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缸+双离合还能月销3万!只要够便宜就不愁卖

行业
2019
11/21
13:59
玩车教授
分享
评论

来源:玩车教授

三缸很多人不喜欢,双离合也很多人不喜欢,那如果一辆车上集合三缸+双离合呢?恐怕能把大多数准车主都劝退了。但现实是,如今车市中并不缺乏这一类车型,是的,它们配备三缸+双离合,这些车型其中还有月销过万的,可以说是闻着臭吃着香。

我们先来看一下英朗换代前几个月的销量,2017年9月,英朗销量为3.6万辆;2017年8月,英朗销量为3.64万辆;2017年6月,英朗销量为3.44万辆,并且夺得了当月销量冠军。

这一串数据告诉我们什么?就是英朗换代前并不是走在山穷水尽的路上,而是还维持着一个非常高的销量水平。对于一款销量差的车而言,它可能会选择一套激进的动力组合,殊死一搏。

然而对英朗而言,它本可沿用过去旧款的动力总成,不过却仍然选择采用了两套全新的动力,分别是1.0T+6挡双离合,以及1.3T+6AT,两台发动机都是三缸发动机。

果不其然,换代后英朗的销量迅速下滑,在2018年,英朗的月销量基本都是同比下滑30%以上。

不过,英朗却祭出了降价大法,“没有降价两万解决不了的事,如果有,那就再降两万”。没错,教授通过实访广州4S店后发现,英朗有着高达4.5万元的优惠。

比如1.0T+双离合版本落地只要9万元,在同级别中的性价比非常高,这也让英朗今年10月销量达到29848辆,同比增长41%,排在轿车中的第六位。

一路走来,我们对豪华品牌的要求也越来越低了,过去我们要求的是3.0T+9AT,后面2.0T+8AT也慢慢接受了,而当如今变为1.5T+7挡双离合,这还能接受吗?

宝马X1在2016年正式迎来了换代,这次换代的变化可谓是天翻地覆,除了外观看上去更像一辆SUV,三围也全面增长外,还换装了更具科技感的内饰。不过,最大的变化还是在动力系统上。

2016款宝马X1搭载了1.5T+6AT的动力组成,最大功率136马力,在当时而言,已经有很多人接受不了,大家更愿意加几万上2.0T发动机的20Li车型。

不过这还不算完,今年10月份上市的2020款宝马X1,又给宝马粉丝带来了另外一个“惊喜”,就是这台新的变速箱。2020款宝马X1 1.5T车型将原先的爱信6AT变速箱换装为了7DCT变速箱,正式加入了三缸+双离合的一员。

换装了双离合的用意不是因为换挡有多快,有多省油,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缩减成本。不过相比于2019款27.68万元的起售价,新款换装7DCT后,起售价还增加了2000元。虽然宝马X1优惠也不小,由于价格偏高,月销量只有6、7000辆的水平。

吉利过去的车型被掣肘的一点就是其发动机,无论是博越、帝豪还是博瑞,发动机油耗高、动力一般都是被人诟病的地方。

不过,在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也名正言顺地开始了共同研发,这台JLH-3G15TD就是吉利和沃尔沃共同开发的成果。

除了缤越以外,这台发动机目前还在博瑞、博越、领克02/03车型上有搭载。这台1.5T最大功率高达177马力,相比吉利过去的1.4T车型,发动机马力有了不小提升。

而相比1.8T发动机,这台搭载1.5T的缤越工信部油耗只需6.1L,油耗要低上不少。因此,这台发动机作为吉利的主力机型也就理所当然了。

由于缤瑞只是一台10万元级别的SUV,自然无法像博越那样用上6AT变速箱。因此,缤越采用了一台7DCT变速箱,从而全系自动挡都是1.5T三缸发动机+7DCT这套组合。

不过,缤越这套动力总成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车质网上就有关于市区油耗太高、发动机异响、变速箱顿挫等投诉。

相比于合资车,自主车企本来在质量认可度上就偏低,吉利作为自主车企中最早一批吃螃蟹的,自然受到不少争议。但目前看来,缤越10月销量达到了12492辆,还算是达到了预期的成绩。

同样是自主品牌,传祺GS3共有两套动力总成,分别是1.5L+6AT和1.5T+7DCT,其中1.5T+7DCT采用的就是三缸+双离合的总成。

这就给消费者留下一道难题,到底是买动力弱但是口碑更好的1.5L+6AT,还是买动力更强但是不稳定因素更多1.5T+7DCT。

其实这样的担忧非常正常,虽然目前传祺1.5T+7DCT目前这套动力并未爆发问题,我们也不能够口说无凭地说它以后就会出问题。

不过与吉利不同的是,传祺这套动力目前只用在GS3上,而吉利可是把三缸+双离合铺设在了走量的几款车型上了。因此不免让人猜测,这套1.5T+7DCT目前是否还在试点阶段。

传祺GS3除了三缸+双离合被诟病外,其实性价比还是不错的。比如1.5L所搭配的为爱信6AT变速箱,价格只要8.28万起,还全系标配了上坡辅助、陡坡缓降、车身稳定控制和胎压检测等功能。

此外,传祺GS3还拥有8000元左右的优惠,这点也让其价格下探的更低。10月份传祺GS3的销量也达到了7307辆,成为了广汽传祺SUV中的销量王。

一说到法系车,很容易又拿出法系车今年的惨淡销量来说事,销量的事后面再说,先看下法系车中的一款三缸+双离合车型——雪铁龙C3-XR。

C3-XR共有三套动力总成,其中230THP车型搭载的是1.2T发动机+6DCT变速箱,最大功率136马力,最大扭矩230牛•米。这也是雪铁龙C3-XR三套动力总成中,动力最强的一套,媒体测得百公里加速为10.33秒。

其实标致雪铁龙已经算是很早推广三缸发动机的车企,早在2015年,神龙汽车就已经在标致408上用上了1.2T三缸发动机,只不过当时配备的还是6AT变速箱。

而在2016年,标致308、雪铁龙C3-XR也陆续换上了这台三缸发动机,并且除了搭载6AT变速箱以外,还增加了一款双离合车型。不过,车型售价却并未因此降低,双离合版本和6AT版本售价都相同。

无论是三缸还是四缸,双离合还是6AT,实际上已经挽救不了标致雪铁龙销量下滑的困境。今年1-9月,神龙汽车总销量为92846辆,同比下滑54.6%,长安标致雪铁龙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则仅为2027辆,同比下滑40.5%。

这样的背景之下,雪铁龙C3-XR今年总销量4573辆,10月销量548辆也就见怪不怪了。相比前面几款销量不错的三缸+双离合车型,雪铁龙C3-XR在这篇文章显得有点异类。

单从驾驶体验来看,三缸+双离合在平顺性和NVH表现上,与四缸+AT/CVT车型比是有些不足。但人们真正担忧的“会不会开几年就坏了”,则完全是无中生有,一台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寿命都是经过耐久测试后才装车的。

因此,我们也不用太傲慢和偏见的眼光来看待这种动力组合。如果性价比合适,而且真正试驾体验后觉得可以接受,三缸和双离合其实也是一种选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在七座SUV市场中,长期以来都是汉兰达的天下。曾有多少竞争对手,都想跟汉兰达一较高下,但却无一能成功者,并且轮流被汉兰达吊打一番后无功而返。Jeep大指挥官、马自达CX-8、福特锐界等等,虽然付出了很...
汽车行业
年底总是有大大小小的盘点,来总结一年内汽车市场的表现。此前,我们已给大家分享过在欧洲最火的轿车车型,今天,我们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欧洲最火的SUV车型,大家可以比较下,欧洲市场和国内市场的口味有多...
汽车行业
据海外媒体报道,在全球经济下行、新车需求减少、汽车行业结构改革的背景下,以美国通用汽车为主的日美欧大型车企,先后宣布了裁员计划,人数合计超过7万人。
汽车行业
据国外媒体报道,雷诺临时CEO德尔博斯日前表示,作为该公司中期目标评估的一部分,雷诺并不排除停产某些车型或退出部分市场的可能性。
汽车行业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在PSA劳工委员会会议上,所有工会代表均投票赞成PSA与FCA的合并。此前,PSA高管就表示,和FCA的合并计划得到了大多数工人的支持。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