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那么纠结 城市SUV真的需要四驱吗?

用车
2016
04/23
09:38
网易汽车
分享
评论

城市SUV在国内受追捧,除了消费者喜欢它的“大块头”外,这类车以其出色的空间表现和通过性,征服了不少人的心。不过在选择这类产品时,很多人往往会遇到一个无法回避的难题,那就是两驱和四驱该如何选择?是接受更高的价格接受四驱?还是保守的去选择两驱?

不必那么纠结 城市SUV真的需要四驱吗?

面对这样一个很容易延伸出了许多困惑话题,我们今天就将通过城市SUV两驱与四驱的不同,结合多种使用情景,为您分析到底该怎么选。

▲ 首先明确一点 再牛的城市SUV也无法比较硬派越野

提起城市SUV,多数人似乎对这类车的四驱系统很信任,一些人甚至“大放厥词”,认为自己的爱车经过改装后可以与硬派越野相媲美,如帕杰罗、普拉多等等。

不必那么纠结 城市SUV真的需要四驱吗?

其实笔者想说的是,常见的城市SUV即使越野性能再出色,也无法与那些硬派越野相提并论。因为两类车从设计之初就有着不同的定位,基础上存在天壤之别。

不必那么纠结 城市SUV真的需要四驱吗?

举个简单的例子,城市SUV就好比业余拳击爱好者,并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拳击只能算是擅长而已。而硬派越野好比职业运动员,从最初的人员选拔和培训上,注定为比赛而准备,所以基础技术和身体素质上两者截然不同。

▲ 常见的城市SUV有哪些四驱形式?

不必那么纠结 城市SUV真的需要四驱吗?

城市SUV在四驱形式上基本为适时四驱何全时四驱。其中适时四驱控制方式和切换(两驱和四驱)更加智能,所以市面上的城市SUV多以这类为主。

▲ 对于城市SUV来说 四驱究竟能带来什么?

※ 高速行驶稳定性

其实城市SUV的产品用途和定位主要是以城市公路驾驶为主,在这种使用情况下四驱可以带来更稳定的行驶表现。这主要是因为四驱结构可以将动力分配到四个车轮上,让行车稳定性和操控有很大的提升。

不必那么纠结 城市SUV真的需要四驱吗?不必那么纠结 城市SUV真的需要四驱吗?

此外,美国多家权威机构也曾报道过,四驱SUV的安全性也要比两驱更好,换而言之反映出了它的行驶稳定性要更加出色。

※ 山区或偏远道路 通过性更好

山区偏远道路多坑洼,遇到下雨天气的话泥泞道路确实是噩梦般的存在。而四驱城市SUV虽然不具备多么强悍的越野性能,但对于轻度越野,基本还是可以从容化解的。

不必那么纠结 城市SUV真的需要四驱吗?

此外,自驾游行驶到沙滩路段或崎岖不平的草原上,即使是不太灵光的四驱系统,它的脱困能力也要比两驱好很多。所以您并不介意稍高的油耗和售价,四驱的作用可以看成是危机时刻的“备胎”。

※ 湿滑多雪路面 行驶更稳定

不必那么纠结 城市SUV真的需要四驱吗?

在湿滑或多雪路面上行驶,四驱显得非常关键。因为更多的驱动轮(相比两驱)可以尽可能避免车轮打滑,还能降低车辆失控的情况发生。所以在我国北部多雪地区很少见到后驱车,四驱车型会占据较大比重。

▲ 对于城市SUV 四驱系统有哪些负面因素?

※ 四驱版本价格相对较高

不必那么纠结 城市SUV真的需要四驱吗?

相比同款车型的两驱版本,四驱车款由于内部机械结构复杂,它的售价会更高一些,一般比两驱版车型高出1-5万元不等(多会和配置绑定)。所以正是这部分的差价,成为让消费者纠结选择两驱和四驱的最大障碍。

※ 四驱油耗偏高

不必那么纠结 城市SUV真的需要四驱吗?

由于四驱内部机械结构更复杂,所以更复杂的动力传递会有更多的动力损失,如此一来燃油效率也就更低一些。此外,四驱车型配件更多自重也会更大,在相同动力配置的情况下,更大的重量就意味着更高的油耗。

▲ 那么日常使用中 我们真的需要四驱吗?

其实城市SUV车型是否需要四驱,还要从使用需求出发,比如用于环境和用途等等。为了让大家更直观了解,我们将四驱车型使用的情况做了简单盘点。

※ 湿滑路面或多雪地区 四驱很重要

如果您深处雪季较长的北部地区,那么笔者建议您考虑四驱车型。因为它不仅可以提供更好的抓地力,而且四驱的行驶稳定性也会更好。

不必那么纠结 城市SUV真的需要四驱吗?

其实这种情况在国外很普遍,比如邻国日本的北海道地区雪季漫长,冬季除了需要更换雪地轮胎外,还要拥有四轮驱动,所以在北海道行驶的车型均为四驱版本。

※ 如果多用于偏远山区道路 可以考虑四驱

不必那么纠结 城市SUV真的需要四驱吗?

如果行驶多崎岖山路的话,那么笔者建议您考虑四驱车型。因为遇到下雨的话泥泞道路很容易导致车轮打滑。虽说城市SUV的四驱效果一般,但对于情况并不是很恶略的泥泞道路,多半是可以化险为夷的。

※ 如果您喜爱自驾游 那么四驱可以看成是危急时刻的“备胎”

对于喜爱自驾游的车友来说,四驱虽然并不一定会经常用到。但在紧急时刻它却可能成为“救命稻草”。比如行驶在沙地或草原的话四驱会更加可靠,让您从容的应对不良路况。

※ 如果只在城市驾驶(如江浙地区) 那么四驱显得不那么重要

不必那么纠结 城市SUV真的需要四驱吗?

如果您多行驶在城市道路(如我国江浙地区),很少驾驶这台车去“偏远地区”的话,那么您可以考虑两驱车型。首先它的售价和油耗更低,而且使用上并不会有太大区别,在这种情况下两驱似乎更为合理。

▲ 对于SUV车型 车身稳定系统和差速锁很重要

对于四驱车型来说,车身稳定系统和差速锁可以说是两个非常重要的部件,因为车身稳定系统可以在车轮打滑时实施电子制动,从而遏制动力损失。而差速锁很好理解,它的的作用就是实现硬连接同时获得动力。目前市面上的城市SUV车型有七成都配备了车身稳定系统,但拥有差速锁的并不多。

不过仅仅拥有这配置是远远不够的,车企对于配件的调教和设定也显得很重要。比如汉兰达四驱版配备了车身稳定系统,但它的介入并不明显,制动效果很差,所以轮间动力会从打滑一侧得车轮上流失。

哈弗H5并未配备车身稳定系统,但它为后桥配备了差速锁,后桥可以实现硬连接。只要有一侧后轮有附着力的话都可以轻松脱困。不过只有前轮一侧有附着力的情况下,H5就无能为力了。

总结:结合前面介绍的城市SUV驱动形式上的一些基础知识,以及两驱和四驱车型的不同特点来看,我们在选择时还是要从使用需求出发,充分考虑使用环境和未来用途等等。再结合两驱和四驱的优势和不足,就会合理选到适合自己的车款了。

来源:网易汽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四驱SUV 城市越野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