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售价超上亿...日元的“氢弹”车,要大规模推出了!

行业
2021
03/01
21:24
玩车教授
分享
评论

来源:玩车教授

氢燃料电池不是什么新鲜的事物,早在19世纪初它就被科学家发明了出来。在20世纪90年代末,它还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了21世纪十大高新技术,可见它前途光明。

虽然氢燃料电池有着诸多好处,但由于技术和基础配套的限制,一直到今天,它都没有被大范围推广。不过随着各国针对氢能源技术补贴的提高,氢燃料电池有望加快推广步伐。

新事物的出现往往伴随着质疑,特别是氢燃料电池汽车把“氢弹”装在屁股下,人们对它的质疑声超过了目前的动力电池(锂离子电池)。 大众汽车集团前CEO马丁·文德恩和特斯拉汽车CEO埃隆·马斯克都对燃料电池提出过质疑。

近日,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更是表示大众将坚持走纯电路线,不会推出氢能源汽车。

质疑者动摇不了前行者,丰田和现代是最早推出量产氢燃料电池的车企,丰田甚至已经进行了车型迭代。说这两家车企是时代的先行者一点都不过分,毕竟前路都是摸索而来,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丰田Mirai于2014年在日本本土上市,2015年在美国上市,当年需要723.6万日元,政府补贴225.3万日元,用户也还是要支付498.3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30.4万元)。这已经是非常实惠的价格了,要知道21世纪初,一辆氢能源汽车高达上亿日元。

全新Mirai于2020年年末在美国上市,新车相比老款车型降低了0.9万美元。该车还提供租赁服务,入门车型月租价格为499美元(约合3260元)起。买车和租车的用户都可以获得价值1.5万美元(约合9.8万元)的氢气燃料。

Mirai变得越来越“实用”,除了价格降低外,它的外观、内饰、配置也是与时俱进。溜背造型颇有运动风格,8英寸数字组合仪表+12.3英寸多媒体系统也让它看起来比丰田普通燃油车更“高级”。

Mirai所搭载的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34千瓦(182马力),峰值扭矩为300牛·米,最高时速175km/h。它配备了3个储氢罐,续航里程可达850公里(工况未知),根据最新EPA工况下测试结果显示,新车续航里程为647公里。

Mirai无论是配置还是续航,其实都要比丰田现有的纯电动车产品力高出很多,而它凭借着自身优势也获得总计1.1万的全球销量。

现代其实比丰田更早入场氢能源汽车,2013年就向欧洲出售了ix35氢能源版,不过只用作政府公务用车。真正面向消费者的是2018年推出的第二代氢燃料电池车-Nexo,目前这款车全球销量也突破了1万辆。

现代Nexo搭载的电机最大功率为154Ps,峰值扭矩为395N·m,韩国标准下的续航里程长达609km,续航总的来说比纯电动车有优势。

丰田和现代都在中国投资氢燃料电池设备,比如丰田早在前几年就建成了加氢站。现代也在广州成立了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销售公司,前期电池系统的产能为6500套,并且该公司计划2030年将提升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年产能至70万套。

作为先行者,两家都对氢燃料电池的前景看好。如果氢燃料电池真的能如锂电池一样应用广泛的话,相信这两家也是最大的得益者,有付出才有回报。

2020年年末,财政部关税司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2021年关税调整方案的通知》,具体到氢能相关产品,燃料电池增压器暂定下调至5%、燃料电池循环泵下调至2%、燃料电池用碳电极片下调至5%、铂载催化剂下调至4%等。

除了补贴之外,关税的下调更是能直接推动燃料电池产业快速发展,对于车企来说,此时不动,更待何时。

假想图

捷豹路虎公布了宙斯计划(Project Zeus)计划:是一个严肃的氢能研究项目,旨在开发以燃料电池为动力的大型车辆。

捷豹路虎将在12个月内对氢燃料原型车进行测试,该原型车的大小可能如揽胜极光一般,未来可能会把尺寸拓展至揽胜、揽胜运动和揽胜星脉般大小,也会有更长续航车型。

奔驰曾研究出世界首款插电式氢燃料电池车-GLC F-CELL PLUG-IN,除了两个储氢罐外,还有一个8kWh的电池组,能提供48km的续航里程。不过最终奔驰还是放弃了该车的量产计划,目前戴姆勒的氢燃料电池研究只在卡车领域。

中国市场上第一款量产氢燃料乘用车-上汽MAXUS EUNIQ 7已于2020年上市,补贴后售价29.98-39.98万元。

MAXUS EUNIQ 7的驱动电机最大功率约为150千瓦,储氢罐可装载约6.4公斤的高压氢气,仅需3-5分钟即可加满,整套动力及储能系统在NEDC综合工况下的最长续航里程将大于600公里。

工信部第314批新车目录中有长安CS75 FCV(氢燃料电池)车型的申报图,该车外观上和普通燃油版差别不大。新车燃料种类为氢气,并采用质子交换燃料电池与三元锂电池储能,其系统最大功率为218马力,最高车速160公里/小时。该车续航里程可达510km(氢450km+电60km)。

仅仅是我们国内,就有多个氢燃料电池量产车型面世,教授相信很多车企都在秘密进行研究,或许它们在等一个契机,当这个契机来临之时,就是氢燃料汽车开花结果之时。

氢燃料电池的优点有无污染、加注快等,这些优点比锂离子电池强太多。然而氢燃料电池技术目前存在着很多瓶颈,各个环节都有着一大堆问题。比如制氢,虽说氢氧结合产生水是无污染的,但目前制氢都是火力发电,产生氢气的源头就避免不了污染了。

丰田采用了风力发电制氢,但设备昂贵且效率不高。本田采用太阳能发电制氢,效率更低,一天的制氢量还不够一辆叉车使用。

运输氢气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也是一大难点,储氢罐的材质要求非常高。就算解决运输问题,加氢仍然是最大的问题所在,全国的加氢站仅50多座(目前日本130多,韩国100多)。

加氢站的技术要求比充电站难太多了,成本也要高得多,据说将两桶油任意一座加油站改造成加氢站都要200万以上。

氢燃料汽车配套是关键,个人估计未来10年内都无法做到纯电动车目前的配套。而且,我们也不能忽略消费者的意愿,很多人其实担心屁股下的“氢弹”,与其买又贵又不方便的氢燃料汽车,还不如买纯电动车更为有保障。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大家有没有觉得燃料电池与化学电池(主要为锂离子)之间的斗争,就好像汽油车与纯电动车之间的斗争。当大家都没得选的时候,自然会选择较为稳妥的那个。

如果你问我纯电车什么时候成为主流,那必然是燃油车已经禁售的时候。如果你问我燃料电池什么时候成为主流,那必然是纯电动汽车已经没有优势的时候。

氢燃料电池会成为主流吗?谁也说不准,其实车企也是在多条腿走路而已。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其实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不是一个好的选择,除非你是一个环保主义者,能够为了理想而克服一些困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要说2020年车圈里面最让人遗憾的一款新车,恐怕就是全新汉兰达了吧?早已经在日本本土亮过相的车型,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按照约定的时间到达国内。以至于那些想要一举拿下此车的“土豪”们,莫名其妙有了...
汽车行业
日前,网通社从相关渠道获悉,全新汉兰达有望明年9月上市。与现款车型相比,新车外观变得更加饱满,进气格栅采用了全新样式,一改此前“大嘴”式设计风格。另外,全新汉兰达基于GA-K平台打造,将在广汽丰...
汽车行业
还记得20岁时,一辆两厢小车就能承载近乎完全的自由出行快乐。直到后来,一些更远更有趣的地方才让MPV和SUV成了心头之好…所以,你可以说是生活状态决定了我们对车的选择,但其实,一辆车也可能改变我们看...
汽车行业
近日,一汽-大众探岳也开始了年中订单大战,首付最优到了4万起付。
汽车行业
近日,大众ID.3实车已经出现在了国内,根据此前的官方信息,新车最快将于2021年进入国内并销售。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