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版五菱宏光,竟是辆三菱?这空间,这配置,谁信是辆小面呢!

行业
2019
12/24
21:38
陈庆镒
分享
评论

来源:陈庆镒

说到 Zinger 车系,笔者脑海中总会浮现初代 Zinger 车系在 2005 年发表时的广告歌,初期以「Zinger Multi-Crossover」等歌词,主打SUV空间机能,后期更以 Super Zinger 的形象搭配广告歌,转攻更具销售潜力的商旅市场。而其多年来的销量累积与高市场占有率,让 Zinger 车系在台湾地区的能见度相当高。

对台湾地区汽车产业发展来讲,Zinger 更可算是 1 款台湾整车自行研发的车款,还曾整车外销至菲律宾等国,也曾以「君阁」车名在大陆地区现地生产,在中华汽车的发展史中占有重要地位。

不过 2005 年至 2015 年间,除了 2008 年换上 2.4 升 4G69 MIVEC 引擎等较大变动外,Zinger 车系一直在车头处都是悬挂三菱厂徽。直到 2015 年 9 月,才由中华汽车亚洲技术研发中心 CARTEC 操刀设计,首度换上中华汽车自家的 CMC 厂徽,以 CMC Zinger 之名发表改款车型,不仅改搭载无 MIVEC 技术的 4G69 引擎、升级 5 速自动,改挂 CMC 厂徽也意味中华汽车有更高的自主权,让 Zinger 车系在改款时更能够贴近商旅市场需求,承接以往的 Freeca 商旅消费族群,并和当时的对手 丰田 Innova 在台湾市场上一较高下。

时序过了 4 年来到 2019 年 10 月,中华汽车再度操刀替 Zinger 车系推出小改款车型,先前唯一的对手 Innova 则早因 TPMS 胎压侦测器法规在 2016 年 7 月停产,丰田 也并没有导入 Innova 后继车的打算。

因此此次 Zinger 的改款,除外观内饰造型式样的调整,最主要着墨于安全配备的强化,将 TCL 循迹防滑控制、ASC 车身动态稳定等主动安全系统列为标配,提供标致型、精致型、旗舰型共 3 车型编成,有鉴于台湾市场已无直接对手,中华汽车对改款 Zinger 的月销更是预估可达每月 700 辆的水平。至于改款 Zinger 是不是更适合想兼顾工作商用、以及假日家庭生活的消费者,将是此次试驾的重点。

外观导入新式样车头与 LED 昼行灯,质感铺陈更胜以往

首先来看小改款 Zinger 的外观设计,虽然外观并非商旅车的重点,但许多细节仍能看出中华汽车透过诸多细节调整,替 Zinger 带来更多新意。以笔者次次试驾的旗舰型为例,改款 Zinger 在车头处导入新式样 CMC 厂徽,水箱护罩中央以全新的 H 型横栅镀铬造型示人,远观更显霸气精致,与全新黑色梯型下气坝共同呈现类似 X 型的布局,前保杠两侧的前雾灯组,面积也比改款前更大、雾灯座造型也更为外突,车头下方则有着与车身同色的下护板。

值得一提的是,小改款 Zinger 车系头灯组内的昼行灯等造型,也改为近似于 CMC Veryca 的排列布局,但其灯组内还藉由昼行灯眉划分为上下排列,上方为方向灯、下方则为卤素头灯、小灯组,昼行灯眉则还采 LED 灯源设定,确实让 Zinger 的外观更具科技感。

而在车侧部分,小改款 Zinger 旗舰型在足下换为 17 吋新式样 5 辐双肋铝圈组,尺寸则同样为 225/55 R17,造型比起改款前更显动感,配胎则为 Bridgestone Ecopia H/L422 Plus、属节能取向的低滚动阻抗轮胎。其余方面包含车顶黑色行李架、车侧黑色防刮轮拱与银色侧护板则与改款前相同。车身尺码为 4,640 x 1,775 x 1,830mm、轴距为 2,720mm。

车尾方面,新车同样也换上新式样 CMC 厂徽,并将厂徽处的涂装由黑色改为车身同色设定,厂徽下方还新增银色镀铬饰板,下方的后保杠也同步以新造型加入不锈钢饰条、黑色防刮材质的配置。车色部分也有进行调整,除原先的魅海蓝、尊爵黑、星空灰、冰钻银之外,也新增冰曜白、苍岩灰两种车色,全车系共计提供 6 种车色,但笔者此次试驾的为原本之冰钻银车色。

换搭新数位仪表与触控主机、双色皮椅,灵活空间利于商旅需求

走进小改款 Zinger 的内饰,虽然海湾式的布局大致依旧,但中华汽车也在中控台细节进行调整。试驾的旗舰型在影音主机、排档座、电动窗面板等处,皆搭载新增的深色木纹饰板,替车室内增添一些豪华感。方向盘部分,改款 Zinger 也换上与 Veryca、Delica 类似的造型,但其方向盘改以皮质包覆,不仅质感更好、握感也更佳,其方向盘更支援定速系统与音响控制键,甚至还在左侧盘辐设有声控按钮。

这套声控功能最主要就是操作中央全新的影音主机,其从过去的 6.95 吋、提升为的 8 吋触控荧幕配置,主机内建导航、倒车显影,新增的声控功能则可让车主操纵导航、手机、音乐、电台等配备,甚至还支援 HDMI 线镜射、Miracast 手机无线投影等功能。不过实际使用时,其电容式荧幕偶而会造成反光,另外在导航界面中需利用 3 指滑动返回主页,或透过声控功能跳回首页,是使用上需习惯的一点。

改款 Zinger 也针对旗舰型搭载的「极智数位仪表板」进行调整,其显示面积比起改款前更大,并可监控盲点侦测、四轮胎压数据、定速巡航信息、时速与水温及油量等车况信息,数位仪表界面还可切换科技版、机械版与运动版 3 种不同显示模式。笔者实际使用下效果与画质皆相当清晰,若要切换功能则可靠驾驶座左侧的上下按键切换。

座椅部分,有搭载皮质座椅的车型、也全数换上全新的橘黑双色皮椅,除了在视觉上带来更活泼的感受,也进一步强化车室的质感,指不过驾驶座相当可惜的仅能手动滑移、与调整椅背倾角,并没有提供高低调整功能,驾驶座遮阳板也未有化妆镜,是美中不足之处。中扶手后方则在改款后新增 USB 充电孔,满足当今人手一机的需求。

后座空间则是 Zinger 车系的一大强项,除了上方的后座独立空调提供不俗的冷房效果外,以笔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坐下,空间可说是用「十足宽裕」来形容,不仅膝部空间多达 2 个拳头,头部空间更是有超过 2 个拳头的余裕。后排座椅可前后滑动、并能调整倾角至全平躺模式。而需要较大行李厢容积时,除前后滑移、还能将座椅前翻摺叠,行李厢容积后排未倾倒前为 1,657 公升、倾倒后更是高达 1,802 升之谱,载重能力则为 530 公斤。

动力对应 6 期排放、动态表现未有太大差异,最大变革在导入 ESP

摊开改款 Zinger 的动力规格,相较于改款前未有太大变动,同样搭载代号 4G69 的 2.4 升直列 4 缸自然进气引擎,其具备 MPI 多点喷射技术、但并没有配置 MIVEC 电子可变气门正时,于 5,250 转输出 136 匹马力、2,300 转输出 206N.m扭矩,变速箱统一采 5 速自动设定、没有手自动功能。但这具 4G69 引擎在改款后已对应台湾地区 6 期排放法规。

实际上把 Zinger 开上路,其这具 2.4 升引擎起步尚称轻快,低转速高扭矩的特性很容易发挥出来,变速箱在换挡时的节奏亦算顺畅,并未有太过明显的顿挫感,都会驾驭时相当轻松。将油门深踩至超过 3,000 转后,其引擎室穿过防火墙的声浪就会较为明显,而引擎转速超过 4,500 转、其中后段的加速就并未如初段有力。

但若以日常都会行车或长途高速巡航而言,Zinger 的动力已算相当实用,主要着墨乘载多人或载运货物的用途,想要让其有如运动化车款的性能氛围,确实是非战之罪。另外,Zinger 车系在改款后依旧提供有 Eco 节能模式,按下后主要是油门反应会较为温和,适合都会行车使用。

底盘与车身动态部分,由于 Zinger 车系是采用三菱Challenger 车系的传统分离式大梁底盘,所以实际上其在车体的刚性表现是相当出色的,行经较大的坑洞路面,车身都不会有过大的扭曲或跳动感,直线行驶时,遇到路面起伏车头都相当稳定朝驾驶预期的方向前进,其偏舒适的避震器阻尼、加上柔软的座椅发泡棉设定,也能大幅吸收路面的余震。

行经较大的弯道时,Zinger 因较高的离地高与偏软悬吊,侧倾会略为明显,而且方向盘左右两侧死点各为 2 圈、相较一般轿车较多,刹车行程较长且偏软,是驾驭 Zinger 时需适应的特性。此外,其方向机仍为传统液压设定,所以在路感与转向的反馈手感都不会太过轻盈。

安全科技部分,改款 Zinger 除了标配既有的双气囊,最主要也全数搭载原厂称之为 SCC(Safety Control Center)智慧防护系统的主动安全科技。其包含 ASC 车身动态稳定、TCL 循迹防滑控制、ARP 主动式防倾覆、HSA 陡坡起步辅助等系统。其中 ARP 主动式防止倾覆系统能随时侦测车速,侧向加速度及方向盘转动,适时降低扭矩及施加刹车来降低侧翻风险。而改款前就有提供的 BSW 盲点侦测与 RCTA 后方交通警示,目前为旗舰型标配。相对改款前的版本,现款 Zinger 车系在安全防护有着进一步的提升。

历年来安全配备最为丰富的 Zinger,大空间商旅设定仍为独到优势

尤其此次改款除了外观内饰质感的强化外,最为有感的变革就是加入 ESP 等主动安全系统,对于行车安全的防护弥足重要,也可说是 Zinger 历年来安全配备最为齐全的一次改款。加上 Zinger 原本就已相当突出的空间优势、以及产品周期长所带来的稳定性,想要达成销售目标并不是难事,强化的安全能力更有助于拓展外销市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说到长安福特,估计很多朋友最先会想到翼虎、锐界这些经典车,不仅口碑够好,整体实力也不错,主要还有着明显福特家族化的特征,让人记忆深刻。前段时间,长安福特又推出了一款实力派车型,虽然和之前的福...
汽车行业
15万左右是很多消费者购买合资SUV的心理价位,这一价格区间主要有缤智、逍客、探歌等车型可选,销量也证明了它们确实值得购买,但如今在同样的预算下,你完全可以选择更个性或者空间更大的SUV,其中就包括...
汽车行业
遥想一年半之前,南京某汽车群里那几番对话还深刻地印在懂哥脑海里。
汽车行业
近日,有媒体从工信部网站上获取了国六版汉兰达的申报图片。新车型保留了现款车型的所有设计、配置和动力总成,仅仅是在排放标准上,全面符合了国六标准。待新车上市后,也就意味着汉兰达进入了全系国六的...
汽车行业
在中国什么国家的车卖得最差?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