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用车产销基本停滞 涅槃后的力帆要走出怎样一条路?

行业
2021
04/16
16:53
道哥说车
分享
评论

来源:道哥说车

4月14日晚,力帆发布3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力帆乘用车业务几乎处于停滞状态,3月传统乘用车产量为0辆,本年累计产量为12辆,销量为5辆,本年累计销量为6辆;3月新能源汽车产量为0辆,本年累计产量105辆,销量为0辆,本年累计销量为107辆。从销量数据看,2021年以来,力帆乘用车板块产销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难道被两江新区和吉利接盘后的力帆会停止在汽车产销领域的发展吗?

值得一提的是,力帆在摩托车业务板块、通用汽油机业务板块的表现都十分出色。摩托车销量为4.41万台,同比增长456.43%;摩托车发动机为6.78万台,同比增长65.6%;通用汽油机销量为53822台,同比增长107.98%。对比看来,力帆专注做摩托车可能更有前途了。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力帆产销数据较少是因为可能还在重整过后的调整中,不过以后可能很难再碰传统燃油车了。汽车分析师林示也持同样观点,力帆未来应该不会再做燃油车了,新能源汽车或是其未来方向。

根据力帆此前公告中所披露的计划,新能源车型正在导入,目前正在积极调整产线,做好车型下线、后续车型开发等工作,汽车业务将在下半年开始恢复生产。此外,力帆提到,重整完成后,充分发挥吉利科技集团产业集群优势,产业投资人将包括换电车型定制、先进制造、用户增长及运营等能力注入上市公司,推动上市公司新能源换电汽车的快速发展。至于摩托车业务方面,力帆指出,摩托车业务将在用户运营上与汽车业务形成战略协同,打造力帆机车自己的APP,形成自有生态圈。

显然,重整过后的力帆对于未来已经有了规划,那么涅槃后的力帆将会走出一条怎样的路呢?

重整过后一身轻松 换电领域或为其主要目标

力帆重整过后的日子明显变得轻松多了。据其发布的2020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6.3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0.58亿元,每股收益0.04元。得益于此,力帆先后摘掉了“退市风险警示”、“其他风险警示”的帽子。

现如今的力帆虽谈不上“春风得意”却也算轻松。根据力帆2021年规划,将解决重整前的各类遗留问题,如低效资产处置,人员合理安排等;优化公司管理体系,大幅减少总部职能部门人员,回归经营本质;启动生产基地的电动化车型生产能力改造,组建面向不同客户的销售运营团队,在进一步巩固通机和摩托车业务的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的同时,随着新能源车型的导入,将在下半年开始恢复汽车生产,全年力争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以上。

以上种种正在说明,力帆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其中,新能源汽车仍是力帆不会放弃且将锚定的业务板块。前文已经提到,力帆会承接吉利带来的有关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的资源。据了解,目前力帆科技已获得产业投资人研发的首款换电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的定制、制造、销售运营等授权。

1月26日,重整成功后的力帆迎来首次重装亮相,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揭牌,并导入吉利科技集团首款换电新车型。2月2日,产业投资人吉利科技集团在重庆市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首批智能换电站同步在静观、梨花山、围龙、珞璜、大路5个服务区内投入运营。未来五年,重庆高速服务区还将陆续投入40座吉利科技集团智能换电示范站。

事实上,力帆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以及换电领域方面有一定基础,作为国内较早布局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力帆在这一方面有着充足的经验以及不错的技术积淀。早在2010年,力帆就与中科院联合成立的上海中科力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开启新能源汽车业务。汽车分析师林示表示,力帆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是有潜力可挖的。

除此之外,力帆在换电业务方面也有一定基础,2018年5月,力帆曾发布公告,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4.8亿元,投资于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智能新能源汽车16亿瓦时锂电芯项目、智能轻量化快换纯电动车平台开发、新能源SUV车型研发及偿还借款。力帆股份将借此构建在换电模式下,以“能源站”为核心、技术研发及核心零部件制造配套的完整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如今在吉利的“帮助下”再度深耕换电领域,对于力帆来说也算是“重操旧业”了。

江山仍在 尹明善却要卸甲归田

47岁才开始创业的尹明善一步步创立了力帆集团,在摩托车领域拿到了“摩托大王”的称号,在汽车领域先后布局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站甚至移动出行,力帆市值还一度曾达到300亿元。

2018年开始,力帆一步一步走向衰亡,2019年力帆亏损46.81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34.45亿。好不容易,力帆接受了重整,开始了涅槃之路,但80余岁的尹明善或许再也不能在力帆指点江山了。

毕竟被两江新区和吉利接盘也就意味着尹氏将失去力帆的控制权。2020年12月21日晚,力帆公告披露,根据重整计划中的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公司将按照每10股转增24.997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转增股票不向原股东分配,全部由重整投资人有条件受让。因实施重整计划,*ST力帆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更。其中,重庆满江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约13.5亿股,持股比例达到29.99%,成为新控股股东;吉利迈捷全资控股的重庆江河汇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将持有9亿股,占比20%,为第二大股东;原控股股东力帆控股持股数量仍为约6.19亿股,但比例由47.08%稀释至13.66%,降为第三大股东。

今年1月22日,力帆股份更名为力帆科技,吉利科技集团CEO徐志豪出任董事长,吉利系正式入主力帆,至此力帆也就没有尹明善家族什么事了。

值得注意的是,尹明善家族卸甲归田也并不容易。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2020年10月12日、13日中国证监会分别向ST力帆原控股股东力帆控股、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下发《调查通知书》进行立案调查。尽管目前仍未有结果,但尹明善家族也少不了一些麻烦。力帆是重生了,但尹明善的传奇恐怕也到此为止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要说2020年车圈里面最让人遗憾的一款新车,恐怕就是全新汉兰达了吧?早已经在日本本土亮过相的车型,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按照约定的时间到达国内。以至于那些想要一举拿下此车的“土豪”们,莫名其妙有了...
汽车行业
日前,网通社从相关渠道获悉,全新汉兰达有望明年9月上市。与现款车型相比,新车外观变得更加饱满,进气格栅采用了全新样式,一改此前“大嘴”式设计风格。另外,全新汉兰达基于GA-K平台打造,将在广汽丰...
汽车行业
还记得20岁时,一辆两厢小车就能承载近乎完全的自由出行快乐。直到后来,一些更远更有趣的地方才让MPV和SUV成了心头之好…所以,你可以说是生活状态决定了我们对车的选择,但其实,一辆车也可能改变我们看...
汽车行业
近日,一汽-大众探岳也开始了年中订单大战,首付最优到了4万起付。
汽车行业
近日,大众ID.3实车已经出现在了国内,根据此前的官方信息,新车最快将于2021年进入国内并销售。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