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市占率仅1.2%:国产车在俄销量持续增长,却依然非主流

行业
2020
12/20
21:41
小李车评李建红
分享
评论

来源:小李车评李建红

作为我们的近邻国家,俄罗斯本该是中国汽车走向海外市场的“第一站”,但是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发展、耕耘,国产车在俄罗斯市场的表现却一直很不如意。去年以来,吉利、长城先后在俄罗斯及周边布局新车生产,试图进一步切入俄罗斯市场,使自家的产品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表现越来越好,实现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开拓,进一步降低这些自主品牌云集国内,一旦发生市场低迷,风险无法分散的可能性,避免过去几年,很多自主品牌在国内“扑街”,便只能倒闭收场的情况再次发生。

2020年11月,俄罗斯新车和轻型商用车相比于去年同期增长5.9%,俄罗斯汽车市场也开始走出之前连续多月的低迷状态,出现了小幅度增长。11月,俄罗斯市场共销售出新车157580辆,随着俄罗斯货币卢布的贬值和汽车厂商的持续降价,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汽车销量的增长。

从销量水平上来看,11月俄罗斯销量最好的品牌还是拉达,单月销量为38064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2%。起亚和现代的销量也非常优秀,两个品牌合起来的销量高达3.84万辆;雷诺、大众的销量也超过了一万辆。

在零零总总的海外品牌中,自主品牌在俄罗斯的表现无疑是最惨淡的,从11月的情况来看,在俄罗斯销量最好的车型还是吉利汽车,单月销量围殴2015辆,销量排名14位,相比去年同比增长126%。哈弗品牌单月销量为1628辆,排名16位,同比增长10%;奇瑞品牌单月销量为1497辆,排名17位,同比增长147%;长安汽车单月销量为871辆,排名第20位,同比增长84%。

从市场份额的层面来看,自主品牌的表现也是相当弱势的。就拿销量最高的吉利汽车来说,11月在俄罗斯的销量份额也仅仅只有1.2%,也就是说,在俄罗斯每卖出100辆新车,仅有1辆车来自吉利。而吉利、哈弗、奇瑞、长安四个品牌的销量加起来只有6011辆,市场份额也仅为3.8%,也就是在俄罗斯每销售100辆新车,只有不到4辆中国车型,市场份额可谓是相当之低。

所以其实从市场份额层面来看,自主品牌在俄罗斯市场存在感依然很低,在很多层面还处在初级阶段,在俄罗斯以及周边建厂生产新车,基本上也可以被认为是赔本赚吆喝。由于自主品牌在俄罗斯起步较晚,所以等到自主品牌进入俄罗斯市场的时候,基本上俄罗斯汽车市场相关品牌格局已经形成了。而自主品牌进入俄罗斯,在价格上肯定没有俄罗斯本土品牌拉达和嘎斯的相关同级车便宜,因为这些车型尽管制造水平低下,但是价格却比较便宜,很多当地消费者都能买得起,而自主品牌由于进口或者本地建厂的原因,成本本身很大,所以在价格上并不占优势。而在产品力和可靠性等层面,自主品牌又很难和大众、雷诺、现代、起亚这样的全球品牌相提并论,所以其实自主品牌在俄罗斯也是处在后来者的地位,也要在夹缝中求生存,在俄罗斯市场,自主品牌依然处在绝对的“非主流”地位。

所以其实在国内耕耘了这么多年的自主品牌,想要在海外市场进行征战,难度依然是非常之大的。大多数情况下,尽管有些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比较强势,类似万吨巨轮般的存在,但是到了海外市场,也是“小舢板”一样的存在,自主品牌向海外市场拓展,分散国内市场风险的道路,依然充满了各种障碍。当然我们也希望未来一段时间,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能够拥有更好的产品口碑和销量表现,这样一来,自主品牌至少不会面临只要国内市场出一点问题,整个品牌就要面临崩溃的风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日前,网通社从相关渠道获悉,全新汉兰达有望明年9月上市。与现款车型相比,新车外观变得更加饱满,进气格栅采用了全新样式,一改此前“大嘴”式设计风格。另外,全新汉兰达基于GA-K平台打造,将在广汽丰...
汽车行业
还记得20岁时,一辆两厢小车就能承载近乎完全的自由出行快乐。直到后来,一些更远更有趣的地方才让MPV和SUV成了心头之好…所以,你可以说是生活状态决定了我们对车的选择,但其实,一辆车也可能改变我们看...
汽车行业
近日,一汽-大众探岳也开始了年中订单大战,首付最优到了4万起付。
汽车行业
近日,大众ID.3实车已经出现在了国内,根据此前的官方信息,新车最快将于2021年进入国内并销售。
汽车行业
12月15日,东风本田全新轿车LIFE来福酱正式上市,新车分别有SPORT和CROSSTAR两个版本,共有4个系列,售价区间为9.78万-11.28万元。新车的上市,不仅填补了东风本田小型车类别的空缺,还是刚刚步入社会的Z...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