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股34% 日产成为三菱汽车单一大股东

行业
2016
05/13
11:59
网易汽车
分享
评论

网易汽车5月13日报道 没有悬念,日产将三菱汽车尽收囊中。

5月12日晚间,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和三菱汽车公司签署了一项基本协议,声称将深化战略合作,从资本层面建立关系。据协议中的交易条款,日产将收购三菱汽车5.066亿股新发行股份,占总股比34%比重,每股收购价格为468.52日元,总计近2,370亿日元(约合22亿美元或人民币142亿元)。

交易股价参考了2016年4月21日至2016年5月11日之间的股价平均值。

在日产加入之前,根据三菱汽车股权结构显示,同属三菱集团旗下的三家公司是目前主要的单一股东(Single Shareholder):最大的股权持有者为三菱重工有限公司(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 Ltd.),持股比例约为20%;其次是三菱公司(Mitsubishi Corp.),持有10%;三菱东京UFJ银行(Tokyo-Mitsubishi UFJ)持有4%股权。

占股34% 日产成为三菱汽车单一大股东

日产CEO卡洛斯·戈恩和三菱汽车总裁益子修在联合发布会现场

但日产加入之后,格局就完全改变了:占股34%的日产将超过三菱重工(占20%),成为单一大股东,拥有绝对的话语权——根据日本法律,一旦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则在重大管理层决定中拥有一票否决权。

日产还将在三菱汽车董事会中获得4个席位,其中一名董事有望成为三菱新一任董事长。

双方签署的协议还显示,日产和三菱还同意将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包括采购、通用化整车平台、技术共享、联合利用工厂产能和增长型市场等。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日产购股举措无疑将极大增强双方之间的联系,从产品技术层次提升到资本层面。

值得一提的是:继基本框架协议之后,日产和三菱计划在5月25日正式签订合同,但协议如果在一年之内无法完成则将作废。

事实上,对三菱汽车而言,日产并不是陌生者,因为双方合作已达5年之久。双方在日本本土市场联合开发生产发动机排量不大于0.66升的微型车,包括三菱品牌eKWagon和eK Space,以及同日产汽车合作开发的DayZ和DayZ Roox。这些微型车今年4月卷入燃油经济性造假丑闻。

但由于日产正是三菱舞弊的举报者,客观上促成了三菱股价暴跌,因而也有观点猜想日产揭发和收购之间存在关联。

真相如何,或许只有当事双方才知晓,但对于三菱汽车而言,被日产所收购,未必是件坏事,因为具有激进风格的日产,未来或许能将把疲软的三菱汽车带进一流汽车公司行列。

袁桂远 本文来源:网易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三菱汽车 日产 收购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