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起车祸惨案!这次特斯拉不是全责,而是车主开车再做这件事!

行业
2020
02/29
15:54
功夫AUTO
分享
评论

来源:功夫AUTO

近日,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再次成为美国关注的焦点。

2 月 25 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下称NTSB)在华盛顿举行了一场公开听证会,正式发布 2018 年特斯拉 Model X 车祸致死案的调查报告。

在事故之中,一名苹果华裔工程师驾驶特斯拉不幸身亡。

而这场详细的听证会,就此前的致死事故进行了一番讨论,同时公布了最新的调查报告。

Autopilot,是事故原因之一?

车祸发生于 2018 年 3 月,苹果的华裔工程师 Walter Huang驾驶一辆 Model X ,在加州山景城的一条公路上行驶时,车辆偏离车道,并加速撞上了道路中的隔离屏障。

彼时,在事故爆发后, 特斯拉曾发表声明,确认出事时 Model X 处于 Autopilot 控制。

但其从自身掌握的驾驶数据中,指出事故前车主的双手离开了方向盘。

而在此次听证会上,NTSB 主席表示,调查结果中,对他冲击最大的是特斯拉“缺乏系统保障”。

NTSB 认为,此次事故车辆的视觉处理系统,在遇到突发状况时,没有维持正确的行驶路线,错误地转向了钢制安全护栏和混凝土墙。

在此背后,是由于系统没有检测到安全屏障,甚至似乎没有这样的“意图”。

此外,自动驾驶系统在危险来临时,没有做出及时的应对,汽车的撞击警告系统没有发出警报,而自动制动系统也未被激活。

换句话说,虽然未有直接证据证明Autopilot是事故的主要原因,但其也要为此次事故“分锅”。

除此之外,NTSB还提出,特斯拉仍没有提供足够的手段,来监管驾驶员注意力分散的问题。

本次事件中,驾驶员双手多次离开方向盘,但只在事故发生前 15 分钟,发出了两个视觉警报和一个听觉警报,此后再无提醒。

事实上,早在2017年,NTSB就向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汽车制造商提出建议,将智能驾驶系统设计得更有“弹性”,以便能充分应对粗心司机的误用,并且还要把系统的操作限制在设定的驾驶环境之内。

而在本次听证会上,NTSB也再次“强调”,近两年来特斯拉都“忽视”了他们的建议。

惨案背后的真实原因

事实上,特斯拉的Autopilot虽然并不完善,但并不是引致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NTSB 表示,此次惨案是一系列因素的综合结果。

而最主要的一个原因,便是车主注意力不集中。

报告显示,在车祸发生前的 60 秒,有 34 秒车主都没有握着方向盘。

同时,在撞击前最后 6 秒,车主的手脱离了方向盘,也没有任何刹车或规避动作的迹象。

调查还发现,事发当时,车主手机中一款游戏处于启动状态,似乎是当时在玩手机游戏,而数据记录的时间段也一直在收发短信。

其次,事故地周遭的安全设施损坏,也是关键因素之一。

事实上,当车辆碰撞到当时路况下的混凝土隔离栏时,本应受到碰撞减冲器的保护。

但 NTSB 确认事故发生前一周,另一辆汽车在同一地点发生车祸,导致减冲器损坏。

而且在事故发生之前,加州运输部没有对它进行修复。

总的来说,虽然NTSB给出了以上的调查结论,但其并没有执行这些建议的法律权限,后续将由其他监管执法机构选择是否采纳这些结论。

功夫拍案

在美国,每年有数百万的高速公路事故,而NTSB 表示,目前正在调查 17 起撞车事故,其中 3 起涉及特斯拉的 Autopilot 技术。

单从此次的调查报告来看,虽然特斯拉不用负主要责任,但它们的经验教训可不少,至少投资市场在近期就做出了反应。

2月27日,截止发稿,特斯拉盘前跌4.73%,报741.94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此前三个交易日股价连续下跌,累计跌幅达13.5%。

或许,在“蒙头狂奔”的同时,特斯拉也要稍微在安全方面上“长点心”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从疫情大范围发生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汽车行业
今日,广汽丰田旗下全新TNGA中型SUV威兰达上市,新车全系自动档,共推出2.0L和2.5L双擎两种动力系列、三套四驱系统、四大车型等级、十二款车型,建议零售价为17.18万-24.18万元。
汽车行业
2月已经到了月末,虽然最新的汽车销量数据还得等等,那我们今天就先回顾下,看看2020年1月份在高端豪华SUV市场上,有哪些车型表现更好吧。
汽车行业
我们今天要说这款车,很多人都没听过,甚至都没了解过,它就是--腾势X!首先了解下,这款车是奔驰团队和比亚迪团队合作的产品,所以称之为混血车型,因为很多技术都来自奔驰提供,所以看点颇多。
汽车行业
2018年,全国汽车销量增长速度出现了28年以来的第一次负增长,这个态势在2019年也持续了一整年。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