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和实用性明明都不差 这些车怎么在中国就火不起来?

行业
2020
10/17
15:47
玩车教授
分享
评论

来源:玩车教授

中国消费者买车注重哪些方面,品牌?空间?实用性?亦或是皆有?不可否认,对于大多数国内消费者而言,这些都是购车时非常看重产品表现,而厂家也深知这点,如今引进国内的车型,要不是专门针对车辆在轴距上加长,就是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特供车型。

其实在日本有这么一类车型,也十分重视自身的车内空间表现与实用性,在当地几乎每家每户都配备有一辆,而在国内却几乎看不见这类车型的身影。其产品调性明明也同样满足国内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但为什么K-Car却没办法在中国火起来?

K-Car其实是指轻自动车这一类汽车产品,并且在产品规格、动力方面都有十分严格的标准,长宽高分别不超过3400mm、1480mm、2000mm,座位不超过4个且排量不超过660ml(也就是0.66L)。

对比Smart forfour的长宽高(3495/1665/1554mm),K-Car这类车型在长度上基本属于微型车的水准,但是得益于其限制高度有2000mm,因此K-Car在车身高度上有较大的发挥空间,无论是乘客的头部空间还是后备箱高度都有着非常好的表现。能够较好的满足一部分家庭结构相对简单的日本家庭的出行需求。

并且这类车型一直在与时俱进,发展至今,K-Car在功能方面已经涵盖有6安全气囊,电子稳定系统,自动空调,甚至是座椅加热、后视镜电动折叠、换挡拨片、自动刹车这些高级配置。

K-Car在日本流行起来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日本的交通情况实在太差,并且道路宽度也十分窄,根据海外的调查统计显示,日本公路(除高速公路外)的平均宽度仅有6m,掐头去尾实际供车辆通行的部分仅有4.2米,规划成双向单车道的话每条车道宽度仅有2.1m(而国内的车道宽度基本在3~3.75米之间)。以轩逸为例,车辆宽度为1815mm,这类普通轿车放在日本街道上车宽与路宽仅差不到0.3m,在城市之间穿行及其不便。

其次K-Car在日本是受到政策方面的支持的,这点与国内对于新能源汽车减免购置税的形式比较像。其实不少人都知道,在日本想买一辆车是需要出示车位证明的,既证明你买了车后有车位可供车辆停放才可买车,虽然在东京这类人口密集区买K-Car车型也要出示车位证明,但一些偏远地区或是人口密度较小的地区则并不需要。

虽然在当地出行和买车已经如此艰难,但一些本土车企还是学会了“苦中作乐”,除了一些方方正正,照顾实用性的K-Car车型外,当地还有像本田S660、铃木Cappuccino这样带有双门双座、后轮驱动定位的跑车款K-Car,这类车型满足K-Car的车身尺寸和排量规格,并且还能以十分亲民的价格(本田S660售价折合人民币为10.32-12.4万元)入手一辆乐趣十足的小跑车。

而以国内消费者的角度来看K-Car,最大的缺点就是其动力非常差,一台三缸发动机,0.6L的排量,其最大时速几乎无法超过100km/h,很难做到高速行驶。虽然国内消费者对于车辆动力普遍不怎么重视,但0.6L的排量几乎已经是无法满足车辆日常行驶所需的水准了,即便是在日本,K-Car也一般只用于市区内通勤,基本不会被用于跑长途。

第二点是K-Car车型的舒适性比较一般,为适应较弱的动力水准,必然要削减其重量。以铃木Hustler为例,其重量仅有820kg;即便是当年风靡国内的微型车铃木北斗星,重量都达到900kg。而这些K-Car阉割掉的是哪一部分的重量?没错就是隔音。一些车门、A柱等地方隔音材料的减少导致车辆驾驶起来会让车内人员感受到十分明显的胎噪、风噪,因此也令车辆的舒适性大打折扣。

第三点就是人的面子问题,国内大多数消费者对于小型车和微型车十分不待见,微型车大多会被贴上廉价、粗糙、没面子的标签。因此比起微型车或是K-Car,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咬咬牙选择高一个级别的车型。

在中国市场,其实也有一部分微型车借鉴了K-Car的设计,上面提到过的铃木北极星就是很经典的案例。北极星四四方方的造型本就与传统K-Car十分相似,并且车身长度也仅有3400mm,而车身宽度因为不需要照顾到路宽限制能够达到1575mm,加上1670mm的车身高度,车辆载人和置物方面在微型车级别算是相当出色的产品。

而近几年随着国内大力推广新能源产品,加上车企为了打造一些低能耗、低门槛的市内出行产品,K-Car文化与新能源汽车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也造就了属于中国的K-Car产品。

近期话题度颇高的宏光MINI EV就属于这一类范畴,首先2.88-3.88元的售价几乎可以说是完全没有购买难度;加上达到1621mm的车身高度也赋予了其不错的头部空间和后备箱高度;而作为纯电车型,宏光MINI EV的用车成本自然也要比传统燃油车更低,170Km的最大续航里程满足一般的市内出行也基本没有难度。而最令人吃惊的是该车的销量,8月份共售出15000辆,可见该车确实是一款被市场所接纳的产品。

K-Car这种车型虽然适应日本当地的用车情况,但换个角度来看也实属无奈之举。虽然K-Car这类车型既能适应当地的出行条件,又能解决人们的出行问题,但也确实牺牲了产品舒适性、设计感等方面。而对比之下,国内在用车环境上则相对舒适得多,但在如今国内出行方式越来越多样化的今天,不少车企也在吸收着K-Car的产品优势,并结合国内消费者需求、出行环境推出属于中国的“K-Car”产品,这是最令人感到欣慰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乘联会最新零售销量数据统计,9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91.2万辆,同比增长7.4%,环比增长12.2%;1-9月累计销量1292.7辆,累计增速-12.5%。其中轿车销量为92.9万辆,同比增长8.2%,环比增长13%。...
汽车行业
日前,行车视线从官方获悉,2021款宝马X4正式上市。新车推出3款车型,官方指导价格区间为45.59-55.69万元。新车作为年度改款车型针对配置进行调整,并增加了曜夜版外观套件。
汽车行业
针对近期部分媒体有关北汽德奔股权变动情况的报道,10月17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声明表示,“北汽德奔股权结构的变更对北汽集团和戴姆勒之间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没有影响,也不会影响北汽集团及北京汽车...
汽车行业
如果仅仅将西雅特看做是大众的换壳品牌,那就大错特错了。这个拥有强大研发能力的品牌,也一直为大众输送着新的技术和研发成果。作为西雅特旗下的高性能子品牌,Cupra最近在测试高性能SUV Formentor的一个...
汽车行业
SWM斯威汽车官方正式公布了旗下中型SUV——SWM斯威G05 PRO售价,新车共推出5款配置车型,售价区间为7.99-11.99万元,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