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C专车运营平台或成B级轿车最大采购商

行业
2016
04/09
09:48
网易汽车
分享
评论

东风日产最近获得了一笔大单,首汽集团豪掷千金一次性采购了8600辆天籁轿车,在目前B级车市场销量低迷的情况下,这样的大单交易不禁让人侧目。受限购政策及市场结构变化的影响,“得B级者得天下”的时代难以再现,但事实上,B级轿车的市场需求仍然存在,随着出行领域的变化,大型专车运营平台对B级轿车需求量的增加,或将导致B级车市场格局的改变。

政策导向利好 专车市场潜力大

今年两会时,交通部正面回应正在进一步研究论证,推动深化出租车改革指导意见和网络约车管理暂行办法两个文件尽快出台实施。并承诺不会对网约车“一禁了之”,将“量体裁衣”设计新的管理制度,依法合规鼓励新业态规范发展。这使得此前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专车市场迎来曙光,这一消息无疑将对专车市场有推动作用。

B2C专车运营平台或成B级轿车最大采购商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此前预计,中国潜在的专车市场规模达4205亿元。以专车为切入点,专车公司有望延伸到运输服务的各个板块,包括顺风车、二手车、代驾、大巴甚至是货物运输等行业,有扩大发展的潜力。

易观智库也预测,今年专车市场已进入高速发展期,用户增长率将保持平稳,并在高速扩张的同时继续深化用户体验。未来中国主流互联网专车服务商将继续在原有基础上强化服务质量,以优质的服务保证其服务下活跃用户数的稳定增长。

B2C专车模式将成主流 需求车型与B级车市场重叠

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消费结构升级转型驱动着相关产业的增长,智能出行未来市场需求很大,发展势头良好,定位于中高端需求的专车服务更是极具发展潜力,提升服务品质已成为专车平台竞争热点,专车市场正在从渠道导向向服务导向转变。也因此,用户对专车的需求,正在从使用便利上升为服务优质。

根据罗兰贝格发布的《中国专车市场分析报告》分析,采用B2C自营模式的专车平台能够保障司机收入的稳定。另一方面,交通运输部去年10月份公布“专车新政”征求意见稿,C2C平台的私家车司机担心合法性的问题而降低了出车活跃度,因此,采用B2C模式的专车平台,未来或将成为主流。

B2C专车运营平台或成B级轿车最大采购商

报告中,还指出专车需求构成中,有29%来自对出租车的替代,其中包括替换需求和升级需求,前者主要是打不到车,后者是对现有出租车服务态度、乘坐环境有更高的要求。因此,B2C的专车模式在车型选择及服务态度上,将大大优于现有出租车及私人专车市场。

以B2C专车模式为代表的专车运营平台有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滴滴专车及易到用车等,打开这些专车平台的服务APP,可以看到,专车预约的可选车型,除了7座MPV外就是主流B级轿车。B2C专车服务的乘客,对车型乘坐舒适感以及服务质量要求更高,在这一商业模式下的专车平台对B级轿车的需求旺盛。

B级轿车私人购买力下降专车运营平台需求增

限行限购等政策使得B级车潜在消费者最多的一、二线城市汽车市场逐步萎缩。除了政策与市场结构改变等客观因素外,高档品牌轿车的价格下探,也使B级车备感压力,部分高档入门级轿车的价格甚至已经与诸多B级车价格形成重合。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消费整体趋势从最初的“购买需求”转变为‘升级需求’。当初风靡国内汽车市场的B级车逐渐不再成为大部分消费者的第一选择,升级消费的反而是更高级别的C级车以及高档品牌愈发走俏。

但同时,限行限购政策又使得一、二线城市的汽车购买力被制约,成为专车出行最主要的市场,这些城市消费水平决定乘客更注重出行的安全性、舒适性以及服务优质,也因此成为B2C专车模式的主要市场,B级轿车成为这些专车平台首选的车型。

报告预计,到2020年,专车的市场规模将从目前的77亿元增至约5000亿元,2015年-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9.3%。从潜在市场角度来看,2020年专车出行需求将达2210万次/天,专车潜在市场需求容量约达1.1万亿元。面对如此巨大的专车市场,专车运营平台自然不会放过积极布局的机会。

3月,东风日产与首汽集团签订一次性采购8600辆天籁订单,成为东风日产有史以来单一车型最大的一笔订单。此次采购的天籁都将作为“首汽约车”的“专车”上路运营。去年神州租车集团与上海大众达成三年采购10万辆的协议,涵盖多款轿车,不仅如此,神州租车还与华晨宝马以及华颂等企业合作采购。

B级车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汽车租赁和专车业务的车辆采购,正在成为各大车企看重的市场拓展渠道。公车改革之后,大业务量的集体采购需求被抑制,而专车业务车辆采购或将逐步替代单位用车采购量,成为车企B级轿车新的利润增长点。

B2C专车运营平台或成B级轿车最大采购商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3年B级车大概有10%的份额是单位用车采购,到2015年已经降至6.6%。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专车及租赁用车最近几年需求量呈现上涨趋势,从数据可以发现,B级车被专车及租赁公司采购的比例正在上涨,2015年专车及租赁公司采购份额占到B级车市场的0.4%,虽然距离10%的市场份额还差距甚远,但增长趋势明显。

同时,车辆被专车平台应用运营对于车企来说不仅仅是大笔订单交易量的提升,还可以增加车辆路面可见度,成为活体广告,促进新车销售。

对于车企而言,B级轿车基本代表了品牌旗舰形象,对品牌起到强大的支撑作用。B级车是非豪华品牌最先进科技的集大成者。B级车也是众多非豪华车企的重要利润来源。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专车 B级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