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几万实力越级,这些豪车有点太欺负人了!

行业
2019
12/18
23:30
玩车教授
分享
评论

来源:玩车教授

这两年豪华品牌市场流行一个打法——“降维打击”,一个科幻小说的理论概念如今多被应用在各种竞争之中;而在豪车市场的竞争中,凯迪拉克将产品做得更有诚意的同时,还将产品价格降低一个“维度”,去与纵横捭阖的BBA展开角逐。

这种新局面,率先出现在豪华中型车市场。首先是凯迪拉克CT5、捷豹XEL、沃尔沃S60等新品备受瞩目;另一方面是BBA中型车的更新迭代跟消费者的期望值存有偏差。

那么问题来了,降维打击能否成为搅乱豪华中型车格局的鲶鱼?消费者又该怎么选?

首先从产品力说起。豪华中型车市场,尤其是BBA,在产品力层面是逐步降低门槛,而凯迪拉克等品牌则一直保持高水准,我们先拿动力方面为例进行剖析。前段时间C级把主销车型的驱动源降级至1.5T发动机+48V轻混相信大家早已熟知,在此不作赘述。

空谈无益,举例说明,就拿最近炙手可热的凯迪拉克CT5和宝马3系来说,宝马3系除了主销的325Li,还推出了更低功率的320Li车型,前者184Ps、300N·m、后者156Ps、250N·m,搭载有口皆碑的ZF 8AT变速箱,百公里加速时间分别为8.1s、9.0s。教授认为,操控的大前提是动力,唯有更快才能在短时间内逼近车辆极限,纵享激情。

反观另一厢的凯迪拉克CT5,作为宝马3系最有威胁的竞争对手,CT5全系统一高功率,241Ps、350N·m,匹配通用全新10AT变速箱,百公里加速仅需7.3s,高低立现。

排放与动力并非同极磁铁。要想通过国六b标准,不一定非得降功率和缩排量,同样是国六b标准,为何人家就动力参数更抢眼、跑得更快呢?无非两点,调校造诣与投入成本。

下面细化至具体车型与价格,凯迪拉克CT5的时尚型与豪华型价格分别为28.97万、29.97万,而宝马3系的320Li/325Li的售价却要高出2-4万元;配置层面,凯迪拉克CT5标配主动刹车、远程启动、主动降噪等;而宝马3系的无钥匙进入、远程启动、主动刹车等都不是全系标配项,部分实用配置还得花钱选装。如此看来,谁的性价比更高,大家心里有数。

假若入手凯迪拉克CT5,可以说是一步到位;而选购宝马3系,配置齐全的325Li M套件车型售价却去到36万元往上,预算足以选凯迪拉克CT6、沃尔沃S90等旗舰车型;而配备了Brembo四活塞刹车卡钳、mLSD机械式限滑差速器、MRC可变电磁悬挂、米其林PS4S轮胎的顶配车型,武装到牙齿售价却不到34万元,不可谓不厚道。

除此以外,处于同一交火区的还有捷豹XEL与沃尔沃S60,同样盼以“降维打击”的手段突出重围,颇高的性价比是他们强调自身存在感的主要手段。

中期改款捷豹XEL与换代后的全新沃尔沃S60,标配主动安全系统,舒适、科技配置该有的一件不落,入门车型的配置也可以用“相当够用”来形容,售价却比宝马3系低2-4万元;配合后期的终端优惠,差价甚至会扩展至4-6万元。

可以这么说,凯迪拉克CT5的到来,将豪华中型车的性价比带至另一个新高度,拔尖的机械规格、厚道的配置水平让他逐渐抢过BBA的话语权,而更高的品牌调性和技术储备也将凯迪拉CT5与捷豹XEL、沃尔沃S60等竞品区隔开来。

但降维打击的最终目的是要把竞争对手带离其本身的维度,并对其造成威胁。将车系售价门槛拉低,车型也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消费者也能从中获益。

教授认为,国内豪华车的价格行情并不健康。以国内主流家用车丰田卡罗拉为例,成交价约为12-13万元,而以国内豪华中型车宝马3系为例,成交价在32万元左右,大约为卡罗拉的2.5倍;而对比欧美市场,以英国为例,丰田卡罗拉起步价为2.41万英镑,而宝马3系起步价则为3.25万英镑,价格约为卡罗拉的1.5倍。2.5倍与1.5倍,差距之大可见国内豪车市场定价存在偏高现象,这不会是消费者希望看到的。

如此看来,在国内,豪车依然小部分人的奢侈品,但那撮凭借降维打击手段冲击豪车市场的破局者,则让更多国内消费者触及到豪车,其中凯迪拉克CT5功不可没。

销量是最好佐证,今年9月销量显示,捷豹XEL在9月售出339辆(刚完成改款,销量断层属正常现象),前3季度累计销量9157辆;而当时尚未换代的沃尔沃S60L则在9月售出1647辆,前3季度累计销量9672辆。

单从销售体量来看,能对BBA构成威胁的,也就凯迪拉克一家。CT5是11月中旬才正式上市,其11月销量就已经高达2955辆,无疑是又一爆款,超过XTS、ATS-L是指日可待;只用了半个月不到时间就达到了这样的高度,其中少不了CT5近期推出的2年“包价协议”如果两年之内降价,便把差价退还。

这不仅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也是保证了CT5竞争力的“新鲜度”,因为时机也很重要,只有产品力、价格都高持久力、高水准,在日后冲击BBA的降维打击效果才会更有效,更突显CT5与XEL、S60的竞争力差异。

皆因转变与调性,使得凯迪拉克CT5与捷豹XEL、沃尔沃S60不在同一纬度。

转变上,因为凯迪拉克CT5是一款全新车型,你可以说它是XTS的继任者,但它并非换代车型,比起友商的换代产品更具吸引力。

其次是调性,英伦设计、北欧冷淡风在国人消费者的认知里都相对小众,相比起根正苗红、大气恢宏的美式豪华,前者受众面较窄,销量足以说明一切。

一款豪车能让挑剔的国人消费者买账,最主要靠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力,而非吆喝声势。同样,品牌力也是重要一环,现阶段国人消费者对品牌仍持有执念,提及豪车就想起奔驰、宝马、奥迪,这种观念早已根深蒂固。

要改变这一看法,并非易事。其中一个路线是使买卖双方主导权的更替,目前仍然处于卖方市场,汽车品牌主导着消费市场;但这两年似乎出现了两个契机,开始从买方市场转变,有可能为凯迪拉克、路虎、捷豹、沃尔沃等品牌带来新机。

首先是愈发年轻化的消费市场,当年轻群体90后甚至00后没有见证过BBA纵横捭阖的辉煌,就不存在耳濡目染,对于凯迪拉克、捷豹等品牌自然会持有更开放的态度;

其次是车市寒冬仍在继续,2018年是我国汽车工业史上首次出现销量下滑,今年1-11月新车销售2311万辆 同比下降9.1%,比起2018销量2780.9万辆/2808.1万辆仍然有差距,所以今年大概率也是跌的。

说不定,未来很快就会转变为买方市场,而当消费者看到品牌溢价过高的车型与降维打击的厚道车型对垒,产品力相近的情况下,想必会倾向后者,毕竟谁会跟钱过不去?谁能在车市寒冬中逆势上扬,寒冬过后定必是涅槃重生,跻身豪华品牌第一梯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作为消费者,想要“花小钱办大事”是我们常见的购车心理,而那些不惜让利祭出降维打击手段的厚道产品,除了能让更多消费者触及到心仪车型外,还能促进细分市场良性竞争,最终受益的不也还是我们消费者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就在前几天,乘联会的月度销量报告如约而至。数据显示,11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93.7万辆,同比下降4.1%,环比增长5.1%,1-11月累计销量达1856.3万辆,同比下降7.9%。
汽车行业
市场上新车种类繁多,单就尺寸就分出很多个级别,往往让消费者患上选择困难症。
汽车行业
随着私家车的不断普及,开车上路的司机也是越来越多了,但不少人对交规并不熟悉,每次收到罚单苦恼不已,并不知道自己哪里违章了。
汽车行业
2019年对于车市来说是特殊的一年,相信"排放标准交替""车市寒冬"等一系列因素让很多没有购车的消费者一直都在持币观望。
汽车行业
车标对于一个汽车品牌而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个成功的车标,应该能够代表企业的内涵,能让人过目不忘,并且在设计美感上能够符合人们的审美需求。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