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天车辆受损,这样做就能获得全额赔偿

行业
2019
07/26
23:02
My车轱辘
分享
评论

来源:My车轱辘

进入 7 月份,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地区,都受到了大暴雨的肆虐。这样的气候不仅给我们的出行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还使得我们的财产受到损失,尤其是汽车

据轱辘哥了解,在暴雨天期间,多地积水成 " 海 ",例如在 7 月 22 日,四川宜宾城区的积水高达 1 米深,重庆部分地区的积水也超警戒水位 0.65 米,使得很多私家车都被洪水淹没,甚至被冲走,损失相当惨重。鉴于此,轱辘哥就来告诉大家,遇到这种天然灾害,我们应该采取何种方法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

先来了解能帮我们减少损失的险种

相信车主们都记得在每一次给车辆投保时,保险公司都会附上一份商业险的保险条款,并且有明确的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说明。条款里有一条内容明确写着:暴雨、洪水、雷击、泥石流等情况都属于商业车险中车损险的保险责任。这也就是说,只要你给车辆购买了相应的险种,那么暴雨导致车辆受损,维修费用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赔偿。而所谓的 " 相应的险种 ",包括车损险、涉水险、三者险、玻璃险、不计免赔险。

其中,车损险和三者险是车辆保险的基本险,前者是直接保护自己的车辆,指被保险车辆发生事故受损,保险公司在合理范围内予以赔偿的一种汽车商业保险。后者则是通过保护其它人、车、物受损带来的损失,间接保护自身利益。

而涉水险的意思比较容易理解,它是车主为发动机购买的附加险,针对的对象是发动机,主要是保障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给予赔偿。至于玻璃险,则是赔偿玻璃单独破碎的损失,但是,这里说的玻璃是指被保车辆的挡风玻璃和车窗玻璃,而车灯和车镜玻璃都不在被保范围。

最后的不计免赔险,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应该是最难理解的,其实它是车损险或三者险的一种附加险,能够将车主的事故责任所承担的免赔金额全部转嫁给保险公司,我们可简单理解为,它能让保险公司做到全额赔款。但是,享用该险种的前提条件是你已购买车损险或者三者险。

那么哪种情况可以理赔呢?

虽然上文所述的险种有很多,但适用的情况主要有两种,分别是发动机没有损坏和发动机损坏。

这里所说的发动机没有损坏,主要指车辆停在小区或停车场被水淹没,车辆受损,但是发动机没有进水。在此情况下,只要车辆参保了车辆损失险,保险公司都会按照自然灾害进行赔付。同时,如果因为大雨冲刷而导致树木或石头掉落砸伤车辆,那么也可以通过车损险进行赔付。

关于保险公司的赔付金额,由车主的保险单保额和勘验定损结果决定。如果积水漫过了仪表盘,保险公司会考虑全额赔付。另外,据轱辘哥了解,当车辆定损的维修金额大于车损险保额(即车辆现有价值)的 50% 及以上,那么保险公司通常为评估车辆的残值,如果车辆的维修费 + 残值 ≥ 车损险保额,保险公司会建议车主申请免修,将车辆报废,然后赔付车主的车损险保额。

但是,保险公司赔付的费用只适用于车辆原厂部件,改装件(包括配饰、行驶记录仪、坐垫等)是不赔偿的。同时,对于涉水造成的发动机损失,如果你没有购买涉水险,那么也无法使用车损险申请赔偿。唯有购买涉水险的车主,保险公司才会对受保车辆涉水导致的损失进行评估及赔付。

而赔付金额同样是视不同情况而定,如果你没有购买不计免赔险,那么有 20% 绝对免赔率,也就是说发动机维修费用的 20% 要自行承担。反之,则由保险公司全额赔付。不过,大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你的车辆是在道路行驶过程中涉水熄火,强行二次启动发动机导致进水,即便你购买了涉水险,保险公司也是不赔偿的,因为这要归咎于你操作不当。至于三者险和玻璃险种的理赔条件,考虑到大部分车主都比较清楚,轱辘哥在此不再详述。

简而言之,当车辆被淹没,但发动机没有进水且购买了车损险,或更多险种,车辆的损失向保险公司申请赔偿即可。若购买了车损险 + 涉水险,车辆处在静止状态下被水淹没且发动机进水了,一切的损失也可进行理赔。只有人为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才不予以赔偿。另外,对于购买不计免赔险的车主,还可向保险公司申请全额赔偿,否则,自己要付部分维修费用。因此,轱辘哥建议在雨水频繁地区的车辆,要足额投保车损险和涉水险,以及各项险种的不计免赔险。说到这里,轱辘哥告诉一个省钱的方法,购买涉水险时还可以只投保夏季。

维修后又该如何保养车辆?

对于被水淹没的汽车,如果你的资金允许,轱辘哥建议将车辆售卖出去,再购买一辆新车,因为水泡车的后期保养相当繁琐,并且由于很多部件慢慢被氧化,被锈蚀,所以随着用车时间增加,隐患也逐渐增多,轻则电路系统常出小故障,重则车身刚性严重下降以及发生自燃,危及行车安全。

当然,不出售车辆也有办法降低故障率,譬如将车辆放在阳光下暴晒,从而将电线路和阴角处的水分弄干,以及对内饰进行彻底地清洗和消毒,毕竟雨水夹带着地沟水等脏水,细菌非常多。更重要的是,记得更换变速箱油,尤其是自动挡车型,因为车辆的自动变速箱极其容易进入,如果不清除水分,可能导致摩擦片和自动带有损伤,给行车安全性埋下隐患。

实际上,在轱辘哥看来,降低车辆损失最好的办法是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当你所在的地区出现暴雨天气,尽量不要驾车外出,若必须驾车出门,则应仔细检查灯光、制动、转向等系统是否正常。而在道路上遇到积水深度超过 20cm 的路段,应绕道行驶或熄火挂空挡再将车辆推出积水区。在安全意识够高的情况下,再去给车辆购买最适合的险种,那么就可以将损失降到最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我们不一样》这首歌在 2017 年火遍大江南北,而在这个时间节点,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者年轻化的趋势也愈发明显,80、90 甚至 00 后的消费者中,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车和别人不一样,所以不少车主都会对车...
汽车行业
7月8日,东风风行新风行T5/T5L在全国全面启动预售,预售共推出4款车型。新风行T5定位“加大号智惠5座SUV”,除全面升级国六动力外,在空间尺寸、外观内饰及配置等方面也有诸多升级。
汽车行业
日前,我们从相关渠道获得了一组东风风神AX7手动挡车型的实车谍照,这也是新车在无伪装情况下的首次曝光。设计方面,新车与现款风神AX7保持高度一致。配置上,新车相比在售车型有一定幅度缩水,并采用一款...
汽车行业
该庆祝庆祝,但是咱不能盲目乐观。
汽车行业
近日有媒体报道,辽宁的孟女士于 2019 年 3 月 24 日从瓜子二手车直营店万买了一辆裸车价为 13 万多的二手别克昂科威。2019 年 7 月 11 日,孟女士把这辆昂科威开往交警大队进行正常的年检换车贴,却被交...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