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曾经口碑与销量都不错的标致,落到如今这个地步

行业
2020
11/03
15:23
小车飕飕飕
分享
评论

来源:小车飕飕飕

在很长一段时间中,法系车型还是国内汽车市场中一个非常强有力的竞争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销量一路高歌猛进,东风标致的销量在15年时达到最辉煌的巅峰,15年品牌年销量达到40万台以上。而15年到现在销量却不断下滑,今年1-9月东风标致车型的总销量不过1万多台,非常惨淡,与老对头大众车动辄几十万的销量更是没法比。那究竟是什么让法系车的境遇在国内变得如此惨淡呢?

东风标致作为法系车型的代表,在欧洲市场上一直有着相当不错的销量表现,甚至在德国市场中也有不俗的销量。而标致在国内表现不佳的原因,很多人总结为水土不服,而我个人也认同这样的观点。

水土不服的首要原因就是欧洲人与国内消费者对于汽车的使用习惯不同。欧洲地广人稀,停车方便开车更方便,同时车型的价格还便宜。所以买多台小车,家人人手一台,可能比买一台大车,全家人挤在一起更省钱还更加方便,所以欧洲市场小车多。但是国内市场不同,停车就是一个问题,所以一家人往往只有一台车,对空间的要求比较高。德系车为了打开中国市场选择了改变自己,将车辆加长,但是小型车比较多的法系车拒绝在空间方面做出让步。

同样是使用习惯的问题,法国小城市多,大城市少,很多时候日常上下班要开车几十公里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而欧洲国家的高速上车少,并且很少限速,即便限速也默认不执行,所以上下班飙车是常态,对于车辆的驾驶乐趣有很高的要求。也正是如此,欧洲的小车非常重视驾驶乐趣,对手动挡也非常痴迷。但在国内汽车的行驶品质永远是次要的,因为在城市中根本开不快,而对换挡平顺性和底盘舒适性等,能够提高日常驾驶舒适程度的方面却更加重视。

所以当法系车全方面还在大量使用5MT变速箱、硬避震,并乐此不疲的时候,国人更喜欢更加平顺的8AT、9AT变速箱以及更加柔软的底盘,法系车在国内始终无法及时跟进。而德系车使用双离合变速箱虽然在国内骂声也比较大,但也算是在两种使用习惯中寻找到了一个平衡点。

但是前面说到的原因看似合理其实也不是最终的答案,毕竟法系车没有做到的事情德系车都做到了,并且做得非常好,不能仅靠文化差异来说明问题。在个人看来,法系车的终极问题还是傲慢。

傲慢首先出自法系车的民族自豪感。法国和德国就像是俄罗斯与美国,两家在历史上有来有往,互不对付。而在工业以及在汽车生产上,虽然法系车型在世界范围内也算是比较成功,但总是被德系车型压制一头。民族自豪感让法国人不愿意相信自己的车型不如德国的车型,宁愿以另一种精神胜利的理由来说服自己,越是不如就越是傲慢。

或许法国人认为德系车型是妥协的车型,是失去了自我的车型。或许民族自豪让法系车宁愿以一种坚持自我的方式变得失败,从而避免"即便自己向市场妥协,还是输给德系车"这个最不能见到的结果。法系车只有更加执拗地做自己才能找回自信,这就能说得通为什么法系车总是喜欢搞一些奇奇怪怪的设计,来展现自己的不同之处。或许只有在法系车型在欧洲本土遭遇打击的时候,才会意识到逃避的灾难性。

所以总的来说,法系车型在国内遇到的问题是水土不服,但又不愿意为了市场而改变。所以法系车在国内的衰败不是偶然产生的结果,而是法系品牌的内生性问题。只有当法系品牌解决了这个问题,才有可能重拾国内消费者对于法系车的信心。对此,你们怎么看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随着疫情过去,国内的车市已经复苏多时,而国外的情形还比较严峻。所以不管是对于中国品牌还是外国品牌来说,中国市场都已经成为了一个越来越受关注的重点,于是各个品牌今年在国内上市的车型也都颇为丰富...
汽车行业
近日,红旗汽车公布了10月份销量数据。今年1-10月累计销量突破153000辆,同比增长103%。
汽车行业
[新车上市]日前,凯迪拉克2021款CT5正式上市,作为年度改款,新车在配置方面有所调整,全系搭载2.0T+10AT动力总成共推出6款车型可选,售价区间为27.97-33.97万元。具体售价信息参看下表:
汽车行业
11月3日,据悉,因涉嫌违反电池回收规定,特斯拉在德国将面临1400万美元的罚款。
汽车行业
日前,我们通过上汽乘用车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了解到,过去的银十月里,整个上汽乘用车销量破7万辆大关,其中荣威品牌销量就有近4万辆,占据了多半壁江山。除了热销的荣威RX5、荣威i5和荣威i6以及荣威系列...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