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汉EV在2020年未能交付3万辆,问题出在哪儿?

行业
2021
01/25
16:44
车聚网
分享
评论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半年前的一个“赌”开盘了

嗨,大家好。我是C老师,曾供职于广东一家媒体。今天之所以给车聚网写这篇文章,是因为去年7月的一个饭局。

前情回顾:我们打了一个赌,汉EV今年的交付数超过3万就买一辆

当时我与车聚君相谈甚欢,但聊到比亚迪汉的时候,产生了分歧。因此我们立下“赌约”:如果比亚迪汉EV在2020年上险数能达到3万辆,车聚网买一台汉EV,否则我请一顿饭并交上一篇文章聊聊原因。

现在结果出来了,汉EV在2020年的上险数为:21,155辆。

一、我为什么对比亚迪汉充满期待?

那时候,比亚迪汉还没上市,公开的媒体试驾会还未举办,4S店也没有试驾车,所以我并没有开过汉EV。我对它的信心一是来源于静态的体验,二是来源于对比亚迪近年来产品进步的认可。

这两年比亚迪的产品做得是越来越好了,第二代唐、宋Pro都刷新了我对比亚迪的认识。在展厅里体验了汉EV之后,我真的被这台设计出彩、细节讲究、做工精致、豪华感十足的全新旗舰轿车打动了,心中坚信它的机械品质和销量必定会超过第二代唐。EV版月销5千台,那不是分分钟的事嘛。况且,当时比亚迪官方宣称汉的预定订单已超3万辆,大半年难道它还交不完预定数?

显然,是我太年轻了。我输得心服口服,汉EV 2020年总上险数只有21155辆。事实上,当我试驾过比亚迪汉EV之后,我就知道我输定了,最后看到汉EV的总上险数,竟然还觉得有些超乎预期,竟然能卖这么多。

二、从期望到失望,只需一次试驾

比亚迪汉EV四驱高性能版绝对是我2020年试驾过的上百款新车中最让我失望的,没有之一。上车前满怀期待,下车后心情跌落谷底。它开起来并没有它静态看起来那么舒适与豪华,也没有官方数据宣称的那么极致运动。

尽管以它的价格来评价,它的产品力也不算差,但是它给我的感觉是割裂的,运动舒适两头不着岸,像是两个团队互相博弈拼凑出来的产品。

它的动力很强,一踩就冲,刹车也很强,一点就有,给人很强的运动感,但是车身、底盘、转向又是偏向舒适的调校,真激烈驾驶它,不仅起步时有强烈的扭矩转向,加速抬头明显,而且车身的动作也慢半拍,给人的驾驶信心是不够的。

而当你想要舒舒服服地开它的时候,你又会发现它的刹车太灵敏了,想要稳稳地刹住并不容易,动力又不够线性,不好控制,底盘的舒适性又差点意思,路感太多了。

从配置上分析,汉EV的顶配显然是吸引力最强、亮点最多、性价比最高的,但是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虽然我至今仍未开过汉EV的前驱版本,但是在我心中,汉EV已经索然无味了。

三、营销是比亚迪的“阿喀琉斯之踵”

抛开产品层面,我认为比亚迪的品牌和营销策略也一直在拖后腿。

汉EV前期的造势不可谓不成功,从敞篷概念车亮相到量产车发布,再到公布超低的预售价和惊人的订单量,比亚迪将媒体和消费者的期待值储得满满的。然而,上市之后,它又亲自将所有期待一泻千里。

汉EV一上市就面临“难产”问题,预定用户好几个月都提不到车,一些满怀期待到店看车的意向用户直接被销售告知的三个月的等车周期劝退了,就这样,比亚迪白白浪费了新车上市初期的一波热度。

随后,虽然比亚迪公布的月销量数据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但是用户依然反馈提不到车,不少媒体开始关注到比亚迪官方销量数据与第三方上险数之间的巨大差异。面对用户与媒体的双重质疑,比亚迪除了在9月份推出等车用户积分补偿计划之外,并没有其他动作。就这样,比亚迪又消耗了大家对它的信任与耐心。

如果比亚迪一开始就打算走饥饿营销路线的话,那它显然是高估了自己,汉并没有好到让人非等三个月不可的程度。如果比亚迪并没有这么想过,那它在上市时间点的选择上显然是有问题的,销量跟不上,再高的热度也白搭。

相比营销策略,比亚迪在品牌建设方面的招数就更让人摸不着头脑了。

明眼人都知道,品牌形象已经成为比亚迪高端化的巨大阻碍,一位参加过汉首次媒体试驾会的朋友跟我说:“试驾会结束后的晚宴上,几乎所有媒体都建议比亚迪要重新搞一个高端品牌,摆脱低端车型的影响”,但是显然比亚迪还没打算这么干。相反的,比亚迪一直在将高端产品低端化。

几年前,第二代唐DM上市之时,凭借出色的动力性能和较高的性价比,它一度成为了自主品牌高端车型的代表,月销量曾经达到六七千台的水平。但是,随后比亚迪又推出了售价仅有一半的唐燃油版,一下就拉低了整个唐车系的形象。再后来,可能是觉得王朝系列销量好,比亚迪又不断地给王朝系列增加低端车型,原本承载着拔高比亚迪品牌形象的王朝系列,如今最便宜的车型秦起步价仅需6.49万元。

品牌做低容易做高难,比亚迪一直在努力往上走,也一直在自废武功。明明有实力搞个高端自主品牌和吉利的领克、长城的WEY掰掰腕子,但是比亚迪却搞了个“一鸡多吃”的e网。明明起了个大早,早早地成为了“新能源汽车领导者”,但却是尽走弯路,2019年将新能源销量第一的位置拱手让给了特斯拉,再无还手之力。

进入到2021年,比亚迪必然还将失去国内新能源车销量第一的位置,可能连第二都拿不到,因为除了势不可挡的特斯拉,它的身后还有来势汹汹的五菱。随着一汽、东风、上汽、吉利、长城等中国品牌开始在高端新能源车领域发力,比亚迪在新能源车市场的声量也将被大大削弱。

无论是销量还是影响力,比亚迪都在走下坡路。

车聚小结

比亚迪,是时候低下头、放下高傲的态度、脚踏实地地当好一个追赶者了。

如有下次“赌约”,希望赢车聚。加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要说2020年车圈里面最让人遗憾的一款新车,恐怕就是全新汉兰达了吧?早已经在日本本土亮过相的车型,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按照约定的时间到达国内。以至于那些想要一举拿下此车的“土豪”们,莫名其妙有了...
汽车行业
日前,网通社从相关渠道获悉,全新汉兰达有望明年9月上市。与现款车型相比,新车外观变得更加饱满,进气格栅采用了全新样式,一改此前“大嘴”式设计风格。另外,全新汉兰达基于GA-K平台打造,将在广汽丰...
汽车行业
还记得20岁时,一辆两厢小车就能承载近乎完全的自由出行快乐。直到后来,一些更远更有趣的地方才让MPV和SUV成了心头之好…所以,你可以说是生活状态决定了我们对车的选择,但其实,一辆车也可能改变我们看...
汽车行业
近日,一汽-大众探岳也开始了年中订单大战,首付最优到了4万起付。
汽车行业
近日,大众ID.3实车已经出现在了国内,根据此前的官方信息,新车最快将于2021年进入国内并销售。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