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说车:这款并不在中国销售的丰田SUV,为何引起了我的关注?

行业
2020
01/06
18:13
Myautotime
分享
评论

来源:Myautotime

我一直认为,在全球的汽车产业体系里,日本的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是最为发达和完善的。

日本人精益化理念甚至可以在这个市场中实现以三位数的销量为单位的车型开发。这在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市场里,都是不可能想象的。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日本市场销售的产品里,几乎所有车型都会为高纬度地区的消费者提供四驱版车型的选择——甚至连最便宜的轻自动车也不例外。

而同样在高纬度地区有着广袤国土面积和绝大市场份额的中国市场,消费者们却不得不去接受所谓的两驱车也够用的鸵鸟逻辑。

所以,这样的差异,也让我对日本市场的"特供"车型,充满了兴趣。

在今年11月,大发正式发布了全新的Rocky,同时也以丰田Raize的车名推出了丰田版的孪生车型。

为了方便,在接下来的文字里,我会用丰田Raize的车名来作为讨论的主语。

这款相比于丰田C-HR还要小上一个级别的SUV仅在日本市场销售,同时得益于小巧的车身尺寸,全新的丰田Raize也成为了日本市场首个以"5"字头牌照登场的SUV。

这里补充一个点,什么是日本市场的5字头牌照。

按照日本政府的规定,车辆牌照的第一个数字为车辆的分类和用途标识。而5字头的牌照需要车长在4.7米以下,车宽在1.7米以下,车高在2米以下且排量在660cc-2000cc之间的小型乘用车。

换言之,这是K-car上一个级别的车型。相比于K-car尺寸更大,当然了享受的税收减免政策也会更少一些。

在上个月正式登场之后,丰田Raize以及它的孪生车型大发Rocky成为了日本市场眼下最为火热的车型。

根据丰田公布的第一个月销量显示,丰田Raize和大发Rocky共收到了3.2万辆的订单,这一销售数据已经远远超过了此前丰田所预计的4000辆的销量。

现在困扰丰田和大发的,是如何快速的提升产能完成订单的交付。这和现在发生在一汽丰田的RAV4荣放产能不足难以交付的问题是一样的。

市场是证明一款车型产品力最好的方式。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成熟的日本市场在定义一辆车型产品力的时候,也会有着更加细致的关注点,而这个关注点,恰恰就是我们所欠缺的。那就一项一项的来聊吧。

不好看的外观和实用至上的设计。

实事求是的讲,丰田Raize并不能算作是一款好看的车——近乎于垂直的侧围更多的会让我们产生一些MPV式的联想,与此同时车顶相对于引擎盖之间的比例关系,也很显然脱离了我们对于低趴和流畅的理解。整体呈现出来的是重心过高的既视感。

从细节上来看,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丰田和大发的设计师为了平衡这种形体上的短板,也努力的通过双色的车顶、车身同体色的C柱以及多层次的造型语言来弥补这种问题。

不过即便是这样,也是无济于事的。没错,这就是一辆很丑的SUV。

不过,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来看呢?

近乎于垂直的且没有任何型面变化的侧围所带来的,是丰田Raize的车身宽度都被高效的利用到了内部空间的拓展上。

所以,即便是在"5"字头对于车身宽度1.7米以下的限制,但是丰田Raize依旧可以获得一个不错的内部空间。

这一点,其实我们可以从方向盘相对于门板和A柱子之间的距离得出判断——它的空间通透性相当不错。四轮四角的布局也在不到四米长的车身长度下,实现了前后排座椅间900毫米的腿部空间。

而下探的窗框线条与压低的引擎盖形成了车辆的肩线。下沉的窗框线条很显然加大了丰田Raize的侧窗面积,这于是也让更多的阳光可以通过侧窗进入到车内。

比如说,这是它的后排座椅视野——完全呈现出了一幅MPV的既视感。

而与窗框线条一样进行压低的引擎盖高度,则为驾驶者提供了一个相当不错的下视野。所以,在丰田日本的官方网站里,这一产品特性进行了重点展示。

另外,它的最小转弯半径,也在五米以内。对于最小转弯半径这个细节,国内的消费者关注的并不多,但是对于拥挤的日本而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

可以这样讲,丰田Raize并不是一款我们认知意义上的漂亮而时尚的小型SUV,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它会是一款非常好用的小型SUV。

所以,在产品力的设定上,丰田Raize也就和我们更熟悉的丰田C-HR有了明显的差异——相比于丰田C-HR以年轻的小两口为主要目标设定的消费群体,丰田Raize更多的明确了家庭用户的使用需求。

于是乎,在丰田Raize的宣传彩页里,我们也更多的看到了全家出行的场景。

当我们都把对于小型SUV的关注点放在个性、时尚、玩乐的时候,丰田Raize很罕见的把主要的卖点放在了家庭用户的用车需求上。

仅仅凭借这一点,就会让这辆小车显得很高级。而它所呈现出来的高级,还远不止这么些。

在动力方面,丰田Raize提供了1.0L自然吸气和1.5L混合动力两种动力配置。主打的动力为1.0L动力,而高配车型为1.5L混合动力。最为经济的车型百公里油耗仅仅为4.2L。

注意,这里的4.2L百公里油耗水平是按照JC08的测试规程测试的结果,基本上与日常驾驶的油耗看齐。

在其他国家的汽车产业还将混合动力技术作为一项高端的前沿技术投放市场的时候,丰田已经实现了混合动力的全面铺开,这就是丰田的优势所在。而作为一辆SUV,丰田Raize也在车系中提供了四驱版的选择,而且这个选择也并非是曲高和寡的一款车型,而是布局在每一款车型中。

在安全性的层面上,丰田Raize则提供了带行人检测的自动紧急制动、自适应大灯、定速巡航、车道保持等等在内的主动安全性配置。而且,装备的车型比例也要高得多。

于是,从这样几个维度来看,也就很好理解为什么日本市场会对这辆小车充满热情了。虽然不好看,但是又绝对好用。

相比之下,近年来在国内日渐式微的小型SUV就要简陋得多,除了一个看上去还算不错的外观之外,绝大部分的国内本土品牌小型SUV依旧没有脱离低质和低端的定位。

而我们对于年轻化的认知,显然也肤浅得多。年轻化不意味着单纯的低端,也不意味着单纯的个性。真正的年轻化,应该是可以贯穿年轻人生活的每一个阶段,这样才是真正的年轻化。

或许,丰田Raize的这种产品力实现方式,还真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优秀的借鉴案例。当然了,我也可以肯定的是,这辆车要是在国内投产了,它肯定是卖不好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众所周知,本田号称"空间魔术师",主要归功于本田的"MM理念":乘员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在有限的空间里合理规划来达到最大的空间利用率,这也是为什么同样尺寸的车,本田车内空间更宽敞更实用的原...
汽车行业
近日,行车视线从网络渠道获悉,雷克萨斯全新一代RX将在2021年正式上市。据悉,作为全新换代产品,新车有望在车身尺寸上进行调整。在动力上,将依旧提供燃油与混动版车型供消费者选择。
汽车行业
帕萨特在国内努力奋斗将近20年的时间。这时间可以说非常的久了,而这么久以来他也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这也让帕萨特在中级车市场树立起了一个比较高端的形象。
汽车行业
千呼万唤,国产Model 3的价格终于掀开了神秘面纱。
汽车行业
说起国人最喜欢的豪华车,除了BBA还是BBA。但是相比起奔驰的豪华、奥迪的商务,主打操控的宝马无疑是最受年轻人喜爱的豪华品牌了。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