消费电子产品需求爆发,而汽车智能化的强劲需求没有足够的准备。为了加大供应,多数代工厂都是在满负荷运作,但芯片产能缺口依然较大。

大家为了应对不确定的风险开始囤积芯片,加剧了供应紧张。导致芯片及上游材料价格暴涨,台积电宣布提高晶圆代工价格,涨价幅度在25%;中芯国际全线涨价,其涨价幅度大约在15%—30%之间,国内外芯片企业今年都至少涨过一轮价格。

在需求缺口下,2021年我国芯片行业进入全面爆发期。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新注册芯片相关企业数较去年同期增长302%,该领域投资额近4898亿元,签约芯片项目216个。如今芯片行业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国产芯片时代能否应时而生?(编译/小山)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大众计划自主设计和开发高性能芯片以及所需的软件。
汽车行业
近期,某网友的一个提问触动了我写作的思路。他的购车问题是这样的:结了婚一年,还没有孩子,家庭存款差不多30万,两个人加起来差不多一年30万左右的收入,想问下买什么价位的车比较合适?
汽车行业
前几天开幕的上海车展,广汽丰田发布了第四代汉兰达,但并没有看到此前预热呼声很高的国产塞纳的身影。
汽车行业
4月19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上,有两个新能源巨头占据风口浪尖。一个是特斯拉,一个是恒大。恒大汽车携九款恒驰车系集体亮相,刷爆眼球,圈粉无数;而特斯拉女车主事件也引发强烈关注,各方发声。于是“特斯拉...
汽车行业
要说2020年车圈里面最让人遗憾的一款新车,恐怕就是全新汉兰达了吧?早已经在日本本土亮过相的车型,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按照约定的时间到达国内。以至于那些想要一举拿下此车的“土豪”们,莫名其妙有了...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