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接单、品牌独立,坦克300有点“凡尔赛”,对手为何要让路?

行业
2021
04/02
12:19
小李车评李建红
分享
评论

来源:小李车评李建红

要说起最近一段时间,国内汽车市场最“秀”的越野车产品,我想没有一款车能够比得上坦克300。作为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WEY推出的第一款越野SUV车型,1月份就斩获了超过6000辆的销量表现,成为国内该细分市场销量最好的新产品,尤其是普拉多停产、帕杰罗聊胜于无的情况下,这款全新车型像一个爆发点,重新引燃了人们对于硬派SUV车型热情。而随着坦克300的销量表现越来越好,市场口碑保持持续正面的表现,针对这款全新车型,长城汽车的新操作,也是越来越“秀”。

之前几天,长城发布了一则通知,通知显示,由于坦克300的预定量激增,导致产能跟不上,很多车主需要等上3个月时间才能提车,所以长城汽车决定从2021年3月28日起,暂停在WEY APP接收新的订单。

这样动作,在自主品牌的历史上,是极少出现的,除了很少有车型会出现这种供不应求的情况外,一般情况下,汽车厂商也不敢这么干,因为大家都知道,如果一款车在上市前后不能获得非常的销量和预定量,那么日后实现低开高走的可能性非常低,一些车型的产品力明明不错,但是由于不能及时交付,很快就会被市场和消费者抛弃,因为新车层出不穷。比如当年的哈弗H8,因为频繁跳票,最终成为一款被迫“流产”的车型。长城在坦克300上敢这么干,除了对于坦克300的产品足够有信心,不怕消费者转投他处,可能坦克的产品真的已经达到最大阈值,不得不暂停接单。

与此同时,关于坦克300的归属问题,如今也终于尘埃落地,长城汽车方面表示,坦克将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面对市场,而主要原因就是坦克300本身实力过于强劲,导致人们只知道坦克,不知道WEY品牌。为了坦克系列车型和WEY品牌的健康发展,只能将坦克品牌独立出来,成为一个专业的高端越野、SUV品牌,其实这也是一个无奈的决定。

所以说最近在围绕坦克300,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上述两个“动作”基本都是开创历史的存在。之前几乎没有自主品牌车型因为预定量过大主动暂停接单,也没有一个品牌在一款车之后就将一个新品牌独立出来,虽然看上去这些动作让人眼花缭乱,但是这恰恰反映了坦克300这款车如今的市场地位和表现。用现在流行的一个词汇来形容长城汽车针对坦克300的一系列动作,那就是“凡尔赛”!

实际上坦克300目前的各种“遭遇”,主要原因还是产品力比较突出,作为一款主打越野的SUV车型,坦克300拥有复古、粗狂的外观设计,同时2.0T+8AT、前后三把锁、蠕行模式、坦克掉头等配置的存在,让这款车的越野能力表现优异,而且17.58万—22万元的价格也是在是很实惠,所以在这样的整体产品力下,坦克300自然就会成为一款现象级的产品。

当然也有一些朋友认为,坦克300有如今的市场地位,并且如此“凡尔赛”,有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来自对手“让路”。我们看到,目前在国内的硬派SUV市场,真正能够撑起局面的车型几乎没有了,国产普拉多停产,进口普拉多、途乐进不来,牧马人不仅本身价格比较高,而且最近还涨价了,日产途达、福特撼路者等车型又实在难堪大任。种种“变故”,让最近一段时间里,国内硬派越野车圈显得非常萧条,因此坦克300几乎在一种没有“天敌”的空间中生存,加上价格本身比较便宜,所以销量比较高。

在我们看来,缺乏“天敌”一定是其中不可忽视的原因,但这也是产品力的一部分,因为长城汽车利用自身的技术和产品优势,躲开了其他竞争车型的“辐射”,能够自己独立地创造出一块相对“舒适”的价格区间,让能够接受这个价位的消费者购买这款产品,很明显,长城汽车做到了,在20万左右的硬派SUV市场,打开了新局面。

当然坦克300对于行业本身来说,也算是开创了新纪元,在过去几年,由于国内路况越来越好,硬派越野车在舒适性等层面存在缺陷,导致硬派越野车这个细分市场一度比较萎靡,很多车企试图在这个细分市场有所作为,但是结果都不怎么好,国内卖得最好的车型还是普拉多这样的日系越野车。但是现在我们看来,坦克300作为一款自主品牌20万级的硬派越野车,1月份销量可以卖出超过6000辆,如今甚至“被迫”暂停接单,其实对于有些一潭死水的硬派越野车细分市场,也算是一种“搅局”,表明自主品牌在20万级别的小众车型中,也能有非常优秀的表现。

而坦克300的前途,如今看来还是比较明朗的,除了坦克300的销量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之外,坦克品牌独立之后的后续车型,也令人充满期待,之前已经看到有坦克600、坦克900的商标被注册,如果日后更多尺寸更大的坦克系列车型问世,坦克品牌成长成为国产的“Jeep”,也是指日可待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要说2020年车圈里面最让人遗憾的一款新车,恐怕就是全新汉兰达了吧?早已经在日本本土亮过相的车型,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按照约定的时间到达国内。以至于那些想要一举拿下此车的“土豪”们,莫名其妙有了...
汽车行业
日前,网通社从相关渠道获悉,全新汉兰达有望明年9月上市。与现款车型相比,新车外观变得更加饱满,进气格栅采用了全新样式,一改此前“大嘴”式设计风格。另外,全新汉兰达基于GA-K平台打造,将在广汽丰...
汽车行业
还记得20岁时,一辆两厢小车就能承载近乎完全的自由出行快乐。直到后来,一些更远更有趣的地方才让MPV和SUV成了心头之好…所以,你可以说是生活状态决定了我们对车的选择,但其实,一辆车也可能改变我们看...
汽车行业
近日,一汽-大众探岳也开始了年中订单大战,首付最优到了4万起付。
汽车行业
近日,大众ID.3实车已经出现在了国内,根据此前的官方信息,新车最快将于2021年进入国内并销售。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